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信息社会的中国城镇化之路
日期:2017-10-1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16    [关闭]

信息社会的中国城镇化之路

2017926日 江苏互联网+特色小镇建设高峰论坛发言稿)

中国城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  王彤博士

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嘉宾:

大家下午好!

 

自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省一直在思想解放、经济发展方面走在全国前列,“苏南模式”、苏州中新工业园等一批典型范例成为全国学习的标杆。在“特色小镇”的建设热潮中,江苏省也同样站在了前沿的风口之上,尤其是“特色小镇”的倡导者李强书记主政江苏,更是对江苏省发展特色小镇的有力推动。

所以这一次很荣幸受邀参加“2017互联网+江苏特色小镇建设高峰论坛”,希望把我的一些思考和心得与诸位分享。

一、 信息社会是建设特色小镇的时代发展主题

“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只有清晰地把握住时代发展的脉络,才能正确地指导我们的行动方向。

当今世界正发生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迅速、广泛、深刻的变化。在这些方方面面的变化之中,最根本、对我们影响最巨大的就是信息社会。信息社会的全面发展,为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模式带来剧烈变革。

以移动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规划、建设、运行、管理、服务深度融合,正在引领新型城镇化建设发展的方向。依托互联网,可以使这些经过打造的分布在县域空间的特色小镇,成为带动县域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战略平台,通过全球营销和全球的资源配置来推动县域内的产业转型升级。

 这是时代的巨潮,同时,也是中国的美好未来。这既是时代赋予的天赐良机,也是我们不忘初心,坚持改革开放、坚持经济发展、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必然硕果。

二、 特色小镇的建设要符合信息社会要求

 第一,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运营都必须注重信息基础建设工作。在特色小镇建设之初,从规划布局阶段就应植入信息化和智能化因素。从零规划,整体提升,做好信息化基础,为后期升级留出空间,以避免重复建设和资源浪费。

 第二,目前,世界范围内信息社会建设使得各种新技术、新产品、新材料、新工艺日新月异、层出不穷,短期内这一“科技大爆炸”的趋势仍将持续。因此,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必须紧紧盯住相关领域的科技进展,尤其是关注可能出现的颠覆性创新,一方面要积极运用好科技助力,将引进创新与自身创新相结合,促进产业发展、社会治理进步和保障自身竞争优势;同时,也要警惕和规避风险。

第三,信息社会拉近了空间与时间距离,密切了人与人、组织与组织、乃至国与国之间及其从事一切活动的关系;而“虚拟空间”更是为人类活动空间增加了一个全新的维度。所以,特色小镇的发展空间,也同样突破了空间、时间和结构上的诸多藩篱,拥有了前所未有的深度、广度和维度。这就要求特色小镇在规划、建设、运营中,要从更大的格局、更高的眼界、更宽广的思路出发,不仅要有“特色”,还要追求“卓越”、追求长期可持续发展。

总而言之,信息社会既为特色小镇建设提供了更加肥沃的土壤,同时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期望。

 

三、 特色小镇是信息社会中国城镇化发展的重要途径

在信息社会的时代大背景之下,建设特色小镇对于推进我国城镇化建设更加意义重大。

首先,信息社会完全可以以分布式的中小城市群造就人与城市和谐发展、绿色发展的可持续发展模式,发展特色小镇正是完全符合这一理念的先行者。这一点也有利于解决我国作为人口大国所产生的众多“都市病”难题。

其次,通过特色小镇的建设,可以有效实现农业人口转化、提高农村经济发展水平,推进城乡一体化发展。所以发展特色小镇,是打破我国城乡二元经济结构、缩减城乡经济差距的有效手段。

其三,发展特色小镇,实现产城融合和产业创新驱动,也是我国调整经济结构、实现产业升级的重要措施。同时,也有助于拉近我国东部经济发达地区和中西部地区的发展差距,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

最后,信息社会下的城市建设发展趋势,应该是自给自足的“微城市”,这与特色小镇高度契合。

四、 用互联网+,推动特色小镇建设

所谓“特色小镇”,其本质是进入工业化后期城镇化空间发展的新模式,产业特而强、功能聚而合、形态小而美、机制新而活因此以互联网思维推动特色小镇的建设,重点在于:

1.  产业再提升

在互联网时代,产业升级从产品导向向需求导向进行转变。特色小镇的产业特而强,容易形成行业内某个领域的优势,但更要注重用户信息、行业信息、新技术、新材料、产业政策等的收集和汇总,从而准确预测未来市场的走向及风险;政府更应站在全局的角度整合资源,使各个小镇逐渐形成产业集群,提升其核心竞争力和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乃至于改造整个产业链。

2.  突破时空边界

信息技术已经打破了人们对于空间边界的认知,未来的物联网更是“万物互联”;“网络居民”的出现必将突破传统意义上的本地居民概念,实现“网络协同工作”,他们的工作与小镇的产业息息相关,不仅是产品的制造者,也可能是产品的消费者,更可能是小镇的投资者、旅游者。其本质是,通过网络把人的创意、理念、信息、需求汇聚在一起,不仅仅是聚合人气,更是聚合人心,“得人心者得天下”。

