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2019年资本市场布局展望
日期:2019-01-06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601    [关闭]

2019年资本市场布局展望

——直面历史未来,把握大道脉络

伴随着改革开放40周年,我们迎来了2019新的一年。


回顾过去的2018年,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变中有忧,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但《人民日报》也发布了800字左右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要点,为发展点亮了道路、指引了方向,值得细细品读。


“正复为奇,善复为妖”

——直面历史未来

2018年世界发生了很多事情。这当中有一些超乎预料并且对现有世界格局和世界秩序正在产生强烈冲击的事件,在很大程度上改变着过去的格局和秩序。而2019年则可能是各个方面对这样的一种冲击做出反应的一年,这就意味着这种反应当中将面临更多的选择因素——国家如何选择、人民如何选择、市场如何选择。


2019年的一个突出特征是高度的不确定性。但正是这个高度不确定的2019年,将成为非常关键的一年,甚至会影响到未来3-5年的资本市场走向。


弹指一挥改革开放四十年。站在2019年的前哨,我们发现全球五百强至今已经换了一批又一批。1999年的福特汽车还位列全球五百强TOP3,而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1月,其宣布再次大规模裁员。五百强中只有两家公司坚挺在了TOP10—— 一家是微软,另一家则是埃克森美孚。


正所谓“正复为奇,善复为妖”。洗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然而“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所有的成功都根植于很久之前,所有的失败也是如此。一方面,洗牌是好事,只要洗牌还在进行,就意味着阶层还在流动,社会还在发展。但另一方面,恶性洗牌也在发生。面对洗牌,我们唯一能做的是,从内心接受洗牌无时无刻不在发生的事实,并努力做到自己不被洗出去。 



很多人说:2018年,中国的黄金创业时代结束了。而我看到的另一个横切面是:在即将结束的2018年,很多企业在高速成长,许多新兴产业正形成气候。危与机,总是并存的。“江山代有才人出,各领风骚没几年”,阴阳交替,这是自古之常态。只是在增长速度换档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这样的特殊时期,洗牌速度更快、更全面,仅此而已。


我们更应关注的是方向与梦想、荣誉与期待、格局与视野。关于2019,经济大势往何处去?产业大机遇在哪里?资本市场该如何布局?


总结来看资本市场回顾判断,2016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悄然迎来一场伟大的变革,2017年是中国资本市场正在构建新时代下伟大的新格局。对于2018年的资本市场监管环境与市场环境而言,之前两年的判断和结论依然可以保持。2018年主要受到来自外部环境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国资本市场的改革进程表面上看曲折程度高于预期,但却蕴含着未来无限的可能。



2018年,不仅是IPO,再融资受到新规的影响也遭遇了巨大的冲击。截至目前,包括增发、配股、优先股、可转债、可交换债在内的再融资笔数近480家,相比2017年的1100多家下降超过55%;融资金额不到10000亿元,相比2017年的近15000亿元下降超过三分之一(如果考虑到2018年几个百亿、千亿大定增项目,其实际下降幅度可能更大)。


2018年的并购市场也发生了很大变化,在业务领域的变化令人颇感意外,好消息有限,坏消息不断。


总结2018年的证券市场,首先是股指下跌带来的市场活跃度下降,并购后的股价上涨效应减弱,还有证券市场的再融资功能,无论从政策还是市场发行的角度,都面临了很大的压力。另外,大股东频频股票质押爆仓,对整个市场的影响非常大,很多股东都在忙于救火而无暇考虑发展问题。


如此沉浮的2018,已经开始全面洗牌。


但2018年当中还是有一些向好的事情发生,比如国家取得科技成果、产业领先成就、国际影响力展现等等。各类向好的具体事例也提醒我们,把握挑战中的机遇,坚持黄金般的信心,未来依旧是有着无限可能的。


“天下万物生于有,有生于无”

——把握大道脉络

尽管2018年受到外部环境重大不确定因素的影响,中国资本市场和实体经济遇到了一定的困境,给金融政策的设计、实施和逆周期调整都带来不小的挑战,但正如刘鹤副总理所言,“我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都是前进中的困难和问题”,“中国的明天一定会更好”。实际上,我们必须看到,在党和政府采取各项积极有效应对措施的大方向下,中国资本市场蕴含了无限的可能。


从官宣的2018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内容和要点中可以体会到,2019年宏观政策更加强调“强化逆周期调节”,财政政策将“切实”更加积极,货币政策将更加宽松;不排除后续出台消费、投资、出口等方面的扩内需增长;“三去一降一补”重点转向“一降一补”,房地产政策回归“居住本质”。 



展望2019年或未来更长的一段时期,对于中国资本市场特别是参与在其中的机构而言,可能还需要清醒地预判未来的各项挑战,并有预见性地采取一些应对举措。直面国家改革的决定,前期金融去杠杆和中美贸易战引发货币再度放水刺激的呼声和讨论,这是非常短视和不理性的,如果面临中美贸易战的外部冲击重回货币刺激的老路,将重演1990年日美贸易战的失败教训。


