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交流合作  > 活动
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研讨会暨长江大保护国际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2016122日,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长江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指示精神,中国发展研究院在北京万寿宾馆召开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研讨会,共议保护长江大计。会议认为:中央已经吹响保护长江的进军号角,保护长江,刻不容缓。来自全国人大、全国政协、解放军总部、中央党校、国家发改委、国家环保部、国家行政学院、中国发展研究院等单位的领导、专家及新闻媒体代表共三十余人参会。会议由《经济日报》原总编、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主持。

             

 

  中发院章琦院长发言

 

  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赴重庆考察调研,他面对长江发出了声若洪钟、坚如磐石的号令: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主席和党中央以中华民族福祉与人类健康为重,站在尊重大自然、保护母亲河、恢复长江生态的时代峰巅,向中国人民发出的保护长江的进军号令,受到与会者的一致的拥护和响应。


  研讨会上,全国人大原环资委副主任、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张文台指出,要把长江重大生态修复工程作为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项目的优先选项,实施好长江防护林体系建设、水土流失及岩溶地区石漠化治理、退耕还林还草、水土保持、河湖和湿地生态保护修复等工程,增强水源涵养、水土保持等生态功能。要用改革创新的办法抓长江生态保护。正确处理防洪、通航、发电的矛盾,自觉推动绿色循环低碳发展,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形成节约能源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产业结构、增长方式、消费模式,使黄金水道产生黄金效益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认为:长江流域,涉及水、路、港、岸、产、城和生物、湿地、环境等多个方面,是一个整体,因此,我们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战略定位,这不仅是对自然规律的尊重,也是对经济规律、社会规律的尊重,必须全面把握、统筹谋划。

  

 

 

  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发言

 

  全国人大办公室原主任、国务院参事室特聘专家徐晓东着重指出,要增强系统思维,统筹各地改革发展、各项区际政策、各领域建设、各种资源要素,使沿江各省市协同发展、东中西部互动合作,优化岸线使用效率,把水安全、防洪、治污、港岸、交通、景观等融为一体,彻底解决沿江工业、港口岸线无序发展的问题,把长江经济带建设成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的先行示范带、创新驱动带、协调发展带。


  国家行政学院原副院长周文彰强调,长江流域以水为纽带,连接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形成经济社会大系统,今天仍然是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纽带。改革开放以来,长江流域经济社会迅猛发展,综合实力快速提升,是我国经济重心所在、活力所在。


  关于长江保护和发展,中国发展研究院名誉院长、中国人民解放军上将刘精松提出四点建议:一要以壮士断腕的勇气彻底转变发展理念。坚决不搞长江大开发,才能迎来中国大发展,这要成为国策。否则,就是往自己肚子里吞水银。二要各地区各部门凝成一条心,共下一盘棋,为子孙后代留下生命之水。这是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事,必须办好。三要对违反长江大保护战略者,严肃问责,绝不搞下不为例,不了了之。四要创新发展模式,驱动长江流域生态经济的整体重塑和振兴。必须用新的发展模式,必须体现国家意志的强力约束。并扎实推进,不说空话,更不能搞阳奉阴违。


  长江环保专家、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中央党校研究室巡视员曾业松,国家环保部原总工程师万本太,全国人大原环资委办公室主任尚莒城,中国市场学会副会长荆林波,环保部原政策法规司司长李恒远,国家林业局绿色时报常务副社长张连友,《中国环境报》原总编辑黄振中,中国环境科学学会原副秘书长周志中,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任特别顾问、国家开发银行高级专家潘峙钢,《新华每日电讯》副总编辑于长洪、新时代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等也都就长江的生态环境、发展建设及长江经济带存在的问题进行了全面的梳理和深入细致的分析,大家一致认为:长江在水质、生态、航运、发电、防洪、城市安全及地质构造变化及沿岸经济等方面存在严重隐患和重大危机,会议提出了长江安,天下安;长江清,中华兴等保护长江的诸多对策和建议。


  与会者深切感受到,在这个历史性的关键节点,党中央登高望远,发出保护长江的号召,我们为以习近平为首的党中央的睿智和担当感到庆幸。大家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业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研讨会上,与会专家倡议发起成立|——长江大保护国际联盟,欢迎国内外一切有识之士加盟和投身保卫长江这一重大历史性战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全人类的福祉,戮力同心,贡献出智慧与力量!

  

 

  与会领导、专家合影

 

 

  长江大保护联盟发起倡议书

 

  2016年新年伊始,习近平主席赴重庆考察调研,他面对长江发出了声若洪钟、坚如磐石的号令: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长江拥有独特的生态系统,是我国重要的生态宝库。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为了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长江的指示精神,中国发展研究院组织在京智库、环保专家召开长江大保护战略实施研讨会。与会代表认为,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这是习近平主席以中华民族福祉与人类健康为重,站在尊重大自然、保护母亲河、恢复长江生态的时代峰巅,向中国人民发出保护长江的进军号令!


  与会代表深切感受到,习近平主席不愧为当代中国的一位睿智且又敢于担当的领袖!大家深为中国和中国人民感到庆幸!代表们坚信,以习近平总书记为首的新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必将带领全国人民在复兴中华民族的伟业中,再立新功,再创辉煌!


  为此,与会代表坚决响应习近平主席的号令,倡议发起成立——长江大保护联盟。欢迎国内外一切有识之士加盟和投身保卫中国长江这一重大历史性战役,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与全人类的福祉,贡献出我们的智慧与力量!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