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发展报  > 中国发展报
不忘初心 勇做中国新型智库的开拓者 ——中国发展研究院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安排

    不忘初心 勇做中国新型智库的开拓者

——中国发展研究院2016年工作总结与2017年工作安排 

         2016年中国发展研究院紧紧围绕以习近平总书记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凝聚智慧,齐心戮力,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社会主义新型智库建设上,坚持“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的建院宗旨,坚持“以卓越创品牌,以诚信赢天下”的办院理念,不忘初心,方得始终,积极向党和国家建言献策,积极为地方政府和国家骨干企业在经济转型、创新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在智库建设、智库发展等方面取得了丰硕成果,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和上级有关部门的肯定和称赞。


一、 化危为机 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与品牌张力

      2016年春节过后,我院即遭到了建院以来最为严重的公关危机,国家民政部社团管理机构,在没有经过深入调查研究的情况下,盲目对境外注册的社团机构进行全面打压,并冠以“山寨”之名,在网络和其它媒介进行轰炸,还在百度上发帖,把包括我们中发院在内的机构戴上了“骗子社团”的帽子。一时间,各种质疑蜂拥而来,一些本来已经谈好或签约的单位,纷纷与我们切割,唯恐被骗。在这个关键时刻,中发院立即启动应急预案,通过采取上书中央领导和几位院领导亲自到民政部通报情况等措施,化危为机,力挽狂澜。 

      民政部有关领导在了解了我们肩负的特殊使命及我院十几年来的工作情况后,对我们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表示竭尽全力支持我们,最先为我们摘下了“山寨社团”的帽子,使我们赢得更广阔的生存空间与品牌张力,各大媒体很快恢复了对我院动态的报道和关注。

二、 坚持守望十二年,让保护长江成为国策

      2004年,中发院就敏锐地发现长江面临六大危机,在全国政协的支持下,策划并实施了举世瞩目的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把中国水资源的保护提升到国家安全的高度。十二年来,中发院一直在关注长江沿岸经济发展的同时,一直守望着长江环境保护问题。2016年1月5日,习近平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指出,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1月22日,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中华智库》杂志协办的“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研讨会”在北京召开,与会专家一致认为:长江安,天下安;长江清,中华兴。会议提出的保护长江的诸多对策和建议 ,经中发院整理后上报中央,受到中央高层的高度重视,先后出台若干文件,把保护长江纳入了国策。那次会上我们还发起了成立长江大保护联盟的倡议,与会代表纷纷签名响应。

三、 十年磨一剑,持续推动中医药立法,让保护中医药成为国策

      2006年5月,社会上刮起一股废除中医药的歪风,几位学者带头提出“中医药是伪科学”的谬论,中发院率先发起反击,章琦院长在《南方周末》发表署名文章“为中医药平反正名”,痛击中医药取消论,并提出复兴中医药的十大对策,被中央采纳了八条。

      2016年中国发展研究院在2015年向中央建言中医药立法的基础上,为进一步保护促进中医药发展又连出重拳,分别在10月29日和11月23日接连主持召开“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和“天惊牌中草药消毒液专题研讨会”,重点讨论研究中医药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特别在中医药如何创新发展及知识产权保护等方面,专家们提出了非常有价值的建设性意见,通过解剖天惊牌中草药消毒液问世以来遇到的种种困难,透视中医药发展中的规律性问题,积极探索突破瓶颈的办法,受到与会专家的高度赞赏和广泛支持,并再次上书中央,呼吁中医药尽快立法。

      12月25日,我国首部为传统中医药振兴而制定的国家法律——《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在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五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2017年7月1日起施行。为继承和弘扬中医药、促进中医药事业健康发展提供有力法律支撑。

四、积极推动国家大数据中心(IPV9)建设,让网络安全成为国策

      在给重庆做相关研究课题中,IPV9未来网络技术引起了我院得高度关注。经过调研,章琦院长认为,这是一件关乎国家安全和国计民生的大事,必须先选择具备一定条件的地区进行试点,然后在全国全面推广。经过与国防大学IPV9未来网络项目负责人、工信部电子标签数据格式组组长、我国著名网络专家谢建平先生反复磋商,一份题为“关于在重庆创立以军民融合为导向,以网络主权技术为核心的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西部分中心的建议”呈给了中央政治局委员、重庆市委书记孙政才,建议重庆抢抓机遇,乘势而上。重庆方面快速做出了反应。11月21日,重庆市长黄奇帆亲自约见了章琦院长,经过深入交流形成了共识,他们一致认为,IPV9落户重庆将能打造出一个新重庆,是重庆建设未来城市、发展新经济的一个重要抓手,将会成为重庆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五、抢救濒危中草药,让两千年前的古方重放光芒

