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日期:2018-09-0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390    [关闭]

       2018年9月8日,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在厦门国际会展中心举行的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开幕式。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曹建明在开幕式上宣读习近平主席贺信并为洽谈会开馆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指出,20多年来,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力于打造双向投资促进、权威信息发布和投资趋势研讨三大平台,已发展成全球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投资盛会之一,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习近平主席在贺信中强调,今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只会越开越大,希望投洽会以双向投资促进为主题,精耕细作,打造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的精品,办成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重要平台,为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发挥积极作用。



       随后举行主题为“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的2018国际投资论坛,曹建明副委员长为论坛发表主旨演讲。

       曹建明在演讲中指出,中共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准确判断国际形势新变化,深刻把握国内改革发展新要求,坚定不移扩大对外开放,推动开放事业取得了新的重大成就。中国利用外资连续26年位列发展中国家首位,对外投资规模持续扩大,确立和巩固了双向投资大国地位。并表示,本次论坛以“新挑战•新机遇,携手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主题,交流研讨当前国际投资合作形势和未来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中国始终欢迎和鼓励外商来华投资、支持投洽会不断提升国际化、专业化水平,为各国投资者搭建更好平台。


       毛里塔尼亚总统阿齐兹出席并作演讲。福建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于伟国,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分别致欢迎辞。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等中外嘉宾代表也分别做了主题演讲,中央统战部副部长、国侨办主任许又声,省长唐登杰出席论坛。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论坛。




       于伟国代表福建省委、省政府和全省人民,向海内外嘉宾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习近平主席向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致贺信,充分肯定洽谈会为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并对进一步办好投洽会提出明确要求,给我们极大的鼓舞和科学的指引。他表示,福建将认真贯彻党中央重要决策部署,顺应经济全球化、区域一体化深入发展大势,扎实有效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努力打造一流国际营商环境,加快发展更高层次开放型经济。



       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在欢迎辞中表示,在各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功能最完善、影响力最广的国际性投资促进平台和全球性双向投资盛会,架起了中国与世界各国加强合作、共谋发展的桥梁,也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我们将按照党中央、国务院有关决策部署,进一步扩大吸收外资,持续优化投资环境,推动双向投资协调有序发展。



       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副台长胡邦胜在欢迎辞中提到,改革开放40年来,从建立经济特区到加入世贸组织,从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到召开金砖峰会,从达沃斯提出的“中国方案”到博鳌发出的“中国声音”,不断推动对外开放、促进全球共同繁荣,已成为中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内涵。然而,当前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多边主义和多边贸易体制受到严重冲击,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和不确定性进一步加剧。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作为世界上有重要影响力的媒体,将依托覆盖全球的传播体系,发出公平正义的声音,坚定不移地推进对外开放,维护多边贸易体制,推动经济全球化和投资贸易自由化,促进全球经济的繁荣发展,助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福建省委常委、厦门市委书记裴金佳主持论坛

       捷克众议院经济委员会主任拉迪姆•菲亚拉,印尼投资协调委员会主席托马斯•兰邦,东盟秘书处秘书长林玉辉,世界投资促进机构协会执行董事波斯简•斯卡拉,云南省副省长张国华,华夏新供给经济学研究院首席经济学家贾康,IBM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董事长陈黎明,飞利浦照明全球高级副总裁、大中华区总裁王昀等本届“9•8”投洽会的主宾国、主宾省有关负责人,相关国家的政府高级官员、国际组织的代表和经济学家、企业家代表,先后在论坛上发表了演讲。来自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政府官员、工商界人士和有关国际组织的代表等1000多人参加了论坛。


       本次论坛由主旨论坛、专题论坛和智库论坛等组成,将围绕主题研讨新形势下的投资机遇和可持续发展,共商如何引导经济全球化实现包容、普惠的再平衡,从而推动形成更加公正、合理的国际经济新秩序,论坛在友好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