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医药走进校园 中医药才有希望
日期:2017-03-3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058    [关闭]

中医药走进校园 中医药才有希望

“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大型公益活动在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启动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来贺信和题词

         为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传承发展中医药的指示精神,贯彻“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宣传《中医药法》,329日下午2时,“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启动仪式在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举行,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发来贺信和题词。


十一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周铁农题词   

    周铁农在贺信中指出,中医中药经过几千年来的积淀及历代医药学家的总结、完善和发展,已成为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遗产和民族瑰宝,其中不但包涵了治病救人的方式方法,更蕴含着丰富的人文科学和哲学思想。传承中医药从娃娃抓起,发展中医药从青少年抓起,贯彻中医药法从学生抓起。让“长大要当张仲景,成才要成李时珍”成为青少年心中美好的愿景之一。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幼林,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教育部体育卫生与教育司调研员王龙龙,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良迎,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卢祥之,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中医药守护人章琦,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主任郝锐,国家卫计委办公厅原巡视员、中国发展研究院顾问石海龙,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健康体育发展中心副主任李晶龙,中国华侨公益基金会中医药全球传播基金负责人刘蔚,北京太医院院长、中国人民大学特聘教授陈学忠,教育部、北京市教委、北京朝阳区等单位领导,新闻媒体、爱心企业及北京望京实验学校的部分师生等150余名嘉宾出席会议。

    启动仪式上,李幼林、王富、王龙龙、孙良迎、卢祥之、郝锐、章琦、刘蔚等领导,共同点亮“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启动球,宣告“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正式拉开了帷幕


    中国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李幼林介绍,举办“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这一重大活动,旨在通过在全国范围内的中学、小学、幼儿园及部分高中、大学举办有关中医中药公益科普活动,集中展示中医药的神奇魅力,让青少年认识中医、感受中医,为未来投身中医药发展事业打好基础,做好准备。在青少年中播撒中华文明的种子,为祖国医学的传承、发展储备人才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王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民族复兴,任重道远。传承发展中华文化要从中医中药抓起,传承发展中医中药要从学生抓起,从小培养“中医粉”,才能让优秀传统文化深入民族的骨髓,才能让我们的后代继续担负起民族振兴的大任。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中医药战略家、中医药守护人章琦在致词中指出,几千年来中医药护佑了中华民族的健康与繁衍生息,使中国成为世界第一人口大国。习近平总书记高度评价“中医药学是中国古代科学的瑰宝,也是打开中华文明宝库的钥匙”。章琦希望青少年朋友们,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教诲,努力学习中医药知识,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民族自豪感,传承发扬中医药文化的精华,为建设健康中国做出卓越的贡献,未来一定会在他们中间诞生一批批新时代的国医大师!


国务院科技领导小组中国科技创新与战略发展研究中心医药保健工作委员会主任孙良迎对记者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切实把中医药这一祖先留给我们的宝贵财富继承好、发展好、利用好,在建设健康中国、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征程中谱写新的篇章。”“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是中医药立法后宣传中医药的重大活动,对普及中医药、传承中医药意义深远,影响重大。


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高级顾问卢祥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党和国家已把健康中国作为国家发展的一个重要目标。让中医药为健康中国保驾护航,这是历史赋予中医药的神圣使命,海外华侨更是义不容辞,为中医中药走向世界、造福人类贡献力量。   


    作为“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第一站的东道主,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党总支书记黄翔在致词中说,健康中国,从校园抓起。一个强大的中国,一定是一个人民健康的中国。最好的保健医是自己,最优秀的医生是治疗未病,耳濡目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是中医药与健康的精髓,敞开校门,让中医药大步走进校园,是健康中国的基石和有力保证。


吉林省佐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韩丹、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谢树春对记者说,大道之行,天下为公。我们呼吁和欢迎社会有识之士,加入到“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的公益活动中来,以关乎民族之大义、国家之兴衰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家国情怀和担当精神,与我们一道,把“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进行到底,让公益的旗帜高高飘扬。

启动仪式上,“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组委会向王敏清、艾丰颁发了委会名誉主任聘书,向陈学忠颁发了“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顾问聘书,向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颁发校园行示范单位证书及牌匾,为10名学生颁发校园行志愿者证书。向响应和接力“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的北京景山学校赠送了一组中医药科普挂图。爱心企业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吉林省佐丹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分别向学校师生捐赠了用于预防手足口病和禽流感病毒的少儿“喷喷”纯植物消毒剂和159素食全餐。

启动仪式上,北京市望京实验学校的师生为与会嘉宾表演了集体诗朗诵《中华医道》和群口快板《中华养生歌》。“天上日月星,地上水火风。悬壶济世几千载,绵绵无限情。人赞回春手,医传盖世功。杏林春暖仁心术,大医济苍生……”中医药的种子,已经播种在少年儿童的心田。


被授予公益大使称号的主持人赵茁耳宣读了“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组委会发出的倡议书,号召社会有识之士积极投入到“健康中国·中医中药校园行”活动中来,为中医药的传承和发展做出贡献。

启动仪式后,著名中医药战略家、中医药守护人章琦做了《中医药走进校园,中医药才有希望》的主题演讲。

新华社《新华每日电讯》、新华网、中国教育电视台、北京电视台、山西卫视、中国教育网络电视台、光明日报、参考消息、环球时报、中国网、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网、中新社、中国日报网、中国新闻网、中国青年网、凤凰网、环球网、中华网、21CN、中国经济时报、北京青年报、新京报、网易新闻、新浪网、腾讯视频、搜狐视频、乐嗨直播、健康报、生命时报、中国中医药报、当代家庭教育报、国际中医中药杂志、香港新闻评报、《中华智库》杂志30多家国内主流媒体及顶尖网络媒体,对本次启动仪式进行了采访。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