      2016年夏,章琦院长在一次会上邂逅了北京普瑞华康科技有限公司的董事长谢树春,谢树春专门去宾馆向章琦推荐一款中草药制剂——“天惊牌”消毒液。继而,又结识了消毒液的发明人万金利,又从万金利那里了解到了消毒液的发明缘起马王堆汉墓一号墓的墓主,被考古学界称为“东方睡美人”战国时期的一个美丽女人——辛追的千年不朽之谜。他们从1994年开始研究,到2003年投入生产,十年间,历经上千次试验,无数家权威机构检测,终于称为获得国家有关部门认证,一款以纯中草药为原料、无毒副作用、可以饮用的“中草药消毒液”终于诞生了。此举,可以说是“石破天惊” ,因此,才有了“天惊牌”这个商标。

      在了解这一切之后,又经过几个月的亲身体验,章琦院长毅然决然为这款中药消毒液做无偿代言。中发院要用事实证明:中草药是科学的、有效的,决不是伪科学!

现在这款产品,经过中发院主导,专门召开两次专家会议,进行把脉论证,重新进行市场定位,重新对产品进行分类、包装,并与中国最大的直销公司君爱(中国)科技签署了合作协议,由君爱总体包销,并打破了中脉代理产品不付预付款的先例。预计未来三年,每年的销售额将达到5、10、30亿元人民币。

六、讲好中国故事,频发智库声音,引领时代发展

      6月5日,7月31日,由新华每日电讯和中发院、北京艾丰经济发展研究院主办,由《中华智库》杂志、北京JW万豪酒店协办的“时代与发展大讲堂”在北京先后举行。第一场题为“聚焦中国企业转型成长”,中发院两位院长,著名智库专家艾丰、章琦分别以“信心与创意”和“战略与实践”为题,做了主题发言。第二场的主题是“聚焦企业转型与金融创新”,联办财经研究院院长、国家税务总局原副局长许善达在讲堂做了《企业转型与金融创新》主题演讲,知名财经分析师陈昆才分享了最近一些投资机构的最新动向,来自全国9个省份的政界、企业界、金融界、智库和外国专家约350余名嘉宾,参加了这两次次活动。

      10月23日上午10时至12时,由中国发展研究院、美中首都城市友好协会联合主办,由《中华智库》承办的“2106新形势下国际并购与中国机会研讨会”在北京中国发展研究院召开。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原宏观组组长、著名经济学家景学成,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战略家章琦,美国纽约州副议长 、著名国际立法人士 Felix.Ortiz 菲力士W.奥迪兹, 美中首都城市友好协会副主席、著名国际法律、金融专家唐兆凡博士,中国国电技术总监、副总工程师、中国能源投资专家申景泉,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牟善荣等二十余位有关部门领导和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会议就2016年国际经济出现的新情况、新趋势、新动态进行了分析,与会代表针对国际并购这一课题展开了充分的讨论与交流并形成诸多共识。章琦院长在会上强调,中美和,世界兴;中美战,世界亡。

      2016年,章琦院长与牟善荣秘书长两次受邀,先后参加新加坡国际智库论坛和贵阳论坛,并在论坛上作主旨演讲,在讲好中国故事,发出中国声音的同时,向国内外详细推介了中国发展研究院建院十四年取得的成就,在与会者中产生强烈反响,使中发院的品牌更加响亮。

七、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影响力日益加大

      去年以来,全院核心竞争力不断增强,媒体关注不断,新华社、中国网、凤凰网、中国政协报、中国医药报、中国环境报等媒体先后以报道、专访、访谈等形式对中发院进行报道。除此之外,我们在完成各种课题的同时,院内建设日益完善,办公场所得到全面改善,《中华智库》杂志、《中国发展报》、中发院官网在社会上的知名度和影响力日益扩大,传阅、点击、使用率不断提高,微信公众号的关注度不断提升。各分院、直属机构建设不断加强,吉林分院、河南分院、上海分院等单位很好的完成了年初制定的工作任务和工作目标,特别是在市场开发、项目跟进等方面,与总院上下一盘棋,保持良好的互动与互助。吉林分院的空港和中医药产业园项目、河南分院的新郑项目、上海的知识产权集成港项目,都在积极推进并取得实质性进展;教育培训中心的“中国好课堂项目”,做的更是风生水起,深受各地欢迎。

