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沉痛悼念章琦院长
日期:2018-08-21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5258    [关闭]

在章琦院长追悼会上的悼词



同志们,朋友们!

       青山垂首,江河呜咽。今天,我们怀着无比沉痛的心情,共同悼念我们的好领导、好师长,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章琦同志!

       章琦同志因病多方治疗无效,于2018年8月16日晚10时,在上海中山医院不幸逝世,享年七十一岁。

       章琦院长的一生,是奋发有为、拼搏进取的一生。在几十年的生涯中,他始终是一位勇敢的呐喊者,他为文革蒙冤者大声呐喊,为民营经济大声呐喊,为反腐倡廉大声呐喊。他始终是一位坚定的守护者,他坚定地守护着长江母亲河,守护着民族瑰宝中医药,守护着食品安全、人民健康和世界和平。他更是一位卓越的思想家,他睿智的目光紧盯着发展焦点,他宽广的胸怀里承载着国家民族,他犀利的笔尖下流淌着真知灼见。他是“以天下为己任”的一介书生,他是“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的无双国士!

       章琦院长始终坚持与祖国同呼吸共命运,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改革开放的路程贡献了毕生的心血。在这条道路上,什么样的艰难险阻,也阻挡不了他钢铁般的意志。无论是当年蒙受冤屈身陷囹圄,还是三患“癌魔”生死攸关,他始终以大无畏的勇气和坚韧不拔的毅力,将生死置之度外,一如既往地逐梦前行、砥砺奋进。

       章琦院长更是我们难得的良师益友、谆谆长者。在朋友们中间,他质朴真诚的品德为人和光明磊落的人格魅力令人折服,可谓知交遍天下。在工作生活中,他也不遗余力地提携后进,培养了许多的优秀人才。

       在章琦院长的带领下,中国发展研究院以“凝聚智慧,影响中国”为宗旨,完成了一件又一件成效斐然、影响巨大的经典案例,获得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关注与支持,获得了“全球核心智库”等一系列荣誉和成就。

       斯人已去,长歌当哭。章琦院长的不幸逝世,使我们失去了一位好同志、好领导、好师长,是中国发展研究院的巨大损失,是中国智库事业的巨大损失,我们感到无限悲痛!

       章琦院长虽然离开了我们,但他开创的事业不会终止,我们要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他奋发进取的革命精神、坦荡无私的高尚品格和乐观豁达的人生态度,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努力工作、再创佳绩,为建设社会主义事业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

       愿章琦院长精神长存!

二〇一八年八月二十一日

章琦同志生平



       章琦同志1947年出生于江苏江阴城内,解放后随家人搬迁至上海。他从小热爱读书,遍览古今中外名著,并以诸葛亮、王安石、岳飞、闻天祥、海瑞、孙中山、周恩来、邓小平等前辈为人生楷模,心存“天下为公”的情怀,立下“天下兴亡、匹夫有责”、“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志愿。初中时期因其习作优秀,既被聘为上海解放日报特约通讯员。

       1966年高中毕业,因其品学兼优,被学校直接保送至北京大学,就在录取通知书已下达到中学时,不料正好遇上文化大革命袭卷全国,他被形势所迫停止学业,又因保护高中学校的校长、老师等人免受批斗被红卫兵打为“保皇派”,个人受到批斗。

       1968年他响应上海市老三届高中生毕业分配安排,为家庭生计考虑志愿要求去最边远的北大荒开荒,在黑龙江省大兴安岭林场当最艰苦的筑路工人。后因其工作任劳任怨,数月后即被提拔为排长、副连长,且因其擅长文字与通讯工作,迅速被抽调到大兴安岭广播电台当编辑、记者。

       1978年,当中国刚刚从灾难中走出来,“两个凡是”仍笼罩中国的时候,时任大兴安岭人民广播电台记者的章琦以大无畏精神向中央领导上书建言“三大平反”(即为彭德怀平反、为“六十一个叛徒集团”平反,为刘少奇平反)。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的高度重视,一年后其建言全部成为现实。

       1980年,时任齐齐哈尔日报社记者的章琦,通过深入调研,全力支持和报道待业青年自谋职业,通过批评和斗争保护了自谋职业青年的权益。

       1983年改革开放之初,章琦率先响应实践国务院提出的全国开展经济技术合作的战略决策,毛遂自荐出任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政府首任驻沪联络处主任,建立起上海与黑龙江的跨区域经济互助发展纽带,让发达城市帮助落后地区,先富帮后富,最终走向共同富裕之路。章琦不懈努力,在上海创办了全国首家地级市政府联络处,他作为外省市驻沪代表被上海企业家选举为上海市企业家联谊会副会长兼秘书长。

       1990年,章琦调到海南省世界银行贷款办公室,出任研究咨询部主任。他在海南工作期间,策划实施了全国首个省一级的文化节庆——海南国际椰子节,推动了海南的大改革、大开放、大建设,为海南引进了巨额资金与大批人才,被主流媒体誉为“点燃圣火的人”。

       1994年,章琦重返上海参与浦东开发,率先在上海倡导和实践主题房地产——耀如大厦与电视剧《一代风流宋耀如》,得到上海市委、海南文昌县委主要负责人的认可和支持,后因遭遇海南一些人的司法腐败,被迫中断。他开始了长达三年的反腐败斗争与生死较量,最终正义战胜了邪恶,他完胜并获得海南省首例国家赔偿。2017年,历经20年的31集电视剧《宋耀如•父亲》在中央电视台播出。

