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黄金十年大家乐”产业发展论坛并作主题演讲
日期:2020-01-11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837    [关闭]
2020年1月11日,“黄金十年大家乐”产业发展论坛在海口开幕,王彤院长应邀出席论坛并作题为《掘金“银发经济” 逐梦美好生活》的主题演讲。

在演讲中,王彤院长代表中国发展研究院为海南省如何精准抓住发展机遇出谋划策,提出应以海南省目前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当务之急是抓紧构建与海南省相适应的现代化经济体系和产业体系。关于作为突破口的产业选择,中国发展研究院则从国家战略高度研究考量,建议海南省把发展“银发经济”和文旅、健康产业作为重点方向。“银发经济”潜力巨大、经济效益明显,将成为海南省创造“美好生活”、破解我国人口老龄化难题的使命担当。  

随后,王彤院长对海南省如何因地制宜发展“银发经济”提出几点思考:

第一,在思想观念上,要完成几方面的转变:

1、必须深刻认识到,老龄化是不可逆转的世界性趋势,也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2、必须从“消极老龄化”转向“积极老龄化”,即从忽视老年人口、将老年人看作负担,转向重视老年人口,将老年人视为机会、为财富。

3、必须构建以“价值创造”为导向的积极老龄化战略。

第二,在发展思路上,要“软硬兼施”两手抓:

在制订发展“银发经济”的相关政策纲领和行动计划时,应当通过理念引领、政策支持和系统化的制度安排,均衡发展符合老年人物质和精神需要的产品与服务,做到“两手抓两手都要硬”,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双丰收。

第三,在实施方略上,要坚持创新驱动、科技引领和系统布局:

1、创新驱动。进一步推动创新,通过发展壮大“银发经济”,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动力;

2、科技引领。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驱动力,不仅能够解决具体的老龄化问题,还可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

3、系统布局。首先,从产业发展层面来看,要建立多元化的银发供给产业链,系统性地提供银发特色产品与服务;建造一个有序的银发经济发展体系,制定中长期的发展规划。其次,从产业政策层面来看,要逐步建立并完善银发产业政策体系,加大政策扶持力度。其三,发展“银发经济”的同时,要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为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贡献力量,以合作开放的心态与世界各国一道,共同应对老龄化挑战。

王彤院长强调,“老吾老以及人之老”是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美德传承,“老有所依、老有所养、老有所乐”承载着人民群众对于美好生活的向往,建设幸福安康的长寿社会是时代赋予我们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更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王彤院长对海南省的未来发展提出期许,希望海南省抓住新时代历史发展新机遇,勇于创新,先行先试,在发展“银发经济”方面实现突破,在建设银发友好“中国梦”方面成为表率,为世界应对老龄化挑战树立典范。王彤院长同时表示,中国发展研究院也愿投身到这一宏伟事业当中,为海南腾飞贡献智慧和力量。

出席论坛的领导、专家和企业家也纷纷就论坛主题发表自己的观点和看法,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积极关注和共鸣。论坛在热烈的气氛中取得圆满成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