院长致辞
研究院领导
领导关怀
大事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院长致辞

凝聚智慧  影响中国

         智库,顾名思义,即智慧的宝库,也被称为“思想库”、“外脑”。新型智库,也即是在现有智库概念上的发展与延伸。

         智库要发挥思想库的蓄水池作用,关键在于它要有能力、可持续地把各种智慧人士如孙武、吴起、孙膑、诸葛亮、庞统、周瑜等组合在一起,形成一个稳固的独立于政府的思想产品制造商与营销者,通过这样的群体效应,深度影响各级政府的公共决策。也就是说,智慧人士只有作为旁观者,才能摆脱只缘身在此山中,不识庐山真面目的困境,才能以旁观者清的超然,推出超前型、创新型、实用型、对策型的高级思想产品,进而为人民代言,当好政府的外脑,彰显法治,推动社会进步与经济繁荣。智库之所以被称为继立法、行政和司法之后的第四权力中心,就在于它的独特影响力与传播力,它是国家治理体系及全球决策体系中的关键性环节之一。

          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智库是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形势的发展,智库的作用会越来越大。要高度重视、积极探索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组织形式和管理方式他又说:智力资源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最宝贵的资源。我们进行治国理政,必须善于集中各方面智慧、凝聚最广泛力量。改革发展任务越是艰巨繁重,越需要强大的智力支持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于20021129,十五年来它忠诚地实践和探索中国新型智库之路,在众多有识之士与开明领导的支持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凝聚智慧,影响决策,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中国领导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基本实现了创立之初设定的宏远目标: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

          我院经过十五年的奋力拼搏,有幸被中国社科院评价中心评选为“全球核心智库”,我院愿意与各界朋友携手合作,共同凝聚智库,影响中国,发展中国,共创人类美好未来!

 

 

           二〇一五年十一月十八日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