       2002年章琦与艾丰同志、厉无畏同志一起创办中国发展研究院,章琦任执行院长。建院宗旨是“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章琦不怕困难、大胆实践,用大半生的时间,在党和政府各级领导的支持下,他带领中国发展研究院同仁开拓创新,走出了一条“凝聚智慧,影响中国”的创新型国家智库之路。做成了一件件影响中国的战略策划,其中影响深远的案例有:

       2003年,章琦创办中国发展研究院后的首个课题《江阴、靖江跨江联动》,本案冲破了地区经济发展受行政藩篱割据的阻碍,被媒体誉为“石破天惊之举”,由此江阴与靖江的经济都得到了快速发展,并开启了江苏经济苏南、苏北地区跨江联动,经济发达地区带动落后地区走共同富裕的新时代发展模式。

       2004年,面对严重的长江水污染,章琦奋起揭示以水污染为典型的环保问题,联手全国政协策划并实施了“保护长江万里行”。他应邀出席联合国第十二届可持续发展首脑会议,在会上发言并获嘉奖,被授予“全球生态与环境杰出成就奖”。 2016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重庆一锤定音——长江要大保护,不要大开发。中国环保进入一个新时代。

       2006年,中国发生了一场波及面甚广的中医药存废之争,中科院院士何祚庥、“反伪科学斗士”方舟子、司马南、中南大学博导张功耀等全面向中医药发难,公开主张废除中医药、取消中医药,将中医药从医保中剔除。章琦立即对中医药展开调研,走访了许多中医药界的名人如邓铁焘、朱良春等,举办了多次座谈会,与科学技术部中医药研究课题组的贾谦彻夜深谈,交流想法,形成共识,撰写《为中医药平反正名》的文章在《南方周末》整版发表,提出了发展中医药的10大对策建议,先后被5千多家网站转载。章琦还向时任总书记胡锦涛提出保护中医药的建言献策,并先后策划了中医中药中国行、中医药发展论坛、国际健康论坛、中医中药校园行等活动。2015年10月,章琦再次展开对中医药的调研后,又上书中央领导同志:中医药关山重重,设立中医药部与立法是中医药发展必须翻越的两座大山。中央领导十分重视随后做出批示。经全国人大常委会表决通过,“中医药法”于2017年7月1日正式实施,中医药从此有了法律保护。章琦被主流媒体誉为“中医药的守护人”。

       章琦同志一生力挺民营经济。1990年4月,章琦致函时任总书记江泽民,标题直指要害:“温州的做法,绝不能说成是资本主义的复辟”,信中坦诚指出:“中国如此之大各地情况千差万别,不能强行推行某一种经济模式。既然一国可以实行两制,一国也可以实行多种经济模式,只要能够发展生产力,能够使人民过上富裕幸福的生活,能够社会稳定,就应该允许各地地实行适合小精灵地有利于发展经济的措施和办法,而不应该拿着放大镜和卡尺,去看一看、量一量是姓资还是姓社?这种做法使我们已经吃尽了苦头,严重阻碍了经济的发展,我们不应该再犯这种错误。”并建议,“温州人民真诚的希望您能在适当的时候,到温州去看一看,好的坏的都可以看,我想,这对您制定我党的经济决策,无疑会有很多帮助的”。2017年5月,章琦上书中央领导同志,信的标题为《党中央与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理直气壮的支持并保护民营企业的发展》,这个报告拯救了湖南衡阳濒临破产的百万亿资产、七千员工的共创集团,并使民营企业崩盘与向海外转移资产的势头得到了有效遏制。

       章琦同志还多次为反腐斗争建言献策。1996年,他因保护国有资产与人民的财产卷入了一场反腐斗争,持续三年,虽最后获胜,但也付出了惨重代价。2013年大年初一,章琦在海南海口拜谒海瑞墓并作诗一首:“神州震荡风雷激,贪欲横流世人惊。海瑞重生呼无奈,肃贪救国唯近平。”他请著名书画家将此写成书法作品,寄给中央领导同志。2014年10月他向中央领导建言献策:“只有常委带头公开财产,才能有效治理中国腐败”,网络均有转载。

       2011年,章琦率专家组应邀就长吉图国家战略进行全面会诊并提升实施,与专家组前后在吉林省工作了四年,找到了症结所在,每年给党中央呈送一份报告。2014年,张高丽副总理、李克强总理先后考察调研长吉图战略。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赴延边参观长吉图展览馆一锤定音,将长吉图战略提升为党中央战略与东北振兴的示范区,2016年初国务院批准成立实施长吉图战略的载体、国家级新区长春新区(占地1100平方公里),就此揭开了实施长吉图战略的崭新一页。

       从记者到战略策划家,章琦同志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顽强意志,始终站在中国改革开放与经济建设前沿,创意实施了一个个战略大策划。2015年,中国发展研究院被中国社科院评选为全球核心智库,排名第169位,中国上榜智库第23位,名列中国新型智库前茅。

       国家发展需要战略策划家,中国正因为有一批像章琦这样心怀天下的思想家,我们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梦才有了实现的可能。

      生命不息、战斗不止,直至生命的最后一刻!

      章琦先生安息。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