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第九届中国公益节在京开幕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并作主题发言
日期:2020-01-14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564    [关闭]


2019年1月14日至15日,由数央公益、数央网联合众多媒体共同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公益节在北京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活动并作主题发言。


王彤院长指出,公益是文明成熟的标志,公益是社会进步的方向。古今中外的圣贤哲人在对人类社会的理想状态的描述中,无不把公益事业的两大理念基石——“利他”和“社会责任”放在极其重要的位置。当今中国公益力量日渐壮大,公益队伍与日俱增,公益理念深入人心,中国公益事业发展状况令人欣慰。

王彤院长认为,公益慈善事业需要创新,而公益创新重在观念创新,我们要倡导正确的成功观和财富观。正所谓“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一个成功的人首先应该是一个大慈大悲、兼济天下的人;一个成功的企业家也应该是一个心怀爱心和感恩的慈善家。财富来之于社会,也要回馈社会,这样才能让社会变得更美好。

王彤院长强调,在树立正确的成功观和财富观的基础上,我们还要懂得,慈善不是施者给予受者的恩赐,而是人与人之间的平等互助。施者给予受者物质上的帮助,同时也从受者处收获精神上的满足。同时,慈善并非有钱人的专利,而是人人可有的情怀。如果人人都献出一点爱心,那么这个世界将会变得更加美好。

王彤院长表示,中国发展研究院自创建以来,一贯坚持“凝聚智慧 服务中国”的战略定位,聚焦国计民生,提倡产业扶贫,维护公众利益——为长江发声,首倡发起“保护长江万里行”活动,掀起中国保护环境、治理污染的浪潮;为中医药正名,持续多年上书党中央和国务院,呼吁并推动了中医药立法……中国发展研究院未来将继续为中国公益事业摇旗呐喊,尽应尽必尽的责任,贡献智慧和力量。

最后,王彤院长以“看遍人间沧桑仍能保持眼底的清澈,历尽世上苦难还能坚守心里的善良”表达了对美好中国和公益人群的未来期许。

公益节设立于2011年,是由国内众多媒体发起举办的以“公益”命名的节日。活动旨在弘扬公益精神,倡导公益行为,搭建多方深度对话、合作沟通的平台。历经九年的探索和实践,公益节已经成为极具影响力的年度公益盛事。

本届公益节围绕扶贫、教育、环保、科技、企业社会责任等领域,举行了开幕式、“因为爱”致敬盛典、主题论坛、公益项目展示、闭幕式暨颁奖礼五大主题活动,以及特别策划的年度公益映像展映、计划发布、项目路演、公开课等多项特色活动。活动吸引了千余位来自各领域的热心公益代表出席,超过150位公益领域、商界、学界领袖担任发言嘉宾,共同探讨公益新模式和新思路,助力公益事业可持续发展。

中华环保联合会副主席兼秘书长谢玉红,中国西部人才开发基金会理事长兼秘书长汪文斌,中国煤矿尘肺病防治基金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应急管理部信息研究院副院长杨庆生,北京师范大学中国公益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华俊,江苏省妇女儿童福利基金会副理事长顾敏,野生救援(美国)北京代表处首席代表Steven Wade Blake,全国学雷锋“两会”常务副会长、新闻发言人、全国劳动模范李素丽,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徐工集团工程机械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李格等众多代表出席活动并作主题发言。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