3.  可持续发展:人与城镇的和谐发展

我国30多年的高速发展付出了巨大的环境代价,因此如何实现人与城镇的和谐发展已成为党和政府首要关心的问题。

“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开放、共享”,应该是建设特色小镇所遵循的原则;绿色能源、大数据、云计算、绿色建筑、建筑信息化(BIM)、海绵城市、地下管廊、垃圾处理等现代化技术是实现手段;从特色产业入手,以特色产业的成效倒逼惠及民生与政府管理的基础软硬件设施建设,从而真正实现“宜居、宜商、宜业、宜游、宜购”的可持续发展模式。

4.  标准化:以试点总结普遍规律

根据《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所提出的任务要求,“特色小镇”是目前落实该任务的一种较为可行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一个长期探索和不断修正的过程。

我国的实际国情与西方大相径庭,如何解决城乡差距、东西部差距、贫富差距等世界性难题,恐怕还需要我们建立自己的标准化评价体系。因此,特色小镇的建设和发展,就为我们提供了一个难得的机遇。

五、 对江苏省如何发展特色小镇的几点期望

江苏省特色小镇建设发展势头良好,在住建部公布先后两批中国特色小镇名单江苏省共有7个和15个镇上榜,位居全国前列。今年年初,江苏省发布了《关于培育创建江苏特色小镇的指导意见》,成为推进城镇化建设的一个大手笔,为未来江苏省的城镇建设明确了努力方向。这些无不表明了省里发展特色小镇的决心与力度。那么未来我们还需要进一步做些什么,我认为可以从以下四个“统一”入手:

1.  要统一思想

我们应当清醒地认识到:特色小镇在字面上好像是归属地方的事情,但实质上却是国家发展战略的重要举措,这表现为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特色小镇是作为中国在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转型过程中,国家破解传统城乡二元结构的重要抓手。

其次,特色小镇又是作为一种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创新平台而存在,对国家发展战略而言这方面的意义更为重大。

第三,特色小镇也是传承、挖掘中国传统特色资源的一个有效载体。

第四,特色小镇的建设对满足民生需求、激发社会活力、构建统一和谐社会都大有益处。

2.  要统一规划

一方面要科学引导特色小镇建设,实现由规划到建设、从蓝图向实施的逐步深化及转型过程。另一方面,政府要有市场主导意识,在必要时下放权力,把更多专业的事情交给科研机构、国家级智库、行业专家及广大企业家们去做。

3.  要统一标准

建议江苏省在特色小镇的规划建设过程中,借助于信息产业技术,先从构建框架性指标体系开始,逐步完善各个细目类评价指标,以形成涵盖产业、金融、人文、环境、服务、基础设施、机制、体制等在内的具有中国特色的、更加符合世界发展潮流的世界级标准。这种标准不仅可以在全国范围内可复制,亦可助力“一带一路”的建设和延伸,成为通行全球的“中国标准”。

4.  要统一架构,建立健全江苏特色小镇协作平台

本次大会组织得很成功,江苏省应在此基础上更广泛地构建特色小镇建设者的生态圈,做好“筑巢引凤”,将全国优势资源引入。建立完善政策和专项资金帮助特色小(城)镇做好引智、引技从而引商、引资,并且形成长效合作机制。建立健全江苏特色小镇政企协作平台,形成定期的会商机制,不断确立和更新重点支持领域及项目。作好信息社会基础设施架构规划建设,建设完善特色小镇在未来互联网络、大数据平台的布局和建设。

六、 中国发展研究院案例

小城镇发展建设、互联网+智慧城市建设等,是我们中国发展研究院这些年来一直关注的领域,我院为此还专门成立智慧城市研究中心,聚合了我国一批信息化领域的技术高手、有实操经验的专家、企业家,共谋中国智慧城市、智慧政务、智慧交通等信息化社会发展之路。

2013年,我院创始院长艾丰同志、顾问厉以宁教授领衔成立课题组,就中国小镇城建设与实施路径等问题做了深度研究。我们的研究成果受到了李克强总理、俞正声主席、张高丽副总理、汪洋副总理的高度肯定,并且做出了重要批示。

我们还为多地政府互联网+发展出谋划策,并聚合资源将战略落地。如海南智慧旅游、白山抚松智慧农业、安徽阜阳智慧交通等。

2016年我们联合国防大学与重庆市政府商谈,以军民融合为导向,以网络主权技术(IPV9)为核心的国家一体化大数据中心西南分中心项目,落户两江新区,受到重庆市、两江新区政府的高度重视,此项工作还在推进中。

时间关系,中国发展研究院智慧城市项目案例就不一一列举了。 

    很高兴应中国互联网协会卢卫秘书长之邀,参加此次大会。作为中国发展研究院这一中国新型智库的院长及中国小城镇促进会的副会长,我和我的专家团队愿意为江苏特色小镇、智慧小镇的创建与发展贡献我们的智慧,为江苏省经济发展出一份力!

预祝大会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