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讣告】创始院长艾丰同志逝世
日期:2018-05-2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29    [关闭]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品牌之父、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院长、《经济日报》原总编辑艾丰同志因病于2019年5月19日下午在北京逝世,享年81岁。


艾丰同志出生于1938年4月15日,原名艾宝元,笔名文牛,河北玉田人,中共党员。1961年毕业于中国人民大学新闻系;1961年至1978年在北京广播电台工作,历任编辑、记者;1981年毕业于社科院研究生院。1978年至1995年,艾丰任《人民日报》机动记者及经济部主任、编委,高级记者,1996年至1999年任《经济日报》总编辑。


艾丰同志被媒体称为“学者型的记者”,是著名经济学家、高级记者、哲学研究者及社会活动策划者。1977年开始发表作品,1995年加入中国作家协会,著有报告文学、散文集《思考的笔》,报告文学《背水之战》、《王守信集团破获始末》,长篇报告文学《沧海•桑田•乐园》,格言集《艾丰随感210条》,系列杂文《古今说》、《三做谈》,专著《中介论》,电视专题片撰稿《世纪的挑战》,主编《新闻文化研究》等。


艾丰同志是中国名牌战略最早倡导者之一,公认的名牌理论权威专家。生前除担任中国名牌战略推进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企业家俱乐部顾问、品牌中国产业联盟主席外,艾丰同志还与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创意产业之父厉无畏同志,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原院长、军事战略家刘精松上将,以及中国战略策划家章琦同志于2002年共同创办成立了中国首家新型战略智库——中国发展研究院,推动了中国智库的健康发展。


艾丰同志用不平凡的一生实践了崇高的理想。他从事新闻工作及社会经济研究工作几十年,写作了许多有影响力的新闻报道,发表了大量的学术论文和专著,其所著《新闻采访方法论》曾获首届“吴玉章奖金”优秀奖,其本人曾获首届“范长江新闻奖”、“全国质量工作卓越领导者”称号。艾丰同志对社会经济、企业管理、哲学理论等多个领域均有深入研究和理论创新,其著文提出的农业产业化、资本运营、质量理论、名牌战略、小城镇建设和城市化等课题,曾引起社会各界乃至中央高层的关注与重视。他爱国敬业、为人谦逊、仁爱宽厚、坚韧执着,无愧大家风范,是我们永远怀念的良师尊长和人生楷模。他的离世是中国新闻学界、经济学界、品牌战略界的重大损失,更是中国发展研究院的重大损失。


特此讣告。


中国发展研究院

2019年5月20日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