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经济时报两会特别策划专题刊发王彤院长文章——《击鼓催征稳驭舟》
日期:2018-03-0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024    [关闭]

中国经济时报两会特别策划专题刊发王彤院长文章——《击鼓催征稳驭舟》

 

今日出版的《中国经济时报》推出两会特别策划——《百名学者前瞻2018年中国经济形势》专题调研报道,特别刊发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王彤博士文章——《击鼓催征稳驭舟》。

这篇前瞻性文章刊发原文内容如下:

 

对于2018年的中国经济,我们在保持谨慎乐观的同时,还应注意防范系统性风险。笔者认为经济总体上下行压力不小,前景依然复杂多变,投资增速回落、生态环保压力较重以及剔除无效GDP,这些因素均将导致2018年中国的经济增长可能低于2017年,处于稳中有落的下行周期,有可能迎来二次探底,并在L型底部过程中呈现波动。

 2018年的首要任务是通过跟踪研判各类风险并及时防范化解,做好金融、地方债和房地产市场风险防控。2018的重点工作是全面深化改革,推动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一是通过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降成本”和“补短板”。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大力培育新动能,培育一批具有创新能力的排头兵企业,积极推进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二是进一步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金融风险尚未真正释放,结构调整还要真正做牢。加强金融监管协调、加快金融法治建设和完善金融市场体系是深化金融体制改革的三个重要支撑。要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防止金融“脱实向虚”,提高直接融资比重,尤其是加快普惠金融的发展。

三是推动深化财税体制改革。2018年随着中央对地方政府债务的规范性监督力度进一步加强,必须厘清事权和支出责任,降低地方债务的风险,提升财政支持经济发展的效率。改革的根本在于建立符合中国经济发展的现代财政制度,增强地方和中央财政的执行效率,更好地发挥财政对投资的带动作用,促进民间投资发展,合理创新地方政府融资模式。

     “纷繁世事多元应,击鼓催征稳驭舟”,严峻的形势,考量着各级领导的政治智慧和领导艺术,需要有极大的勇气和担当,需要有高超的辩证思维和恢弘的战略思维,从最坏处做准备,努力争取最好的结果,真正能做到“多元应”和“稳驭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