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研究院领导
领导关怀
大事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2004年大事记

2004.01.19  《中国环境报》以整版篇幅发表了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的署名文章“长江在呼喊——救救母亲河”,在全国引起反响,有读者建议中央将这篇文章作为全国的警示教材。

 

2004.02.01  “感悟人生,策划人生”座谈会在上海建工锦江大酒店举办,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做主题发言,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恩洪发表讲话,中国发展研究院部分理事单位负责人、策划师学员以及社会各界人士出席座谈会。

 

2004.02.11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主席、《中国发展》杂志社社长章琦采访全国政协副主席周铁农,周主席欣然为《中国发展》杂志题赠:瞭望世界风云,聚焦中国发展。

 

2004.02.16   《中国环境报》发表了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的署名文章“万里长江万里行,建议呼出环保情”。

 

2004.02.18   上海企业发展论坛在上海华能联合大厦举办了“2004金融投资趋势分析”研讨会。上海万向期货经纪有限公司做了“2004石油及能源价格波动、汇率波动的预测对企业的影响”等专项讲解。

 

2004.03.06  中国发展研究院首届首次理事会在上海国家会计学院隆重召开。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执行院长章琦、副院长冯恩洪、严诚忠、李春宏、张志学,顾问吴振标、储敏伟,副秘书长冯抗及20多位来自全国各地的理事出席了会议。大会经无记名投票选举产生了首届理事会理事长、副理事长、秘书长。张瑞敏当选为理事长,徐乐江、郭广昌、周林、刘积仁、章琦、黄晓河当选为副理事长,章琦兼任秘书长。经提议,与会理事一致通过请艾丰院长担任名誉理事长。新当选的理事长张瑞敏因要务在身而委派代表参加会议,并发来了贺信。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在会上做了重要讲话,执行院长章琦做了题为“顺势、借势与成势”的2003年度工作暨理事会筹备报告。

 

2004.03.22  中国发展研究院关于与全国政协共同举办“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建议呈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2004.03.26  2004中国企业国际化战略论坛在上海图书馆举办,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副院长、上海东方世纪学校总校长冯恩洪、法国里昂高等管理学院教授张乃健、同济大学教授、世界银行研究中心主任彭运鹗、德隆集团国际战略投资公司法律部副总经理雷凯、原阿尔斯通(上海)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杨等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分别作了精彩演讲。

 

2004.04.09  中国发展研究院假座上海建工锦江大酒店召开“保护长江万里行”首次专题座谈会,听取各有关方面的意见和建议。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副院长章智勇、全国政协委员、环保专家赵国通、上海市政协委员、博士生导师陆健健、同济大学博士生导师陆柱、上海市环境保护产业协会防治白色污染专业委员会主任赵仁泉、《中国环境报》上海记者站站长赵关良以及上海水务局水资源管理处、上海环保相关的企业代表等到会参加。与会专家根据多年来的研究成果,从不同角度阐述长江水资源污染的严重状况,并积极进言献策,有专家分析预测,如不及时保护长江,10年内长江很可能成为第二条黄河。

 

2004.04.12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函复中国发展研究院,同意双方共同成立“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张思卿为名誉主任,陈邦柱任主任。

 

2004.04.25  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在上海市政协举办“保护长江万里行”上海首次新闻发布会,“保护长江万里行”执行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章琦向新闻界通报了活动的有关情况。上海市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建设委员会专职副主任孙钟炬、上海市环境保护局副局长孙建、美籍人士、上海东方世纪学校副总校长何道明等出席会议并讲话。

 

2004.04.28-29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兼办公室主任章琦应邀前往美国纽约出席了以“水·城市卫生·人居环境”为主题的联合国第十二届可持续发展国际峰会,并在会上作了题为“中华民族将奋起保护长江,为世界可持续发展做出贡献”的主题演讲,呼吁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共同关注和参与保护长江行动。章琦也因他在保护长江环境方面做出的不懈努力而获得联合国有关机构颁发的“全球生态和环保杰出成就奖”。

 

2004.05.03  在中国访问的联合国副秘书长陈健先生在上海约见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章琦先生,认真听取了“保护长江万里行”的情况汇报,高度评价了这一活动的重要意义,欣然同意担任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顾问,并为活动题词——保护长江万里行,造福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

 

2004.06.02  由上海拍卖行责任有限公司和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共同主办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冠名权拍卖新闻通气会在上海举行,东方电视台、上海电视台、新华社、中新社、解放日报等二十几家媒体出席并报道。

 

2004.06.04  为了广泛宣传“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意义,进一步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和支持,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在全国政协会议楼召开首都新闻媒体座谈会,通报这一活动的筹备情况。

 

2004.06.05  “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在上海举办大型环保公益活动——“上海人民支持保护长江万里行万人签名活动”。

 

