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并作专题演讲
日期:2019-12-0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27    [关闭]


2019年12月7日,由国家发展改革委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主办的第十七届中国改革论坛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 探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下的市场化改革”。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同欲者胜,民齐者强——加强合作共赢的经济治理》的专题演讲。


在演讲中,王彤院长借“同欲者胜,民齐者强”概括其在关于我国建设现代经济治理体系的两方面思考:一是我们应该如何建立符合国家发展需求、不负时代使命的现代化经济治理体系;二是关于建设现代经济治理体系的战略目标评价指标体系。

王彤院长首先从以下四个方面对建设国家现代经济治理体系作出解读:

第一,要坚持党的领导,并且充分发挥政府的主导作用;

第二,要发挥社会各方面力量,全面动员、全面参与、全面提升、共享共建; 

第三,要做好各项规划、策划和顶层设计工作;

第四,要加强舆论引导和舆情应对能力,做好宣传舆论工作,凝聚人心共识。

王彤院长认为,经济治理不是经济管理,它不仅仅依赖于政府的政策,同时也必须依赖于完备的市场体系以及必要的法律和制度安排。经济治理现代化是经济制度和制度执行力的集中体现,内在地要求既要有治理经济的方针政策等,也要有符合人民利益的对人们方方面面行为进行规范的市场规则、制度准则。因此,只有让参与社会经济活动的多元化主体充分、全面、深入地共同参与到这一系列政策、规则、制度、体系的制定、执行和修订过程之中,才能真正建立起符合预期的现代经济治理体系,获得强大的现代化经济治理能力,保障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顺利发展。

王彤院长强调,建立现代经济治理体系势必不能“一刀切”,必须在统一目标和思想原则的基础上做到因地制宜。例如,沿海发达地区的经济治理体系应重点考虑外向型经济发展需求,考虑未来参与全球经济治理体系与全球市场竞争的需求等因素;产业聚集度较高的城市,其经济治理体系要从增强产业竞争能力、关键良好产业生态环境的角度出发;而内陆欠发达城市则主要应考虑绿色发展和保护环境,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承担起更多的责任。


此外,王彤院长指出,在建设现代治理体系的过程中,要切实实践“以人为本”的理念,要把人民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作为这项工作的基础评价指标:


第一,在确立现代经济治理体系的建设目标时,必须以尊重人民主体地位为基本原则;

第二,在建设现代经济治理体系时,必须通过制度安排保障多元主体的广泛深度参与,实现经济治理结构的合理化、治理方式的科学化和治理过程的民主化,实现合作共赢的经济治理;

第三,要加强研究,以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为基础,构建符合我国国情的现代经济治理科学评价指标体系。

“经济治理体系建设成果应为全体人民所共享,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本质要求,也是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集中体现。建设现代化经济治理体系,归根到底是为了不断满足人们对美好生活的需要,让人民群众共同享有治理和发展成果。”王彤院长建议,在设计现代经济治理评价指标体系时,必须围绕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求、共享经济发展成果、保障基本民生、解决不平衡不充分发展问题等方面内容,制订成果评价指标并赋予足够的权重,只有这样,经济治理体系的评价和经济治理能力的提升才真正变得切实可行、行之有效。

国家发展改革委党组成员、副主任连维良出席论坛并致辞,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原名誉会长高尚全作了题为“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的几点体会”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作了题为“百年变局下市场化改革的几个问题”的主旨演讲,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赵艾主持论坛。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刘世锦、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副理事长韩永文分别就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提高政府科学治理经济的能力和水平作了主旨演讲,外交部国际经济司司长王小龙、国家发展改革委体改司司长徐善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开放司司长肖渭明、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院长王昌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樊纲分别就积极参与全球治理体系改革和建设、建设高标准市场体系、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发展民营经济促进科技创新等问题发表主旨演讲。

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学术委员会主席宋晓梧、上海市社科联主席王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中国经济改革研究基金会理事长孔泾源、国民经济研究所副所长王小鲁、国家发展改革委经济体制与管理研究所所长银温泉、中国改革报社社长宋葛龙、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刘守英、广东省人民政府参事陈池等也围绕论坛主题分别发表演讲。

王彤院长与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会长彭森交流并合影

来自全国政协、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相关部门、有关机构的负责同志,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的理事、会员代表,国内高校、科研机构的学者,以及来自改革一线的有关领导同志和专家等近150位嘉宾参加了论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