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第二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并作主旨演讲
日期:2019-11-05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08    [关闭]
2019年11月3日至5日,由中国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中国致公党广东省委员会主办,中国致公党珠海市委员会承办的第二届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在珠海举行。开幕式由广东省政协常委、致公党广东省委专职副主委黄小彪主持,全国政协常委、港澳台侨委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闫小培,广东省政协副主席、致公党广东省委会主委黄武等分别致辞。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城市经济学会副会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王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了题为《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历史发展机遇,推动中欧全方位合作》的主旨演讲,就粤港澳大湾区如何通过抓住历史机遇、加强与欧盟合作实现自身大发展作了精彩阐述。

王彤院长首先解读了世界湾区经济发展概况,总结出湾区经济发展的七大规律,认为,粤港澳大湾区应对标东京湾区、纽约湾区、旧金山湾区这三大世界级湾区;并通过对这三大湾区进行历史分析,得出了“时代成就了湾区,湾区创造了时代”的结论。据此,王彤院长强调,粤港澳大湾区应充分把握好时代所赋予的历史性机遇,必须具有身为全面深化改革“试验田”的高度自觉。

王彤院长指出,发展粤港澳大湾区还需要欧盟伙伴的支持,抓住粤港澳大湾区历史机遇,推动中欧全方位合作,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粤港澳大湾区应与欧盟共享发展机遇、共商发展大计、共建美好未来。同时提出双方在做好政策沟通的基础上进行全方位合作的四项建议:梦想领航,政策协同;以人为本,民心相通;和而不同,循序渐进;放眼未来,共创辉煌。

演讲结束时,王彤院长以“乘风直上九万里,勇立潮头显担当”表达了对粤港澳大湾区美好前景的期许。并认为,依托独特的“一国两制三地”区情,粤港澳大湾区必将走出一条“中国特色”而又符合国际发展潮流的道路,此举既有着世界性的创新意义,同时也是中国发展模式的典范。

据悉,来自致公党中央海外联络委员会,致公党福建、广西、云南、湖南、海南、贵州、河南省委会,致公党广东省专委会、各地组织、省直组织的代表,省委统战部、省五侨单位及珠海市委统战部、市五侨单位及有关政府部门的代表,香港致公协会、中国(澳门)致公协会、欧盟中国联合创新中心等组织的代表,参加2019年海外洪门社团负责人研修班全体学员及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等230余位嘉宾参加了本届论坛,共同就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的若干问题进行交流探讨,从不同领域、不同角度为大湾区发展建言献策。论坛期间,还举办了欧洲科技项目推介会。

致公党中央海联委与致公党广东省委会共同主办的粤港澳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论坛,是致公党对外联络工作知名品牌。论坛齐聚国内外知名专家学者,为推动粤港澳大湾区主动对接和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发展大局、实现跨越式发展献策助力,论坛成果丰硕,影响广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