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阅读
峰会丨聚集城市运营变革力量,携手迈进产城融合大时代


初冬的湖湘大地,一束光从云层中缓缓释出,耀眼的金色在城市铺开来,呈现出蓬勃发展的全新生机。


11月24日,在中国长沙,一场规格空前的城市盛宴——第二届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正式拉开城市变革帷幕。




本次峰会以“新城市·新动能”为主题,由湖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支持、中国发展研究院和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主办、新华每日电讯联办、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承办。主要探讨在城市变革来临前,作为城市运营者,如何探索产城融合的最优更新方案。




作为中国中部城市群的一次行业顶尖峰会,本次活动组委会联合特邀国家级领导人、中央及地方相关部委领导等300余位政商精英、专家学者出席,业内领军企业和知名产业方代表齐聚一堂,商论城市未来发展。人民日报、新华网等数十家主流媒体悉数到场,共襄盛举。



规格空前

——期翼未来新格局

国以民立,城以业兴。当下,中国经济持续深度调整,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作为本次峰会的重要嘉宾致辞,表达了对此次峰会的重视,并重申了坚持中国特色新型城镇化持续健康发展的宗旨,为在场嘉宾提供了三个前进方向:


第一,未来的中国城市,应成为人民幸福生活的人文家园;第二,未来的中国城市,应成为产业蓬勃发展的经济中心;第三,未来的中国城市,应成为人与自然和谐共存的绿色生态园林。



△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致辞


在三个维度里构建下一阶段城市更新目标,更好的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求。


于城市的建设发展而言,每一个产业板块拼图都不可或缺。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代表省委省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湖南省城市建设的各界人士致谢,并希望未来能有更多企业,更多有志之士落户湖南,为中部城市的崛起群策群力。也表示希望能通过此次峰会,让每个产业板块都深化交流,深入合作,顺应经济新常态,以开放的态度、共享的精神,共同为城市建设赋能,共享城市发展的红利。



△  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致辞


城市融合不仅在于“物”,而在于“人”,只有基于人的真实需求所实现的融合才是真正的融合,才会走向正确的方向。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表示,第二届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将秉承以民为本的理念,聚焦城市建设与发展,深入探讨符合新时代需求的城市运营模式,将为解决城市问题、提高城市治理能力、助推城市高质量发展开拓新思路、提供新方法。从而让城市更精彩,让生活更美好。



△  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致辞


湘江北去,千帆竞发;岳麓峰清,漫卷雄风。中建五局母公司——位列世界500强第23位的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百安,在现场致辞中流露出大境界下的湖湘情怀。他希望与会者能在规格更高、范围更广、主题更鲜明的第二届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中,积极寻找释放城市未来生命力的新理念、新思路、新方法。



△  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百安致辞


随后,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代表主办单位之一——中建五局,向到场嘉宾表示衷心谢意,表明中建五局始终坚持在城市更新领域,聚焦新型城镇化建设,以“产城融合,宜居宜业”为支点,以“规划联盟、产业联盟”为支撑,并对企业在未来发展中提出了三“者”设想,一是发掘新动能,勇作新时代的引领者和推动者;二是打造新引擎,敢作新城市的规划者和设计者;三是探寻新模式,善作新平台的建设者和运营者。



△  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在致辞中表示,城市发展的基础在于人才,要想人才“安居”,关键在于“乐业”。他认为对于当前的中国城市而言,新动能应主要从四个方面来考虑。第一,新需求引发新动能;第二,新结构催生新动能;第三,新科技激发新动能;第四,新供给引领新动能。



△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致辞


城市发展不局限于建筑方面,信息的传递也为城市带来了巨大的变化。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于长洪表示,作为新华社旗下主流媒体,新华每日电讯一直关注城市发展,未来,将竭力成为中部城市发展的展示之窗,在前进的路上与中部城市携手同行。



△  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于长洪致辞


风云际会——共论城市新风向

此外,在本次峰会上,组委会还有幸邀请到十位重磅嘉宾进行主题分享。


  • 李君如,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讨论城市发展问题要注意中央新的要求是城乡融合发展,而不是不顾乡村的城市化和现代化。这对长期从事城市和城镇建设的建设者来说,应该是什么呢?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抓住机遇,登高望远,谱写中部城市发展的华章。

——《中部城市的发展机遇》


  • 刘顺达,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

建设城市,应当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价值取向,当务之急完善三大支柱:第一,国家质量基础工程,简称NQI;第二,数字化;第三,法制。

——《城市定位:以人民满意为中心》


  • 丁茂战,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

国家如何抓住新时代城镇化痛点?1、优化战略布局;2、城乡调整;3、补齐民生短板;4、完善制度供给。

房地产企业有哪三个抓手?1、国家为先;2、市场为王;3、创新为本。

——《新时代中国城镇化战略重点》


  • 陈炎兵,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

特色小镇对我们推进城乡融合到底有哪些作用?

1、特色小镇有利于在空间上打破城乡二元结构。2、特色小镇有利于突破传统的行政区划、规划的束缚。3、特色小镇有利于实现推动城乡产业的融合发展。4、特色小镇有利于城乡居民收入的均等化。

——《发展特色小镇,促进城乡融合》


  • 孟晓苏,中房集团原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之父”

谈到城市运营我就想起来过去我所提倡的一个理念,叫经营城市。

而关于城市运营的一个金融工具REITS,就是房地产投资基金实现地方公共资产证券化。

——《用REITS实现地方政府资产证券化》


  • 胡智荣,国际菁英会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胡智荣文化基金主席

一个城市的发展离不开科技创新的驱动,离不开科技创业和科技创新,离不开一群年轻人的科技创业梦想,以及于梦想的守望、坚持。

——《新时代全球城市青年创新发展合作》


  • 赵仲海,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原主任

伴随着“中部崛起”的口号声,中部六省迎来了发展机遇与挑战,中部城市究竟应该从哪些方面入手?

