院长致辞
研究院领导
领导关怀
大事记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关于我们  > 大事记
2005年大事记

2005.01.22   中国发展研究院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召开了2005年度工作会议暨一届二次理事会,中发院领导、部分理事单位的领导三十余人出席了会议,会议由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冯恩洪主持。上海综合开发研究院副院长沈建新教授作“2005年上海经济展望”的主题发言,中国发展研究院研究员、上海社科院区域竞争力研究所副所长米黎钟博士作了题为“中国经济改革与发展中的某些战略性命题”的报告,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代表中发院作了题为《关注中国发展战略 打造中国“兰德”公司》的工作报告。工作报告受到与会者的一直认可,大家认为报告内容详细而又务实,并对中发院2005年的发展提出了更多的期望和建议,最后大家热烈鼓掌通过2004年度工作报告。

 

2005.03.03  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十届全国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开幕。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受政协第十届委员会常务委员会的委托,作了工作报告。贾庆林在报告中指出:由全国政协组织的保护长江万里行大型环保系列活动,在沿江8个省市实地考察,召开研讨会,举办保护长江、爱我中华万人签名以及环保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宣传活动,为促进长江流域的生态保护和环境建设起了积极作用。

 

2005.03.05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邀前往上海东方世纪学校为全校师生作题为“从小立大志,长大做大事”的报告。

 

2005.04.01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湖南泰格林纸集团协办的中国循环经济高层研讨会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召开,来自全国人大和国家相关部委的官员、循环经济研究领域的学者、企业界代表近三十人参加了研讨会。全国人大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环资委副主任冯之浚、中华环境保护基金会理事长曲格平在会上分别致辞,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陈东琪、皮树义等做了主题发言。与会者就中国发展循环经济的现实意义和政府如何推动循环经济“落地”等主题发表了各自的见解,大家认为,湖南泰格林纸集团清洁生产、循环利用资源的做法为其他企业做出了很好的示范作用。这也是我院继去年“保护长江万里行”后的又一力作。各家媒体做了大量报道,《参考消息》在一版发了消息。泰格林纸集团一举成为全国循环经济的示范企业,当年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的一个总投资40亿元的大项目。

 

2005.04.22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邓小平理论文化国际促进会执行秘书长王之鸣、上海奉城中心镇开发公司常务副总经理张黎光,共同策划发起的“中国改革与开放纪念园”,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座谈会。与会老干部、专家学者、社会名流等纷纷发表意见,充分肯定、高度赞扬并全力支持启动该项目。2005513《人民日报》发了题为“上海民间筹办中国改革开放纪念园”的内参。

 

2005.05.01-04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贵州大方第一中学校长赵刚的邀请,出席了大方第一中学高中教育改革与发展校长论坛并发表讲话。出席贵州大方一中建校80周年庆典,并在大方县委、县政府组织召开的大方经济发展座谈会上讲话,还在大方一中做了“我的奋斗之路”报告会,受到师生热烈欢迎。

 

2005.05.30  中国发展研究院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召开了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两周年座谈会,中国发展研究院领导、部分理事单位领导、各界名流近60人出席了会议。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厉无畏出席会议并讲话,他评价中国发展研究院“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非常成功,指出策划业在中国前景无限,并希望社会各界对中国发展研究院多提供智力支持和信息支持。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志学宣读贺信和贺电。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在会议上做了“我院在打造中国的兰德公司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的主题发言,得到了与会代表的充分肯定。

 

2005.06.15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北京多赢时代文化交流中心所邀,前往北京《前沿讲座》现场,录制《企业如何避免大败局》电视演讲节目,全国40多家电视台播放。

 

2005.06.25  由中国房地产业协会、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主办的“2005年中国房地产未来趋势高层研讨会”在上海市人大培训中心举行。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顾云昌、国家发展与改革委员会宏观经济研究院常务副院长刘福垣、上海市房地产行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殷关福、国土资源部勘测规划院总工程师周建春、上海社科院房地产业研究中心常务副理事长张泓铭、上海大学管理学院副院长陈湛云、上海财经大学房地产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印堃华、华东政法学院商学院名誉院长汪康懋、上海五金商贸城有限公司董事长陈茂法等与会专家分别从不同角度,阐述他们对中国房地产未来走向的判断和建议。

 

2005.07.17-22  中国发展研究院大方天麻项目考察组一行六人在执行院长章琦的率领下,前往贵州大方进行为期三天的项目调研工作。

 

2005.09.28  中国发展研究院与长江经济联合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长江集团会议室签订战略合作意向书。中发院被邀请担任长江集团高级顾问单位,长江集团被邀请担任中发院理事会常务副理事长单位。中发院执行院长章琦、长江集团总经理王亚奇作为双方代表出席签字仪式并在意向书上签字。

 

2005.10.26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组委会邀请,出席在人民大会堂举行的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颁奖仪式暨环保科普高层论坛。章琦执行院长荣获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此次评选活动由全国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导,中国经济报刊协会和新华网主办,40余家经济报刊联办。活动以“13亿双手共同托起祖国的蓝天、碧野、青山、绿水”为主题,旨在表彰志愿从事中国环境保护事业的民间人物和他们的先进事迹,凸显公众参与在中国环境保护事业中的重要地位和积极作用,推动全民广泛参与到环境保护的伟大事业中。本届活动评选范围覆盖了全国31个省、市、自治区,经2005101020051019期间新华网公众投票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委员会表决产生。2005122《中国环境报》专发了“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评选公告”。

 

2005.11.26  中国发展研究院在名流会上海诺宝中心召开了“2006年经济走向分析座谈会”,上海市政府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朱林楚做主题发言。

 

2005.11.28  由中国发展研究院汇编的《长江清中国兴》书籍,完成印刷工作。全书共18万字,收录了有关“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的文章、通讯、新闻及背景资料共70余篇。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贵鲜为本书题写书名。

 

2005.12.20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应邀出席在广州举办的2005粤港澳台商——“南北投资对接洽谈,合力振兴东北经济”的首届粤商论坛,并在会上做了“振兴东北大有希望”的即兴演讲,受到了广泛欢迎。

 

2005.12.28  为大力推进品牌建设,全面实施名牌战略,打造上海名牌,上海市中小企业名牌战略推进论坛暨上海市中小企业名牌孵化基地揭牌仪式在上海市人大常委会培训中心举行,国家发改委中小企业司副司长郑昕、上海市经济贸易委员会副主任乐景彭等领导到会为上海市中小企业名牌孵化基地揭牌并发表讲话。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名牌培育委员会主任艾丰,恒源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兼CEO刘瑞旗,永乐家用电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晓,上海市名牌产品推荐委员会办公室主任陶树基,上海市工商联副会长唐豪,上海市促进小企业发展协调办公室主任陈沛霖等专家做了主题演讲。

 

2005  受山东济钢集团邀请,研究制定《济钢企业文化建设纲要》,对其文化理念系统进行总结提升。

 

2005  策划主办“第二届中国国际鞋业论坛”。

 

2005  受福建雪津啤酒公司委托,策划主办“福建雪津啤酒品牌发展研讨会”。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