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发展研究院致敬新时代 | “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主题年会圆满举办
日期:2019-01-24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474    [关闭]


2019年1月24日,由中国发展网、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主题年会在北京国宾酒店隆重举行。会议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为主题,围绕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区域发展趋势与营商环境建设、实体经济转型发展等关键议题进行了探讨。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国家发展改革委综合司副司长金贤东,中央联络部原副部长于洪君,第十一届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贺铿,国家统计局原副局长、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清华大学中国经济社会数据研究中心主任许宪春等出席年会并发表演讲,中国经济导报社总编辑焦玉良代表主办方致辞。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致开幕辞时强调,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咬定青山不放松,在“稳固、增强、提升、畅通”上下工夫。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八字方针”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总体要求,为此要巩固“三去一降一补”的成果,重点是继续处置“僵尸”企业,推动更多产能过剩行业加快出清,降低全社会各类营商成本,有效减轻企业负担,加大基础设施等领域补短板的力度。要增强微观主体的活力,发挥企业和企业家的主观能动性,加快土地要素市场的步伐,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和法制化的营商环境,破除各类要素流动的壁垒,促进优胜劣汰,发展更多的优质企业。

王彤院长做了题为《企业家精神是创造新时代伟业的不竭动力》的演讲。指出,企业是一个国家创造社会财富、推动社会进步、参与国际竞争的基本单元,企业兴则国家兴,企业家精神更是国家精神和时代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敬业、冒险、诚信、合作、社会责任感等一系列特殊素质,是现阶段企业家精神的核心内涵,企业家精神是创新大量涌现、经济持续繁荣、社会永续进步的不竭动力。王彤院长认为,新时代将是中国企业家建功立业的黄金时期,企业“强起来”和国家“强起来”相互辉映、相得益彰。当前世界贸易保护主义割裂世界市场,伤害中外企业家利益,背离企业家精神。中外企业家应共同努力,推动形成开放共赢的“世界贸易新秩序”,使世界经济重回开放共赢的康庄大道。

由王彤院长主编的《2018中国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在本届年会上隆重发布。

此外,年会还同期举办了三场精彩的圆桌论坛,分别是以“优化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市长对话,以“创新驱动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智库对话,以“振兴实体经济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的企业家对话,国家部委相关负责人、地方政府领导、知名智库专家、优秀企业代表等就相关话题进行了观点交锋和精彩分享。

“企业家对话”环节由王彤院长主持。王彤院长提到,刚刚过去的2018年,我们以各种方式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而正是无数埋头苦干的企业家们矢志不渝、逐梦前行,才有了中国改革开放40年来经济发展领域所取得的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

对话中,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与国投生物吉林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涛,天津光电通信技术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媛媛,湖南电视节目中心党委书记、湖南芒果文旅运营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姚伟,北京征和开元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管寰宇,国泰君安证券总部新三板业务部执行董事陈伟等优秀企业家代表,围绕“振兴实体经济与高质量发展”这一主题,共同就实体经济如何做到高质量发展;振兴实体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进程中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存在的优、劣势;实体企业在高质量发展的转型升级中所遭遇的困境和风险;文旅产业和金融产业如何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助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实体经济与虚拟经济如何实现平衡发展……等现实议题进行了务实的深度交流与探讨。


左起:王彤、江涛、管寰宇、姚伟、陈伟、李媛媛、刘顺达

对话环节结束时,王彤院长总结道,当下的中国,在探索中逐步构建现代化经济体系,以中国独有的模式和速度走经济发展道路,虽然没有任何现成的模板或是理论可供我们借鉴,但我们众志成城,有坚实的党和国家作为后盾,有矢志不渝的信念,有敢立潮头的勇气,所以我们必将迎来振兴实体经济和高质量发展的丰硕成果!

据了解,在连续成功举办三届中国新常态经济发展高层论坛的基础上,本届“高质量发展引领中国经济新征程”主题年会更加高效务实,不仅吸引了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等200余位嘉宾参加,更得到了各界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广泛关注和大力支持。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