2004.06.08  为树立和唤起全民族的环保意识,推动企业、地方政府积极参与保护长江的公益事业活动,发展环保产业,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企业发展论坛联合举办了主题为“保护长江与中国可持续发展”的长江论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环保专家陆健健、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保护长江万里行组委会办公室主任章琦等作了专题演讲。

 

2004.06.10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邀前往同济大学做主题为“策划与人生”的演讲。

 

2004.06.15  上海和平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第一个赞助“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经费10万元。

 

2004.06.22  由上海拍卖行责任有限公司主持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冠名权在上海拍卖行举行,并以300万元落槌。竞得冠名权的是由澳籍华人刘光钊先生创办的上海三爱环境技术工程有限公司。刘光钊表示,作为一位在环保领域有着数十年经验的专家,他希望为母亲河的保护和治理出力,并借此唤醒民众对长江环境危机的关注。

 

2004.07.17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企业发展论坛主办,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宏观经济调控与企业发展对策研讨会在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七楼会议室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常委、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做主题发言,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瑞旗等企业家、银行家和政府官员分别发言,大家就会议主题进行了热烈地对话与研讨。

 

2004.07.26  宝钢集团、马钢集团、武钢集团三家企业分别赞助“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经费15万元。

 

2004.08.31-09.05  “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党德信、白煜章、章琦一行三人前往宜宾、重庆,与地方政府共商“保护长江万里行”启动仪式等事宜。

 

2004.09.10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邀出席由上海市工商业联合会、上海市经济委员会、上海市质量技术监督局主办的“2004年上海市民营企业名牌战略研讨会”,并就民营企业创建品牌进行综合点评,提出如何推进名牌战略的建设性意见。会议由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陈平田同志主持。

 

2004.09.16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上海德亚(集团)有限公司协办的宏观经济调控系列之二——宏观经济调控与银企合作研讨会在虹桥迎宾馆举行。著名金融学家、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局原副局长景学成教授做“宏观经济调控与银企发展对策”的主题报告,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教授做“银企互信关键要建立社会诚信体系与交流平台”的主题发言。

 

2004.09.25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在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中国发展研究院报送的将于1011启动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请示上批示:“‘保护长江万里行’是一项很有意义的活动。希望你们与有关部门密切配合,认真组织好这一调研活动,为推进长江流域的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出谋划策,为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贡献力量。”

 

2004.10.09  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组委会在全国政协第一会议室召开“保护长江万里行”情况通报会,陈邦柱主任主持会议并介绍活动的筹备情况,“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将定于101023日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张思卿将率团考察。

 

2004.10.10-23  “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在全国政协和艾丰院长的支持下,由章琦执行院长策划并组织实施,最终取得了圆满成功。活动联合考察团由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发展研究院组成,在陈邦柱主任率领下,历时14天,赴长江流域的四川、重庆、湖北、湖南、江西、安徽、江苏、上海等八个省市,就长江流域的生态建设、退耕还林、水污染处理、三峡建设中的环境保护、长江沿途水质等方面情况进行深入的调查研究。这次活动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同志作了重要批示。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张思卿分别参加了“保护长江万里行”研讨会和启动仪式,并作了重要讲话。中央和长江沿岸各地新闻媒体参加了调研并进行跟踪报道,沿线群众和广大中小学生踊跃参加保护长江签名活动,对促进长江的环境保护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4.10.11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协办的“国际技术经济合作项目信息交流大会暨DEVENT/TIPS2004年会”在上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中央民革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著名经济学家厉无畏、中国企业家联合会副会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出席会议并做了精彩演讲。

 

2004.11.03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上海市小企业(贸易发展)服务中心联合举办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报告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会议由上海市工业经济联合会副秘书长叶伟成主持,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生态与水环境保护专家陆健健、澳籍华人科学家刘光钊分别作了精彩生动的演讲,引起了在座相关企业领导和新闻媒体记者的极大兴趣。

 

2004.11.08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接受东广新闻台·热点关注栏目兰馨采访,关于“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始末。

 

2004.11.12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邀前往南通作题为“策划是发展的强力推进器——我的策划观与策划实践”的演讲。

 

2004.12.10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企业发展论坛主办的“2005年中国经济走向与发展对策”报告会在上海图书馆举行,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做主题演讲。

 

2004.12.15-16  应中国咨询业协会发起(筹备)会暨中国咨询业领袖峰会组委会的邀请,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出席了在北京举行的以“走向有序化的中国咨询业”为主题的中国咨询业协会发起(筹备)会暨中国咨询业领袖峰会,并在大会上作了“中国咨询业介入区域经济发展大有作为”的演讲。

 

2004.12.17-19  由中国策划研究院、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第二届策划师年会在上海影城隆重召开。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厉无畏任大会组委会名誉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任大会组委会执行主席,并在大会上作精彩演讲。在本次年会上,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执行院长章琦获得策划业最高荣誉奖——中国策划功勋奖章。

 

2004  策划主办“首届中国国际鞋业论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