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中国发展研究院与上海金融学院举行名家讲坛揭牌仪式
日期:2013-03-2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2372    [关闭]

孟晓苏畅谈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

    中国经济走到今天,确实需要进一步启动消费,不能光靠投资和出口,内需启动无疑是未来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对世界经济发展都是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应当顺应经济发展的趋势,积极地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用它来拉动经济才能真正实现第二次转型。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与上海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左)共同为名家讲坛揭牌


    3月29日下午,中国发展研究院与上海金融学院举行名家讲坛揭牌仪式暨孟晓苏报告会。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与上海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共同为名家讲坛揭牌。章琦为名家讲坛致贺辞。中国发展研究院、上海市和浙江省企事业界、浦东新区企事业相关单位专家学者和金融学院师生代表近500人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浦东新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上海金融学院副校长吴大器主持。

孟晓苏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名家讲坛首讲报告


  揭牌仪式之后,中国发展研究院董事局主席、幸福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孟晓苏教授作题为《中国经济金融发展趋势》的名家讲坛首讲报告。他指出,从历史经验和经济规律来看,中国的经济从低谷走向繁荣都需要四个步骤:第一步,政府加大投资,缓解经济萎缩;第二步,楼市率先启动,带动经济发展;第三步,需求拉动生产,企业再现生机;第四步,股市结束低迷,逐渐进入牛市。现在中国经济刚刚走到第二个阶段,还需要通过房地产拉动来弥补外需不足,实业制造类行业才能复苏。他强调,中国经济走到今天,确实需要进一步启动消费,不能光靠投资和出口,内需启动无疑是未来对中国经济发展乃至对世界经济发展都是有巨大影响力的。中国还有巨大的发展空间,所以应当顺应经济发展的趋势,积极地扩大内需特别是居民的消费需求,用它来拉动经济才能真正实现第二次转型。
  孟晓苏认为,城镇化的内需是要通过改革红利来实现和释放的。城镇化的主导产业是房地产和基础设施建设,但这绝不仅仅是造城运动。目前我国农村建设用地面积相当于三倍半的城市建设用地,这块用地如果能够规范流转,对于解决我国的住房问题有很大的意义。在逐渐引导农地规范流转后,土地供应量自然会增加,这样城市土地会打破垄断供应状态,土地价格与房屋价格会逐渐回归合理。
  孟晓苏还表示了他对RIETs(房地产信任基金Real Estate Investment Trusts 的英文缩写,被业内认为是最适合贸易地产开辟的金融产物)的期待,RIETs在中国只差临门一脚,相信通过这种金融创新可以有效推动中国房地产市场的发展,使得中国的房地产市场更加健全,成长更为迅速。
  在互动环节中,与会者相继提问,针对不同问题,孟晓苏教授也都做出细致、全面的回答。
  上海金融学院副校长吴大器认为,孟晓苏先生以其丰富的阅历、渊博的知识、通俗的语言、敏捷的思路,精辟的观点使得报告会异常精彩,使与会者对我国改革开放和宏观经济发展有了更为深刻的认识。

上海金融学院党委书记郑沈芳(右二)、副校长吴大器(左一)与中发院董事局主席孟晓苏(左二)、执行院长章琦(右一)合影


    (聂峰供稿、摄影)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