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
日期:2016-07-1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779    [关闭]

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召开

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 发布《智库合作宣言》

章琦在演讲中呼吁: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本网讯(记者 陈旭东)2016 79日,生态文明贵阳国际论坛2016年年会暨“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主题论坛在贵阳举行。来自国内外智库领军人物、研究机构、党校(行政学院)、高校、民间机构、社会科学界领导、智库专家学者、企业界人士等400余人参加了此次论坛,会上,与会嘉宾一致通过《智库宣言》。中国发展研究院(香港)创始院长章琦在演讲中呼吁:我们要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此次主题论坛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中联部中国“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中央党校研究生院、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主办,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中铁贵州工程有限公司承办。

  第十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在致辞中指出,共话智库建设与绿色发展,探讨生态文明建设这个全球性话题,有着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当今世界,各国都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把智库建设作为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软实力的重要举措。中国政府高度重视智库建设,智库建设面临重大机遇。顾秀莲强调,要以新的视角、新的眼光,探讨智库建设如何为绿色发展服务,搭建国内外智库合作交流平台,以新的发展理念,探索绿色发展新方式,为实现绿色可持续发展提供智力支撑。

  贵州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党组书记、副主席包御琨表示,要依托“智库”资源和论坛成果,加强绿色发展,搞好产、学、研对接,推动成果转化。政府、企业、包括社科联在内的智库机构在推动绿色发展中、生态文明建设中要各自发挥优势,要加强智库的国际交流与合作,为绿色发展建言献策,为生态文化交流疏经通络,为生态文明发展贡献力量。

  论坛上,在与会嘉宾的共同倡议下,一致通过了《智库合作宣言》,倡导建立中国国际智库联盟长效合作机制。宣言指出,国内外智库间要以提供思想、教育公众、汇聚人才、发布成果为目标,形成资源共享、信息互通、交流互动长效合作机制,共同开展课题研究、建言献策、评估评价、学术交流、互访讲学等工作,为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提供政策建议,推动智库研究与政府决策良性互动。要按照共商、共建、共享、共赢原则,着力搭建跨领域、跨行业、跨部门、跨国界合作的桥梁,共同打造开放、包容、均衡、合作的生态文明合作框架,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在更大范围开展国际合作,以更有力的措施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携手走出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共建天蓝地绿水净、宜居美丽的绿色化地球家园。

    论坛上,中国发展研究院(香港)创始院长章琦在演讲中强调:自十八大后,生态文明建设已经成为中国的基本国策。但是,我们还应该看到,长江面临的环境状况非常严峻:森林覆盖率低,泥沙含量增加,人与资源之争矛盾突出;枯水期不断提前,引发系列产业危机;水质恶化,危及城市饮水;物种受到威胁,珍稀水生物濒临灭绝;固体废弃物污染严重,污染江湖,威胁水闸与电厂;湿地面积日益缩减,水的天然自净功能日益丧失。长江的“六大危机”,对长江流域19个省、市、自治区的经济发展和生活在180万平方公里土地的 4亿人口已经构成严重威胁。章琦呼吁,我们要做保护长江的“撞钟人”和“报晓鸡”,对长江进行大保护,做绿水青山的守护人。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