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参加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并做主旨演讲
日期:2018-05-28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401    [关闭]

王彤院长应邀参加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并做主旨演讲

 

       2018年5月25日-26日,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应邀参加在意大利举办的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

       威尼斯双年展(La Biennale di Venezia)是全球最具影响力的艺术活动之一,堪称国际当代艺术的最高展会,也是欧洲最重要的艺术活动之一,于1895 年首次举办,所含的国际视觉艺术双年展与建筑双年展分单、双年轮流举行,已有120余年历史的双年展已成为建筑艺术和学术界最具影响力的盛事。从2018年5月26日起,第16届威尼斯建筑双年展正式拉开序幕,展览持续至11月25日。

       双年展开幕前日,王彤院长应中国国家馆特别邀请,出席其主办的主题研讨会——“自然的模样”,并做了题为《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的主旨演讲。

       王彤院长在演讲中赞美道,威尼斯美丽的景色、独特的建筑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它成为全世界所向往的旅游胜地。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游记》就是从威尼斯发端,开辟了中西方文明直接交汇融合的新时代,为世界做出了巨大的贡献。

       王彤院长就此提到中国的美丽城市建设。指出,未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必将由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变,主要趋势将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和提高城镇化发展品质,特色小镇将承担重要角色。

       王彤院长更进一步提出,中国城镇化是面向世界深度开放的全面合作。中欧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近年来习近平主席提出中欧要共同打造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这已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我们更应继承和传扬这美好的友谊传统,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子孙后代。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王彤院长表示对中欧友好合作的美好未来充满信心。

       来自全球的建筑、设计领域专家,企业、地方政府和媒体代表等一百多位嘉宾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会,共同就“自然的模样”这一主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在随后的行程中,王彤院长在主办方相关人员陪同下,参观了美轮美奂、别具特色的意大利玻璃艺术馆。并于开幕当日,观赏双年展上所展出的蕴涵世界各国顶级建筑设计大师个性设计理念和精妙构思精髓的优秀作品,同时也见证了中国国家馆的开馆仪式。

       据悉,第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是历史上规模最大的一届,来自世界各地的71位建筑师和65个国家展馆将集中呈现作品。本届主题为“自由空间”(Freespace),描绘了一种广阔的精神境界以及人文关怀,这种境界与关怀渗透在建筑的内核之中,凝聚于空间的品质之上。其侧重点是建筑要为其使用者提供自由、额外空间以及满足不同人内在需求的能力,鼓励人们反思考虑问题的方式,提倡新的思维理念,以设计出更舒适的建筑,从而满足人们在这颗脆弱星球上的生存需求与人格需求。

 

 

 

 附:王彤院长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自然的模样”主题研讨会演讲稿全文

中国新型城镇化建设与发展

——16届威尼斯国际建筑双年展“自然的模样”主题研讨会演讲稿

尊敬的各位来宾,女士们、先生们:

大家好!

很高兴能在这美丽的水城——威尼斯,和众多新老朋友相聚一堂,交流智慧,探讨未来。我想,这就是中国古语——“有朋自远方来,不亦乐乎?”所表达出来的喜悦吧。

威尼斯美丽的景色、独特的建筑风情和深厚的文化底蕴,使得它成为全世界向往的旅游胜地,即便在中国,同样久负盛名。今天我想要和大家分享的内容,就是与美丽的城市相关。

根据数据分析,我们可以得出结论,中国城镇化进程已经开始进入重要的战略转型期。我们预测,到2020年,中国城镇化率可望超过 60%;到2030年左右,中国城镇化率将达到68%,新增城镇人口2.41亿。这意味着在未来十年,城镇化将仍然是中国经济重要的的源头驱动力之一,并将持续释放动能。同时,中国庞大的城镇化规模,将对世界经济产生重大影响。

我们判断,未来中国城镇化进程必将由重规模向重质量转变,主要趋势将是以城市群为主体和提高城镇化发展品质,特色小镇将承担重要角色。

中国的城镇化最突出的三大特点是全世界规模最大、速度最快和最为复杂。不到三十年,中国完成了7亿人口的城镇化。同时,中国城镇化不仅仅是经济的发展,更是社会的发展,并且对环境造成了很大影响。中国城镇化的独特性就在于需要将所有因素综合考虑,并立即着手解决问题。这是一大挑战,也可视作一大机遇。

我认为,从未来中国城镇化大趋势看,有两大要点绝不容忽视。

第一,城市群将成为主体,大中小城市协调发展。

城市群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主体形态,在城镇化格局中具有“纲举目张”的独特作用。所以,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充裕,未来潜力巨大的一些特色小镇,正加速成为明珠城市。

第二,以人为本将成为核心原则,注重品质提升。

看得见山,望得见水,记得住乡愁,是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共同愿景,也是中国新型城镇化的目标所在。由此可见,中国的城镇化已从原来的“速度型”转向“质量型”,更注重的是提升生活在城镇中人的幸福感。

所以,我们的研究表明,在未来中国城镇化实践中,特色小镇扮演着无可替代的重要角色。

中国到2020年前,将培育1000个各具特色、富有活力的特色小镇。文旅小镇是目前中国特色小镇发展的最主要形式,以文化基因和文化元素提炼为核心,对属地特色自然资源、人文资源、产业资源等关联性资源进行一体化深度整合后,构建文化、生态、生活、产业有机融合的生态型空间体系,并使其成为具有历史记忆、文化传统、现代时尚、面向未来的生命体。

兴隆•大溪地项目抓住北京艺术产业外溢的历史机遇,形成了自己特色鲜明的的独特定位。他们很好地依托当地产业资源和历史人文条件,注重文化“内核”和生态环境保护,以建设艺术家和艺术文化产业的梦想之地为目标,完成了“本色出演”基础上的升华,奠定了项目的优良基因。

中国的城镇化不是“关起门来自家过日子”,而是面向世界深度开放的全面合作。中欧在城镇化领域的合作由来已久,习近平主席提出的中欧和平、增长、改革、文明四大伙伴关系,已成为中欧关系发展的重要指导原则。

朋友们!七百多年前,《马可•波罗游记》就是从威尼斯发端,风靡了整个欧洲,开辟了中西方文明直接交汇融合的新时代,为世界做出了巨大贡献。今天,我们更应该继承和传扬这美好的友谊传统,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造福我们的子孙后代!

“世界好,中国才能好;中国好,世界才更好。”我相信,在我们的共同努力下,明天一定会更美好!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如意!谢谢!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