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为国家电网作“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力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专题讲座
日期:2019-11-1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220    [关闭]


2019年11月12日,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国家电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家电网”)党组邀请,赴国家电网总部,为国家电网全系统作“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全力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专题讲座。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主持讲座,公司领导班子成员出席讲座。


王彤院长首先基于“中国处于近代以来最复杂的发展时期,世界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两者同步交织,相互激荡”的国内外形势,总结了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的历史和时代背景,认为必须总揽全局、纵论古今,从全局的角度和历史的高度,深刻分析理解我们身处的世界与时代,厘清世界与中国的辩证关系,才能对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有一个全面清晰的认知。

众所周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是我们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点上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是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我国处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关键时期召开的一次具有开创性、里程碑意义的会议。王彤院长深刻分析了十九届四中全会的重要意义和重大部署,阐明了中国国家治理的特色和绩效,总结了中国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的几大优势,认为本次全会是中国共产党人向中国社会乃至整个世界作出的政治宣示和政治安排,坚定了制度优势自信,指明了国家发展的方向,提出了全面提升国家治理效能的一系列要求,要认真学习、深刻体会并切实贯彻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认真做好四中全会精神的研究和宣传工作。

基于对国家治理体系的各方面分析,王彤院长指出了国有企业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和角色定位,并鼓励作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顶梁柱”的国有企业,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深化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大做优,进一步巩固党在国有企业的执政基础。

在重点谈到混合所有制改革时,王彤院长表示,我们很欣慰地看到,国家电网在混改方面加速突破。去年底,国家电网宣布在特高压直流工程等十大领域加快混合所有制改革。国网公司目前控股混合所有制企业达406家,2013年以来累计引入非公资本196亿元,混合所有制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果。

随后,王彤院长着重指出,国家电网公司作为能源供应企业,与四中全会所强调的“推进能源革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这个要求是最直接相关的,也是必须要干好的,要从战略层面到实际行动全力践行能源安全新战略。为此,王彤院长从战略研究的角度,紧扣能源行业和国家电网公司实际,深入剖析了当前能源发展面临的形势、挑战和机遇,从理论和实践层面,对国家电网提出的“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作出了拓展分析,并从使命、目标、主线、商业模式等方面提出泛在电力物联网的实施建议。

王彤院长强调,“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对国家电网而言,是一个系统工程,要通盘考虑、着眼长远、突出重点、抓住关键。

王彤院长与国家电网公司党组副书记韩君(左)交流探讨国家电网改革发展问题

在讲座结束时,王彤院长表示,中国发展研究院愿与国家电网公司共同挑起时代赋予的重担,贯彻落实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推动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面向世界讲好中国国家国网的故事,用行动践行初心和使命,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贡献力量;并以“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祝愿“三型两网、世界一流”战略顺利成功,祝愿“ 泛在电力物联网”成为国家电网新名片。

讲座以电视电话会议形式举行,历时两个半小时之久。无论是在主会场参加讲座的国家电网公司助理、总师、副总师,总部各部门,驻公司纪检监察组正处长及以上干部,还是在分会场参加讲座的各分部、各单位及所属二级单位领导班子成员和本部部门负责人,都以非常浓厚的学习兴趣认真听讲。

讲座之后,国家电网方面表示,王彤院长的讲座“站位高、立意深,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启发性和针对性,对于进一步准确把握公司作为能源央企的使命定位,进一步坚定公司战略自信,增强通过改革创新不断做强做优做大的信心和决心,具有重要意义”。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