首先,拥抱现代化科技,利用好新技术提升城市运营效率,为城市经济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其次,紧跟时代步伐,以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为原则,打造可持续发展的经济生态;

最后,构建城市信用体系,优化营商环境,完善现代社会便利生活图景,加强城市良性循环。

——《“数”说城市变化,从建设到运营的时代跨越》


  • 董锡健,上海市人民政府决策咨询专家、城市产业规划与布局专家

从对城市运营与城市生活中若干“反差思考”中,提出几点城市运营建议:1、率先创建“国际城市防灾救援应急产业示范区”;2、率先创建“城市养老‘四位一体’解决方案中心”;3、集聚智慧,创新探索城市多层住宅,加装“电梯”模式路径;4、创新城市营商环境,创建“城市白领服务综合体”。

——《现代城市运营与创建美好生活》


  • 黄建海,中国发展研究院不动产金融研究中心主任

借助住房金融,构建完整的“五居”体系,为“居美生活”打下坚实基础,为城市居民提供完美的居住环境,实现人的深度城市化。

——《住房金融研究,助力城镇化发展》


  • 张金玉,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

我们希望让人与人之间、城市与城市之间,建筑与建筑之间更多的不是冰冷的建筑,不是回家以后关上门就是大家陌不相认了,更多的是希望回归到儿时的记忆,那种家的情怀,家的温暖。

——《楼的城市,人的家》


对国家发展规划脉络的把握,是新城发展中的重要一环。重磅嘉宾对城市发展的多维角度解读,让现场听众对城市发展趋势、城市人口需求有了更多的认识,加深了对产城融合的理解。


而接下来的圆桌论坛,将大咖对城市运营的思考推向了新的高潮。孟晓苏、赵仲海、董锡健、黄建海、张金玉五位嘉宾,针对新旧动能的有序转换、产城融合与城市竞争力,展开精彩的讨论与互动。

 


在此过程中,与会嘉宾对不同问题产生的观点进行互相探讨、思想碰撞,让未来的城市变革方向,有了更多的新思路和新模式。


产城融合——创新时代新格局


本次峰会上,与会嘉宾通过对城市发展的深入思考与探讨,就产城融合相关问题达成共识,也显示出产业联盟对城市整体运营的重要性及必要性。


现场发布并由中建信和地产有限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张金玉宣读了具有历史意义的《城市运营联合宣言》。



正如与会嘉宾所探讨的,产城融合建设是一个城市级大工程,也许需要10年、20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涉及到基础设施、公用配套、产业地产等多个领域。



产城融合大时代亟待开启,城市未来由创新者定义。


峰会的最后,中建五局与十一家产业方代表进行了签约,象征着继2017年产业联盟成立后持续的壮大。城市变革来临前,通过中国中部城市运营高峰论坛,中建五局将牵手产业联盟新势力,凝聚社会各产业资源,全力构建下一代城市发展蓝本。



特邀嘉宾名单(排名不分先后):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中共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湖南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肖雅瑜,湖南省政协副主席兼科技厅厅长赖明勇,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李百安,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谢勇,湖南省住建厅党组书记、厅长鹿山,株洲市委书记毛腾飞,中房集团原董事长、“中国房地产之父”孟晓苏,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报刊社总编辑丁茂战,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党委书记、副主席陈炎兵,中建五局党委书记、董事长田卫国,国际菁英会主席、山东省政协常委、胡智荣文化基金主席胡智荣,国家电网湖南公司董事长孟庆强,中国大唐电力集团华银电力股份公司董事长徐永胜,湖南省人大环境与资源保护委员会副主任委员石光明,中国证监会巡视办原主任赵庆国,国务院国资委原收益局局长高寒松,住建部中国建筑装修装饰杂志社社长华敬友,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于长洪,原军事医学科学院一所政委、中国健康促进基金会秘书长祝心越,湖南友阿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胡子敬,国家卫健委保健办原主任、中国老年健康保健指导中心主任陈彬,江西省住建厅原纪检组长周晓朗,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原主任赵仲海,中国城市经济专家委员会执行主任严万鸿,四川省网信办副主任宁方伟,长沙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廖建华,株洲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谭可敏,湘潭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傅军,湘潭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孙银生,衡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唐文峰,邵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蒋志刚,永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欧阳元初,郴州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海林,益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胡安邦,怀化市委常委、副市长朱健,张家界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培其,湘西自治州副州长余保东,长沙市国资委主任兼书记王雄文,济南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王宝明,中国建筑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部副总经理谢建辉,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党委常委、董事、副总经理黄刚,中国建筑第五工程局党委常委、纪委书记、监事会主席石光辉。

中建五局53年一路风雨走来,在城市建设中,始终秉承着“拓展幸福空间”的发展理念,深化涵盖投资、设计、建造、运营四位一体的全产业链发展,坚守在中国城市发展的建设工作中。作为中建五局旗下全资子公司,中建信和也在产城融合过程中,以城市运营服务商角色,逐渐形成了以地产开发、物业服务、绿色生态、商业运营、新型城镇化五大战略板块,搭建起一个整体平台,为城市的未来运营进行全方位解读。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