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发展报  > 中国发展报
中医药传承发展需要新思路
中医药传承发展需要新思路
沈丕安

    沈丕安,上海市名中医、上海中医药大学研究生导师,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市中医医院主任医师、教授。他是明朝沈炼的第十三代子孙,曾祖父沈禄康咏楼公系苏州吴江名医,著有《春壶残滴》。从医半个世纪,他先后完成养阴清热法治疗红斑狼疮、复方地黄颗粒、降脂剂、舒肝祛脂胶囊等各级课题多项,并多次获奖,拥有四项国家专利,其中宁红减肥茶曾获国家科委新产品金奖。他编著主编了21部著作,其中《红斑狼疮中医临床研究》一书被国家图书馆收藏;《沈氏免疫病中医治疗学》由英国Donica出版公司出版,是中国中医在发达国家出版的第一部英文版专著。他录制的100集《科普新说》已在国内100家电视台及国外6家电视台播放,是播出集数最多、时间最长的名老中医节目。近年来,他先后受邀到美国斯坦福大学会诊,在达拉斯开讲座,受邀前往新加坡、德国坐诊。旧金山市政府还特地为他颁发了荣誉市民奖状。


      卫生部副部长、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局长王国强(左)在上海市中医医院名医沈丕安(右)工作室调研,中为虞坚尔院长

      笔者已经80岁了,无职一身轻久矣。读书写书成为了晚年的乐事。这时才领悟到只有文化才能传承。笔者向古代名医学习,传承历朝历代古人的理论观点,应用于风湿病免疫病方面,现代高发的代谢性疾病方面,以及养生食疗药膳方面,将一辈子对于中医中药文化科技理论上的一些体会,将个人的创新的见解观点和临床经验,创新的方剂,总结出来,传承下去。

      在伦敦接受英国记者采访时,他们向我提问:中国的西医是在100年前由英国人传给你们的,中医是你们自己的传统医学。他们说西医是主流医学,传统医学是辅助医学。他们问,中医中药今后的前景如何?我认为三四百年之前,我国的茶叶从丝绸之路运到了英国,从宫廷逐渐走向民间,现今已经成为了英国人的主流饮料。人类是依靠粮食和肉类等动植物的生命来维持人的生命。中草药是有生命的,人的疾病也需要依靠中草药的生命来维护来治疗,才能健康长寿。这符合《易经》提出的同气相求理论。西药是化学合成的,是没有生命的无机物。即刻效果短期效果是显著的,但不能长期使用,否则有毒有害,并在不知不觉中折了寿。
      笔者还认为世界上从不就医的健康人,只有10%左右;需要急诊抢救,住院治疗的病人只有5%~10%。因此大约有80%左右的人有慢性病或者有这样那样的不舒服,而需要调治。这就是中医中药长盛不衰的原因。东方文化与西方文化是不同的。要让世界各国的人们接受需要有一个较长的过程,但都会逐渐接受的。到那时,中医中药也就成为了主流医学,中医中药会与西医西药并驾齐驱,从不同的方面为人类的健康作出贡献。他们说OK,难不倒你,说出了英国人从来没有说过的话。
      国内有人说中医中药讲不清楚治病和养生的机制,就是不科学,是伪科学。在近七八十年中反对中医曾有三次大的高潮。中医知识中是有糟粕的,全国中医队伍中水平有高低,并有少数缺少科学知识的中医医师,甚至是一知半解和胡说八道的个别中医医师也有。反对中医的人,没有看到中医的精华,没有看到高水平的中医医师是怎么治病的,高水平的西医医师常常将西医无药可医,治不了的病,介绍给中医医师,而且被中医医师缓解或者治愈了。因而高水平,有科学头脑的西医医师,从不说坏中医,而且愿意与中医医师合作,以攻克世界难题。笔者临床上就有许多免疫病和过敏性疾病的病人是著名三甲医院的西医专家介绍过来的。
      有人说单体研究是科学的,整体就是不科学。那么就以食物为例,欧洲人创立营养学才100年左右。可是欧洲人自古至今一日三餐吃的面包、牛奶、肉类、蔬菜、水果等食物,都是整体,而不是单体。人们吃食物的整体是进化而来的,是老祖宗世世代代传承下来的。难道全世界人们的进食都是不科学的?民间谁都知道算着营养进食,吃单体成分是不会健康的,才是不科学的,包括营养学家本人和说三道四的人也都是吃食物的整体,从不去计算营养成分而吃的。因为计算营养成分是为了病人,对于健康人仅仅是参考的。对中医说三道四的人本身就缺乏科学头脑,对于什么是科学仅仅是一知半解。
      我国古代神农种粮食,神农尝百草,已经传承了五千年。中草药煎汤,喝的是整体,是中国人的老祖宗传承下来的,经历了历朝历代大量中医的实践,世世代代的积累,在人体上证明有效果。现今有了投入,中草药的整体和单体,复方单方的研究都在进行,用不了多少年,中医中药的治病机制是会逐渐发现逐渐得到证实。中医中药逐渐走上现代化科学化的道路。到那时中草药的单体整体,单方复方在临床中都会被广泛应用,中医中药就会逐渐地走出国门,走向世界。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