中美贸易战应向改革开放共识的方向引导,最好的应对是顺势以更大决心和勇气推动新一轮改革开放,推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放开国内行业管制和要素市场化、降低制造业和服务业关税壁垒、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的立法和执行、下决心实施国企改革、改革住房制度、建立房地产长效机制、大规模降低企业和个人税负、改善营商环境、发展基础科技的大国重器等。


未来资本市场的布局,均要从前述各个角度作为参考,重视六大维度的改革:新的一轮地方试点改革开放,坚定不移的国企改革,大力度、大规模放活服务业的改革,大规模降低微观主体成本、减税、简政、降低物流、土地、能源等基础性成本的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促进金融回归本源的改革,“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的改革。


个人观点认为,资本市场2019年布局总体策略是:


上半年未雨绸缪、沉着应对,重点关注存量风险防范、妥善应对变化、全力做好风险控制、留有余力研究各类情形下业务方向和业务机会;


下半年不忘初心、谋而后动,启动新增业务的布局,根据上半年谋划结合可使用资源禀赋适力开拓,传统业务以扶持国家战略产业、支持民营优质企业为主,新兴产业以围绕科创板相关概念的科技创新产业周边布局,不要对房地产市场挖掘暴利空间抱有侥幸心理。 



具体总结为以下12个关键词:


第一个关键词是贸易战。这是当前大家最为熟悉、也是影响最深的事件,贯穿着整个2018年,势必成为2019年展望的核心的核心。短期来看贸易战从对抗走向缓和,边打边谈,以“升级到接触试探到再升级到再接触试探到双方妥协”的螺旋交替式演化;中期需要看2019年下半年至2020年的美国正式大选、美国经济见顶回落和美股回调速度、中国改革开放的力度这些要点发展和演变情况;而长期来讲,中美贸易战必然具有长期性和严峻性。因此,单从贸易战来看,2019年上半年不确定因素更为多、不确定性更为大,尤其是90天谈判过渡期节点;相比较而言,下半年将渐渐呈现一个相对清晰的趋势或者不确定的事件还有待时间过渡,上半年的不确定因素到下半年将会明晰或者至少大概率可预见。因此,2019年上半年将会是一个对于全年布局很重要的决策时段,尤其是3、4月份。


第二个关键词是杠杆。讲到资本市场,就不得不说“杠杆”这一2018年整个经济方针中的关键内容之一。个人认为国内已进入全面“去杠杆”的尾声,“去杠杆”和“稳增长”的天平向“稳增长”倾斜,更加强调“强化逆周期调节”。未来“扩内需”政策将会有落实,短期经济下行的压力客观上需要宏观政策来“稳增长”,中美贸易争端逐渐升级背景下的外需受挫也需要“稳增长”,“防债务风险”一定程度让步“流动性”。因此,短期定向宽松是必然,债务市场得到缓冲,优质企业纾困以降低实体风险,但是空转、向虚不要抱有侥幸心理,定向宽松不是给予金融继续套利机会,而是要在扶持实体的过程中赚取“可赚”的收益。


第三个关键词是消费。这个关注点会影响整个市场活力,进而影响整个社会信心。消费下行趋势已呈现,但是政府相关宏观政策已关注和覆盖,减税降费、扩大内需都会促进消费供给升级、释放更大消费潜力,再加上中国市场总量潜力,因此,2019年不必过于担心消费总量的减少所带来的影响,更多还是要考虑在新形势下消费结构的调整所带来的影响。


第四个关键词是股市指数。股市指数的预期都是大家最期待、但也是最难预测的。政策面已经全面支撑的股市指数,政策底已然到达。但是2019年依然受到诸多不确定因素影响,既有前面提到的贸易战等宏观系统性因素影响,也需要关注下一个“类股权质押”事件,商誉类资产冲击。2019年上半年受前述各类因素影响,震荡局面已是大概率事件,近期指数已经表现出承压迹象,3月份“两会”前后及上市公司年报披露窗口期是一个尤为值得注意的时间段;相比而言,下半年的重要事件较少,且不确定性较弱(即使是贸易战这种最大的不确定性及影响冲击也更多体现在上半年,相关美国经济走势和货币政策都会在上半年有所预期、影响有所消化,而下半年由于美国大选结果未出,所以相对而言趋势较为稳定),所以会是一年之中相对较稳的时间段。因此,建议以股市为代表的资本市场在2019年上半年以风险防范为主(尤其是存量风险控制),下半年才相对适合新增布局。



