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发展报  > 中国发展报
巴马论坛——2015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广西举行

                               巴马论坛——2015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在广西举行
                                  长寿资源不可再生  大巴马战略亟需提升


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局、广西自治区政府、联合国有关机构、东盟秘书处负责人出席论坛开幕式并致词  中国发展研究院与巴马县人民政府签订智力扶贫协议成为论坛亮点

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旅游资源丰富品质高,优势资源待深度开发,中发院专家团队带着强烈的社会责任感,通过前一个时期的深入调查研究,提出对巴马对口智力扶贫,对巴马现状和未来的策划。

本报讯 (记者 陈旭东)   2015年12月18日,由国家旅游局、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巴马论坛—2015 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简称巴马论坛)在南宁国际会议中心开幕,19日在巴马闭幕。广西壮族自治区副主席黄日波、国家旅游局副局长吴文学、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副局长于文明、中国东盟中心秘书长杨秀萍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来自联合国有关组织和机构代表,中国—东盟中心,东盟国家旅游和卫生(传统医药)官员代表,东盟国家驻中国使领馆、办事处等机构官员代表,东盟国家、港澳台地区旅游及卫生(传统医药)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代表等300多人参加了开幕式与论坛。
       巴马论坛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系列国际性论坛之一。来自联合国开发计划署、越南驻中国大使馆、老挝驻中国大使馆、缅甸驻南宁领事馆、马来西亚驻南宁领事馆、广东省旅游局领导演讲、海南省卫计委、国医大师、北京中医药大学、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中华国际医疗旅游协会、广西中国—东盟医疗保健养生协会的官员专家学者围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多边交流与发展,构建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合作机制进行研讨发言。著名战略家,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在主旨演讲中呼吁:巴马长寿资源不可再生,应将大巴马战略提升为国家战略。
       广西作为我国5个少数民族自治区之一,拥有丰富独特的中药药用植物、药膳、药浴等传统医药健康旅游资源;长寿之乡的数量占全国的三分之一,其中巴马是世界五大长寿之乡之一,这对喜欢健康旅游的游客具有极大的吸引力。广西是中国—东盟博览会的永久举办地,是中国—东盟合作的前沿和窗口,拥有独特的区位优势。因此,广西发展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具有得天独厚的基础优势和广阔的前景。本次论坛的召开为广西的传统医药健康旅游提供了很好的展示平台,为广西建立部门合作机制,加快产业发展研究,编制产业发展规划,创新融合发展模式,促进项目建设,建立信息共享网络平台,加强与东盟的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的交流与合作,开发传统医药健康旅游产品,打造特色旅游品牌,推动传统医药健康旅游稳步发展具有积极意义。
      

    19日在广西巴马举行的分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院与巴马县政府签署的智力扶贫框架协议成为本届论坛的一大亮点。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中国发展研究院是一家以政府和企业为服务对象的综合研究咨询机构,2015年经中国社科院评选进入全球核心智库,拥有著名的经济学家、战略家和高素质的咨询专家团队,并拥有专业的运营团队;承接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企业发展中的各类重大课题,为政府和企业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实行开放式的研究机制,通过与政府、企业和其它研究咨询机构建立多种形式的合作,聚合社会资源,促进产、学、研一体化。创造了海南国际椰子节、中国质量万里行、保护长江万里行、中医中药中国行、首届国际健康论坛、长吉图国家战略提升等经典案例。
      章琦强调巴马瑶族自治县是世界著名长寿之乡,旅游资源丰富品质高,优势资源待深度开发,虽想发展健康旅游产业,但是经济基础薄弱,受地域限制经济发展缓慢,面临很多困难,是国家级扶贫开发重点县。中发院专家团队通过前一个时期对巴马进行的深入调查研究,带着智库强烈的社会责任感,积极响应习近平总书记近日在中央扶贫工作会议上关于“扶贫要精准、扶贫要扶智”的讲话精神,决定对巴马提供对口智力扶贫,对巴马现状和未来进行全方位策划。
      章琦坦言巴马要发展,必须将巴马发展战略提升到国家战略层面,并在科技、教育、文化、信息、金融、健康养生、民族医药、环境保护、生态旅游产业发展等方面聚合资源、引进项目、资金和人才。中发院要进一步组织专家协助巴马做好中长期战略规划,对重大项目提供政策咨询与提供评估评价依据。协助巴马引入央企、国内外财团或社会企业在基础性投入和基础性开发及干部提供培训等方面贡献力量。为将巴马论坛(中国—东盟传统医药健康旅游国际论坛)永久会址落户巴马瑶族自治县积极创造条件。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