      2017年是中国发展研究院再上新台阶、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进一步完成新老交替和战略重点重新调整的一年,更是进一步发挥智库重大作用的一年,是按照全球核心智库标准全面发展、巩固提升的一年。


2017年的重点工作

一、 快速推动ipv9项目落地

      ipv9项目,是关系到国家安全、社会长治久安、人民安居乐业的具有战略意义的重大项目,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推动该项目在重庆落地,具有很深远的示范作用,为其它地区引进提供样板。中发院已经与相关单位组成联合开发团队,抓住重庆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这一契机,创新工作,大胆开拓,做好示范,分步复制,在给国家做出重大贡献的同时,也会给我院带来很大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这是我院2017年工作的重中之重。

二、 全面启动中医中药校园行

      去年年底,我们与关工委、国家中医药局达成了共同举办“2017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活动的协议和意向,借助7月1日实施《中国中医药法》这一大好时机,通过举办校园行系列活动,全面介入中医药战略制定、产品研发、中医药治疗、中药产品生产、中医药基地建设、中医药市场升级、中医药人才培养、中医药养生等领域,整合资源,创造机遇,筛选新的中医药项目,进一步扩大智库成果。

三、 成立中医药产业联盟

      在2015年召开的中医药发展战略研讨会上,我们曾发出了成立中医药产业联盟的倡议,现在促成这个联盟的时机已经到来,国家层面随着中医药法的确立,一系列配套措施将不断跟进,将比去年出台的相关政策还要具体、还要得力,我们通过中医中药校园行这一活动,会调动更多的与中医药产业有关联的企业、单位与我们携起手来,共同为传承、振兴祖国医学这一文化瑰宝而奋力前行。

四、 启动智库大厦建设项目

      2017年,我们将继续与北京通州等有关方面磋商,让我们谋划近两年的中国智库大厦项目尽快落地。这一举措,不仅标志着中国发展研究院在中国智库中的领军地位,也为我们奠定了永久的办公地址,同时,经过商业运作,也会为中发院积累一定的智库发展专项基金,为智库运作及发展建设提供资金保证。中国智库大厦的落地,也会增强通州的软实力,使之由“睡城”变成“智谷”,将极大地促进当地的经济发展和文化繁荣,进一步提升通州地区的区域地位。

五、 建立中国发展研究院商学院

      去年年末,我们与中脉集团达成了共同创建中国发展研究院中脉商学院的意向。中脉集团拥有员工数万名,每年的培训任务非常繁重,创建商学院一直是他们的一个目标,他们一直在寻找一个能撑起局面的合作单位,而中发院所具备的优势及条件正是他们心仪的合作伙伴,所以,我们一拍即合。春节后,双方既着手筹建事宜。从协议的签订到运作模式的确定以及人才的招募和学院的选址,都要提到日程。

六、 继续扶持地方政府和国家骨干企业转型升级创新发展

      2017年,中发院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同时,积极配合各分院,积极开拓当地市场,特别是上海、吉林、河南三地的项目要进一步推动,并争取尽快落地、实施。各分院、各直属机构要根据自身特点及优势,在扶持地方政府和大型骨干企业转型、升级、突破瓶颈等方面积极作为,创造更多、更好的佳绩。

七、 继续完善智库建设,增强专家团队力量,优化智库产品

      继续完善新型智库建设,进一步增强专家团队力量,不断优化智库产品;寻找社会热点、冰点及趋势性的东西,对未来国内外发展趋势及大势做出自己独有的研判,适时向党和国家提供有价值的智库报告,当好国家决策中心的外脑;继续办好《中华智库》《中国发展报》和中发院官方网站,不断完善中发院自媒体微信公众号;把中发院打造成独立运作,独立思考,独立发声,独立建言,独立影响力的国家智囊机构。

      2017年,国内外形势将更加严峻,不确定因素不断增加,各行各业都将面临新的挑战,这对我们智库来说,挑战就是机遇,别人能做的事情,我们也能做,这不算智库的本领。只有在他人手足无措、不知所以的时候,才更能彰显和发挥智库的作用和威力。我院要不忘初心,勇做新型智库的开拓者,将“全球核心智库”的品牌越擦越亮,在2017年向党和人民交上一份更加亮丽的答卷。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