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十二届公益中国年度颁奖大典盛大举行 | 王彤院长致辞弘扬公益精神
日期:2019-01-2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458    [关闭]
2019年1月20日,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中小企业协会、公益中国慈善联盟、北京商界风云影视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 “2018第十二届公益中国年度颁奖大典暨明星企业家慈善晚宴” 在北京励骏酒店隆重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代表主办方致欢迎词。

王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从柏拉图的“理想国”到托马斯•莫尔的“乌托邦”,从孔夫子的“大同世界”到马克思的“共产主义社会”,古今中外的圣贤哲人在对人类社会理想状态的描述中,无不把公益事业的两大理念基石——“利他”和“社会责任”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上,这足以证明,公益是文明成熟的标志,公益是社会进步的方向。

王彤院长着重提到,中国发展研究院自创建以来,一贯坚持“凝聚智慧,影响中国”的宗旨,聚焦国计民生,维护公众利益——竭力为长江发声,首倡发起“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掀起中国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浪潮;力主为中医药正名,持续多年上书党中央和国务院,呼吁并推动中医药立法……今后,中国发展研究院将持续为中国公益事业摇旗呐喊,恪尽社会责任。

王彤院长认为,倡导人人践行公益,首要意义在于使参与者的心灵得到净化与升华。康德曾经说过,“有两件事物我愈是思考愈觉神奇,心中也愈充满敬畏,那就是我头顶上的星空与我内心的道德准则。”通过参加公益行动,我们在正能量的裂解传递中拥抱光明和温暖,进行反思和蜕变,更可以通过以身作则而致不言之化,带动周边的人群和环境共同趋善向好,形成良性反馈循环。因此,“公益利人更利己,施者亦应感恩受者”成为现代公益慈善行动公认的基础理念之一。

王彤院长强调,倡导发展公益组织,依托“公益中国“这样的公益组织作为公益事业的主体,是因为在现代社会的时代背景下,公益活动要求更加持续性、广泛性和渗透性,公益行为要求更加专业化、系统化和高效能。因此,必须壮大公益组织的数量,加大对公益组织的扶持力度,提升公益组织的能力和运作水平,同时也要依法规范公益组织的行为,防范并及时清理掉混迹其中的害群之马。尤其是要在充分考虑中国传统文化背景、经济发展阶段和政治法律环境等各方面要素的特殊性的基础上,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两个百年目标大局,探索出一条发展公益事业和公益组织的“中国道路”。

王彤院长进一步阐明,我们倡导塑造公益精神,更是为了对社会发展给予正向赋能。弘扬公益精神能够凝聚社会正向价值,提升社会道德水平,引领公益事业由少数人的善行示范升华为全体公民的基本义务和责任,发展成为社会成员普遍参与、乐于奉献的伟业宏图,建设一个和谐、友善、共同进步的美好未来。正如领导人所强调的那样,在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道路上,我们“一个都不能少”。从这个方面来说,带领十三亿中国人民脱贫致富的中国共产党,是世界上最大的公益组织;而我们建设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历史上最为宏伟的公益事业。

王彤院长以百年前鉴湖女侠秋瑾的一句“芸芸众生,孰不爱生?爱生之极,进而爱群”发出号召——“公益中国,人人有责,功在当代,利在千秋“,并期许未来公益力量日渐壮大、公益队伍与日俱增、公益理念深入人心,”让公益之光照亮中国,让中国公益在未来影响世界“。

本次“公益中国“活动受到社会各界强烈关注。盛典现场,群贤毕至,知名企业家、公益组织和慈善机构代表、演艺界人士、各界慈善人士等嘉宾,以及中央电视台等数十家知名媒体,共同见证2018年度为推动社会公益事业、帮助弱势群体树立典范和榜样的公益人物奖项的揭晓。

最终,温兆伦、周海媚、曹颖、王茜、吴倩、汤镇业、方青卓、杨姗姗、康洪雷等演艺界人士成为“公益中国年度十大明星公益人物”得主,而“公益中国年度十大企业家公益人物”的奖项则花落步长药业董事长赵涛、普信集团创始人管寰宇、”皇家驿栈“品牌创始人刘少军、“千妃燕立燕”创始人邓美琴等优秀企业家手中。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