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正式成立 | 王彤院长出席大数据时代-分布式存储与智慧城市精英峰会并授牌
日期:2020-01-0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649    [关闭]





2020年1月7日下午,由中国发展研究院主办,主题为“共创繁荣 共享未来”的“大数据时代——分布式存储与智慧城市精英峰会”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同时宣布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正式授牌成立。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博士致辞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计算技术研究所研究员倪光南等领导和专家出席峰会并分别致辞祝贺。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刘顺达致辞


中国工程院院士倪光南致辞

王彤院长在致辞中表示,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的正式成立,是中国发展研究院开展产学研合作,共建共享,通过协同创新积极响应国家“数字中国”发展大战略,贡献自身才智,践行时代使命的一项重大举措。

王彤院长指出,我们正身处人类社会从工业社会向信息社会跃迁的历史性关口,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制定了包括“数字中国”在内的一系列重要国策,为我们迎接信息时代的美好未来,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指明了方向、确定了路径。



王彤院长与出席峰会的领导及专家合影

基于此,王彤院长强调,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要重点做好三方面工作:

第一,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科技为基。

“科技兴则民族兴,科技强则国家强”。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技术进步呈现指数级增长、群体突破、交叉融合态势。要在前沿技术领域取得关键突破或催生重大经济社会效益的创新,离不开高质量的基础研究、高标准的技术体系和高水平的知识转移,需要更多的原始创新、合作创新。北京交通大学位列国家“世界一流学科建设高校”、“211工程”、“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科研力量雄厚;而杭州麦田云际科技有限公司在打造数字城市、赋能AI人工智能和构建数字经济等领域成绩卓著,致力于打造数字生态云存储,为5G时代大数据的存储及更深层的应用等领域,做好了技术、人才、资源、市场等各方面的准备。此次双方强强联手、优势叠加,为的就是在我国分布式存储领域打造国家级科技创新平台,聚焦关键技术、前沿科技,奠定产业发展的科技基础。

第二,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智慧为王。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十八年来始终秉承“全局胸襟、前瞻眼光、思想创新、措施务实”的学术研究宗旨和“言必有物、策必可行”的工作作风,紧紧抓住改革开放的主题、主线,向党和国家积极建言献策。“数字中国”是新时代我国实现全面跨越式发展的重大新战略,不进则退、慢进亦退,需要持续推进政策制度突破和体制机制探索,积极开展理论创新、模式创新、制度创新和标准创新,研究并提出全局性、战略性、前瞻性理论成果,推动政府立法先行先试,探索建立发展数字中国的各方面关键共性标准……诸多工作都离不开智库的参与、传播与推动。中国发展研究院此次成立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不仅是看到分布式存储目前的技术优势和成果应用,更是看好它符合新一代互联网的发展方向,符合中国信息化建设的实际需要,及其在未来数字经济、数字中国建设中能够发挥出来的关键性的重要作用。为此,中心将积极开展相关的理论创新、政策研究和成果推广,为推进我国分布式存储产业更快更好地发展保驾护航。

第三,发展数字经济、建设“数字中国”,合力为上。

数字经济时代是开放、包容、多元的时代。数字时代的万物互联使得创新资源的流动性、可用性和创新主体间的相互依赖性都将极大提升。数字经济领域的创新复杂性和不确定性也会越来越高,创新链的各个环节已难以在一家企业、一块区域乃至一个国家内部完成。无论是应对人类共同的挑战,还是消除数字鸿沟、推动产业升级,都需要更加主动的开放创新与全面合作。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就是分布式存储的协同创新平台,这个平台不仅仅是我们这三家合作单位相互之间的合作平台,更是面向业界、面向社会的全面开放、共建共享的协同创新平台。今天,它立足于分布式存储的专业领域;明天,它还将为发展数字经济承担起更多的责任,为建设数字中国贡献出更大的力量。




在随后举行的任职仪式上,王彤院长亲自为中国发展研究院分布式存储研究中心授牌,并颁发任职证书。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