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献礼70周年百集大型纪录片——《比心了!老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办专家观摩评审会
日期:2019-06-0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096    [关闭]


献礼建国70周年,建党100周年的百集大型电视纪录片——《比心了!老妈》于2019年6月2日下午,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专家观摩评审会。


《比心了!老妈》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与湖南电视节目中心联合出品。以母亲的视角记录了中国改革开放40周年以来无数优秀共产党员与母亲之间的孝亲故事,以润物细无声的叙事方式,传递中国家风文化,传播中华民族传统美德。



(图: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

作为此次评审会主持人,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表示:《比心了!老妈》以母亲的视角,讲述母子之间的情感互动,将传承千年的孝亲文化融入当下的故事去做印证,不仅是家庭的生活哲学,所映射的更是整个中国改革开放成就的精神原动力。

百集体量的恢弘巨制,考验的是艺术与技术的坚守,制作团队在项目策划期间反复琢磨人物生活样本,拍摄期间坚持严谨细致的拍摄理念,致力于精耕细作打造时代精品。作为一项完全原创的节目IP,《比心了!老妈》凭借契合的话题定位,创新的泛纪实形式,有望成为弘扬社会正能量,感受追梦人人文情怀的现象级节目。

同时王彤院长也首次透露了中国发展研究院参与节目制作的初衷:近百年来中国的发展之路坎坷艰难,我们走过历史,更深知是人民成就了现代中国,是几代先进优秀的中国共产党员无私奉献和艰苦奋斗的结果。值此百年庆典之际,中国发展研究院联合湖南电视节目中心共同策划《比心了!老妈》,既是节目源起初衷,也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向母亲的一次诚挚献礼!



(图:《比心了!老妈》出品人姚伟)

《比心了!老妈》出品人姚伟在会上介绍:“在建国70周年之际,湖南电视节目中心有义务打造一个时代精品,去揭示我们时代的荣光。”在新中国70年艰难的发展路上,正是这样一群优秀共产党员无私的奉献,我们的国家才有今天的辉煌。中国自古就有孟母三迁的美谈,在我们传统的主流价值观中,母亲、在成长的过程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我们希望通过个体的微光,去展现我们时代变迁中家风的力量。”

本次专家观摩会,湖南电视节目中心希望更多的汲取各方的建议,去完善我们的作品,呈现一个让观众满意的,一个对社会有价值的作品!

评审会上,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连辑、北京电影学院原党委书记、国家电影智库秘书长侯光明、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国管局公共机构节能管理司司长张世良、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王博永、中国电视纪录片学术委员会会长刘效礼等人出席了此次观摩会,现场细心观摩并讨论了《比心了!老妈》两集样片。



 (图: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

中国艺术研究院院长、非遗中心主任连辑在观摩样片后表示:“这样的一个格局和立意,以比心的方式来纪念党的生日,用个体的妈妈的故事来缝制出中国家庭的形象,同时也塑造了一个完整的社会形象,湖南电视节目中心采用了寓教于乐,这样一个极具创造力的方式,呈现出一个独特的视听表达方式。一个人的成长,一个社会的发展都离不开土壤,《比心了!老妈》在片中赋予了母亲更多的含义,通过塑造儿女的形象来塑造母亲的高大,通过人民的伟大去展现我们党的伟大,和祖国母亲的伟大。既传递了正能量的社会主流价值观,同时也避免了说教,更多的是让人感同身受。”



(图: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

国家发改委西部开发司司长赵艾在观摩后发言:“类似这样的正能量纪录片,我曾经参加过很多次讨论会,整个构思,以一个独特的角度切入,来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整个感受是我们的团队用了不少心思,无论是策划、创作和导演都是一流的。这让我也很受启发,一个作品既要表达出故事,又要传达类似宣教的主流价值观是一件非常艰难的事情。在意识形态中,每一个人的兴奋点都是不一样的,要把两者都兼顾,是需要高超的智慧的。”赵艾在会上对作品本身的格局和立意、创新的表达手法做了进一步的肯定。”



(图:新京剧创始人,兰新京剧团团长储兰兰)

会上,新京剧创始人,兰新京剧团团长储兰兰就《比心了!老妈》的叙事手法表达了自己的观点:“一个电视作品,定位是非常重要的,作为一位京剧演员,我更多的关注的是人性,爱是母亲的本能。在片子里我们看到了很多母子间的矛盾,甚至冲突,但这一切都是基于母亲这种本能的爱,和子女的感恩。人性的光辉是值得我们去展现的,也是艺术表达中最难的部分”。

在充分肯定了制作团队的同时,储兰兰也希望《比心了!老妈》坚持这样的原则去关注和发现人性的美。



(图: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

国务院国资委原监事会主席刘顺达在观看样片后表示:“通过专家评审会吸取各方意见,是湖南电视节目中心一贯的传统,更是对观众和社会负责的态度。在建国70年和建党100年之际,我们看到了一个充满诚意的作品,每一个故事从母亲的视角去展开,每一个人,每一个故事都非常精彩。只要制作团队一如既往的坚守这样的初心,《比心了!老妈》定会成为让观众满意的有价值作品!”

《比心了!老妈》一共100集,每集15分钟,聚焦中国各行各业特色人物,从民族自豪的宏大选题着手,又以最接地气,最贴近生活的角度为切口,展现在时代发展的浪潮下,中国共产党员肩负起领导人民进行伟大社会革命历史责任的新时代面貌!



图:武汉城投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雯)

武汉城投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李雯、武汉城投文化产业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市场策划部部长李进、湖南蓝杉实业集团有限公司项目经理王烨等资方代表出席了此次的观摩会,对《比心了!老妈》项目的内容给予充分的认可,对片中所体现的中国传统孝亲、家风文化给予高度的赞扬,并对后续的播出效果和传播高度显示了充分的信心!


来源:芒果华影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