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并做主旨演讲
日期:2017-11-2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798    [关闭]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

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并做主旨演讲

 

       2017国际产能合作论坛暨第九届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于1121日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举行。与会中外嘉宾就“深化国际产能合作,助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议题积极建言献策,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探讨。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并做了题为《完善供应链金融体系,促进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主旨演讲。

          本届外洽会是十九大之后第一场关于“一带一路”与“国际产能合作”的国际性会议,经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批准,由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和“一带一路”供应链金融联盟主办。国家相关部委领导、法国政府前总理拉法兰、俄罗斯联邦总统顾问格拉济耶夫·谢尔盖等来自全球116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商学研界中外代表近3000人与会。中国产业海外发展协会秘书长和振伟主持了开幕式。

          王彤院长在演讲中自豪地提到,自2013年中国首次提出“一带一路”倡议以来,“一带一路”与“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这一伟大构想在世界范围内获得了广泛认同,并先后写入了联合国安理会决议和联合国大会决议,它已经不仅仅是“中国声音”,正在升华成为全人类的共同梦想。迄今短短3年多时间里,“一带一路”各方秉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携手开创发展新机遇,谋求发展新动力,拓展发展新空间,取得了辉煌的建设成就,最直观的体现就是在经贸合作方面。

           王彤院长提醒道,随着“一带一路”的持续推行,会有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地区加入其中,合作内容的深度和广度也将日益提升。在这一进程中,最大的“拦路虎”是“一带一路”沿线各国的发展不均衡。而金融,尤其是“新金融”,无疑是发挥着引导资源配置和优化投资效果重要作用的“牛鼻子”。基于此,实现物流、信息流、资金流的高效协同的供应链金融应格外引起重视。当前,“一带一路”正处于快速发展时期,有关部门应当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加以适当的组织与协调,争取减少内耗、合理分工合作,合力并举,构建多层次、全方位,具有高度灵活性和强大竞争能力的供应链金融体系。 

王彤院长同时指出,我们必须抓住“一带一路”历史机遇,调整优化自身产业结构和产业布局,同时参与国际分工新体系的建立甚至是新规则的制订,抢占产业制高点并确立自身核心竞争优势,以此获取话语权和主导地位。必须广泛整合政府、企业、金融、科研等各方面力量,走产业协同创新发展的道路,才能在复杂环境下实现上述综合性目标。

 

 论坛期间,王彤院长还与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原副主任、国家能源局原局长张国宝同志(右)就国家能源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

         中国对外投资合作洽谈会作为中国对外投资领域的重要平台,每年都吸引全球上百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机构、企业及项目合作单位参与,上千家大中型企业通过外洽会平台与境内外投资机构洽谈对接。除了开幕式主论坛,大会还分别举行了26场针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及多个行业层面的平行分论坛,并专设国际国内展区和双边洽谈区、多场国别投资合作洽谈和推介会。开幕式期间,主办方正式发布《中国产业海外发展报告2017》。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