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主编《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正式出版面世
日期:2020-04-2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114    [关闭]
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主编的《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一书由中国财经出版传媒集团经济科学出版社出版发行,并于2020年4月29日正式面世。

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同志欣然为本书作序。序中表示,王彤博士领衔的《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课题组通过研究京津冀地区、长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等地发展状态与进度水平,在政策层面为区域发展的战略导向提供相应参考,满足中国区域协调发展理论需求。衷心希望通过《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的出版,引发社会各界更多的关注和思考。牢固树立协调理念,坚持协调发展,与牢固树立和贯彻落实创新、绿色、开放、共享发展理念一起,必将引领我们向着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向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稳步前进。

国家统计局原局长张塞同志也在序中表达了对本书的欣赏。其中提到,《新时代中国区域创新发展研究报告》通过研究我国当前区域发展现状,从更高层次、更大范围、更宽视野探索适合中国的区域发展战略,进一步完善中国区域经济发展的战略思路,提供政策和理论参考。希望《新时代中国区域创新发展研究报告》的出版,能够推动中国以坚持推动区域协调发展,注重统筹区域合作,不断优化区域结构,激发各区域发展潜能的方式,为实现两个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做出贡献。序中同时还表达了对王彤院长的期许:“我希望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在王彤博士的带领下能够利用自身在数据采集、挖掘、整合、处理和使用方面的优势和特长,在助力国家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推进上,有更大的成就,持续地贡献更多关于高质量发展的研究报告,不负国家和人民对国家新型智库的厚望。”

《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由王彤院长领衔,课题组本着勇于探索、科学严谨的研究态度,查阅国内、国际大量相关资料,对海外相应资料进行翻译修改、研究,数易其稿,历时两年最终创作完成。本书通过研究和梳理我国多个区域经济重大发展战略、例举优秀区域城市协调发展成就,为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的战略导向提供相应理论和实践依据,颇具参考价值。

王彤院长介绍了其组织编撰本书的初衷及其对本书所承载的希冀:我国是一个人口众多、幅员辽阔、各地发展很不平衡的发展中大国,当今中国,处理复杂经济社会关系如同弹钢琴,统筹兼顾各方面发展如同指挥乐队,只有协调,才能奏响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交响曲、民族伟大复兴进行曲。协调发展理念是我们党在经济发展新常态的大背景下,对发展规律认识的又一次深化。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新时代国家重大战略之一,是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这也是我领衔主编《新时代中国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报告》的初衷。全面建成小康社会,重点在全面、难点也在全面;而协调发展就是牢牢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总体布局,牢固树立全国一盘棋的思想,要打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仗,要诀之一就是要牢固树立、全面践行协调发展新理念,统筹兼顾、综合并举、补齐短板、缩小差距,努力推动形成各区域各领域欣欣向荣、全面发展的景象。历史必将证明,把握好“五位一体”总体布局,贯彻落实“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做到协调发展,我国发展之路就会越走越宽广。希望本书能为读者朋友们全面深入理解党的协调发展理念及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提供详实的内容参考和开阔的思路启迪。

订阅:13366623305 曹主任


作者介绍

王彤,籍贯湖南,著名经济学家和战略学家,牛津大学博士后。国家发改委特聘专家、国家电影智库高级专家、北京电影学院未来影像高精尖创新中心一级PI,现任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曾任中国绿色能源发展基金管理委员会主席。

分别荣获国家发改委2015年评选的“中国绿色发展领军人物”、2016年评选的“发展中国十大年度人物”、2017年评选的“中国发展十大改革人物”称号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的“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十大文化杰出人物”称号,2018年荣获第四届全球华人影响力2018中国改革开放四十年四十人“中国绿色经济贡献奖”。

长期从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主持多个国家级重大经济课题研究,主编《2015中国发展指数报告》《2016中国发展指数报告》《2018中国城市高质量发展研究报告》和《心底无私天地宽》、《世界与中国—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坚守初心 践行使命:炼就新时代好干部》等专著,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和《学习时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紫光阁》以及人民网、新华网等中央媒体接受访谈并发表时事文章。

致力于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研究,在支持企业节能环保、新能源和文旅健康领域发展成就斐然,扶持多家能源环保科技企业上市,同时也是中国国内多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顾问。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