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为了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人民政协报》
日期:2016-03-05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262    [关闭]

王菡娟

《人民政协报》2016-03-0723

2005年,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和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组织了“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作为亲历者之一,全国政协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办公室主任白煜章对当年考察的情况记忆犹新。

考察团在四川宜宾开始启动活动,从重庆朝天门,沿涪陵、丰都、云阳、秭归,一路顺流东去,只见滔滔的长江水不仅浑浊,而且江面上不时出现或点状或片状的垃圾。蒙蒙雾中,依稀可见两岸排列着若干座工厂的厂房。类似这样的传统严重性污染的工业门类,在长江中下游至少有千余家,成为长江工业污染的主要来源。

随着经济的发展,长江已经“不堪重负”。

一晃十多年过去了。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召开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强调: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也是中华民族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必须从中华民族长远利益考虑,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绿水青山产生巨大生态效益、经济效益、社会效益,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总书记的讲话,不仅对长江经济带开发过程中反映出现的问题和倾向有很强的针对性,而且是长江经济带长远发展保护建设的指导思想,同时为包括长江经济带在内的所有的流域、区域发展指明了一种全新的、能够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方向。”白煜章表示。

全国政协长期以来关注长江的保护和发展,2015年,全国政协还专门组织双周协商座谈会,就长江经济带中的湿地保护问题组织委员建言献策。

在白煜章看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首先要把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作为指导长江经济带建设的最基本、最重要的指导思想贯彻始终。长江经济带的各项活动无论是规划理念、规划文件、规划项目,还是上游、中游和下游的各个省市县乡村开放开发,也不论是发展第一产业,还是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都自觉秉持、体现和反映这个指导思想。

同时要严格按照主体功能区原则,分门别类对不同类型主体功能区实施不同的绿色发展政策和措施。

比如,对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如三峡库区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大别山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川滇、秦巴、武陵山区生物多样性及水土保持生态功能区,则要以保护和修复生态环境、提供生态产品为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地发展不影响主体功能定位的适宜产业,引导超载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尽可能减少对自然生态系统的干扰,不得损害生态系统的稳定和完整性,而对国家禁止开发区域如湖北神农架国家自然保护区、四川卧龙国家自然保护区及南三江并流、四川长江上游珍稀、特有鱼类国家自然保护区等,要依据法律法规规定和相关规划实施强制性保护,严格控制人为因素对自然生态和文化自然遗产原真性、完整性的干扰,严禁不符合主体功能定位的各类开发活动,引导人口逐步有序转移,实现污染物“零排放”,提高环境质量。

白煜章说:“我们将继续组织委员和专家关注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共同推动长江经济带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使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