第五个关键词是并购重组。这也是当前经济结构失衡的状况下,更受推崇的发展方式。而在当前环境下并购将更为务实,更注重投资逻辑和产业整合的逻辑,从单纯的关注股价是否上涨,转而开始关注类似估值作价、后续成长性以及整合的协同性等因素。商誉、应收账款较大行业也需着重关注,本质逻辑就是排假求真,股权质押、商誉、应收款等套路太多、太深,只要是真的、仅仅是资金链问题在目前的环境下都有挽回余地,但如果是假的,那么将一切皆空了。尽管2018年并购市场让人略感沮丧,但希望能在不确定中寻求确定的机会。基于对市场和政策的判断,个人感觉2019年A股的并购重组和再融资总体还是向好的。尽管现在是冬天,但我们已经嗅到了春天的气息,2019年可以活得更好、更从容。


第六个关键词是汇率。这也是在全球化经济下展望布局的一个重要考虑因素。但是对于未来汇率是否会破7,谁也说不准。但可以预见的是,人民币汇率不会出现类似土耳其里拉或阿根廷比索那样的崩溃式下跌。


第七个关键词是独角兽、新经济。中国的未来短期取决于政策方针、中期取决于科技创新发展落地、长期取决于文化形态走势。2018年曾经风靡一时的独角兽、新经济概念,在2019年将会成为常态,而不再是“爆款”,尤其是在科创板的光环遮挡下,将更为平常。


第八个关键词是科创板、注册制。科创板、定向注册制是必然趋势,可能是2019年唯一最为确定的大事件和金融类机构需要着力布局的点。但在布局的过程中还是要不忘初心、牢记推动科技创新产业发展的使命,方能赚取该赚且能赚的收益,千万不要按着创业板等老套路寻求套利空间。


第九个关键词是民营经济。对于民营企业家们来说,2018年可谓是酸甜苦辣俱全。而2019年则可能会成为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里程碑——既是洗牌尾声也是走上正轨的元年,正如大家所见,自2018年11月以来关于支持民营企业的利好政策一个接一个地发布。


第十个关键词是城镇化、同城化、人口流动。区域经济、人口聚集,意味着人与人之间的交流机会多,意味着思想碰撞会更多,意味着新的创意会不断出现,也意味着服务业有着巨大的市场机会,进而带动经济增长,局部经济相对优势将会体现,这也是2019年能够延续往年向好的一个重要方面。



第十一个关键词是住房。这是颇受关注的主题。预计未来房地产政策将会有以下几个重大变化:一是房地产不再适宜作为“稳增长”的工具使用;二是未来房地产限购政策将更多体现“一城一策”、“因地制宜”,而不会大规模地放松限购政策,但是一些房价下跌较快、供需矛盾不突出的城市有可能做局部放松;三是在“将房地产作为稳增长工具”和“容忍经济适度下行”之间,宏观政策更多会选择后者作为政策目标。“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体现了解决住房问题的本质逻辑,也看得出国家未来在此问题上长期改革举措的大道之路。


第十二个关键词是社会升级。随着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纵深推进,通讯业即将进入5G时代,万物互联的数据化时代也将到来。“互联网+”要真正走向“+互联网”,虚拟引领要回归实体为主的本源,线上巨头已经开始与线下龙头企业相结合,助力线下龙头企业的发展并获得相应数据进一步提高效率,由线下实体利用工具遵循规律改造升级,而不是贸然改变线下实体的运行规律。“+互联网”时代的到来,意味着互联网发展形态进入3.0时代,从而创造新的经济增长机遇,带动整个社会的升级。


把握机遇  创造未来

当下的中国存在很多问题。然而,有问题并不可怕,问题所指就是经济发展潜力之所在,解决问题就是解放生产力。中国在法制化市场化机制、科技创新、高端制造、关键核心技术、科技服务等诸多领域与发达国家还有巨大差距,还有许多“人类的优秀文明成果”有待借鉴吸收,这同时也意味着中国的发展空间巨大。改革开放40年,初期所提出的“黑白猫论”解放了生产力,试探出了一条路;但是跑马圈地、野蛮生长的人口红利和流量红利时代已经结束了,精细化管理、深耕细作挖掘存量价值意味着钱越来越难挣。中国社会经济发展不可避免地要从“黑白猫论”走向规范化、法制化、市场化、全球化,很多过去十年甚至二十年挣快钱的模式已经难以为继,但这也确实是国家发展的必然道路。


美好生活要靠劳动创造,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就是国家发展的最大动力。中国的发展潜力依然十分巨大。



2018年,对于身处各个阶层的人们而言,都是不容易的一年。正如一年有四季,寒冬总是不可避免地来临。然而,每一次的寒冬都是地球生态的重新轮回、万物生灵的再次孕育。寒冬给中国带来的,不仅是一次历练,也是一次成长。或许当春天再次来临时,我们回望这一场寒冬,便不觉得曾经有那么冷了。换一个角度来看,也许雪中的世界,其实也很美。有句话说得好:“这个世界在变,我们没有办法,只好改变自己。”


把握新时代的挑战与机遇,紧跟十九大精神和国家领导人思想的步伐,这是我们唯一确定要做、也是必须做的。


金融机构要保持清醒头脑、要有担当、要有使命感,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这一底线,以更有力的举措打赢防范化解风险的攻坚战!



中国发展研究院原创首发,转载请注明出处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