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暨《数字电网白皮书》发布会并作主旨报告
日期:2020-11-1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1069    [关闭]


2020年11月13日,由中国南方电网有限责任公司主办、主题为“共建数字电网 共享智慧能源”的第十七届中国南方电网国际技术论坛暨《数字电网白皮书》发布会在深圳举行,会上发布全球首份《数字电网白皮书》。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盛会并作主旨报告。


大会由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钱朝阳主持。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党组成员聂新平,国家能源局电力安全监管司司长童光毅,国家工信部信息技术发展司二级巡视员王少朋,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常务副理事长杨昆,中国电机工程学会秘书长林铭山等领导和嘉宾分别致辞。

孟振平董事长在致辞中表示,南方电网提出的“数字电网”,是世界首创的电网发展新思路。南方电网公司将持续贯彻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一步加强科技研发、推进数字电网建设、强化能源开放合作、深化创新体制机制改革,在实践高质量发展中推进创新,推动公司向智能电网运营商、能源产业价值链整合商、能源生态系统服务商转型,加快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为建设创新型国家作出南网贡献。

南方电网公司总信息师余建国作《数字电网白皮书》发布演讲并邀请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启动并见证《数字电网白皮书》(中英文版)发布仪式。

会上,王彤院长作了题为《以创新破危局 奠定数字经济新基础》主旨报告,认为《数字电网白皮书》全球首发,引领了能源革命新方向,具有极强现实意义和示范效应。王彤院长指出,中国南方电网公司作为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特大型国有重点骨干企业,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快建设“数字中国”的决策部署,积极推进数字电网建设,在全球范围内率先发布《数字电网白皮书》,其本身就是一大创新之举,也昭示南方电网走在了电力企业数字化转型工作的前列。

王彤院长在报告中剖析总结了《数字电网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四大特点:

1. 站位高。白皮书从落实国家能源发展战略和推动形成“双循环”新发展格局的高度,主动将数字南网建设融入数字中国建设的全局之中来谋划,体现了南网领导班子高站位、勇担当的政治觉悟和品质;

2. 视角新。白皮书跳出电网自身局限和技术范畴,赋予数字电网更多的新特征、新业态和新场景,强调发挥数据作为关键生产要素的作用,以数据流引领和优化能量流、业务流,推动传统电力企业的管理变革与价值重构;

3. 格局大。白皮书提出数字电网共建与共享理念,要携手社会各界共建数字电网,以数字电网融通整个能源行业,融入数字经济发展,让全社会共享数字电网建设成果,展示了南网人博大的家国情怀;

4. 方向明。白皮书阐明了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要朝数字化、网络化和智能化方向发展,最终实现电网数字化、企业数字化、服务数字化和能源生态数字化,从而推动能源产业转型升级,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王彤院长同时对中国电网企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提出期望,强调:中国电网企业应当成为中国企业数字化转型的先锋;应当引导推动中国能源产业数字化转型行动;应当在数字中国建设中承担更大、更关键的使命。

中国工程院院士、南方电网专家委主任委员李立浧,中国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中国工程院院士刘吉臻,中国南方电网公司数字化部总经理娄山,华为首席战略官张文林,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副所长高士宪等专家分别就相关主题作了主旨报告。

期间,王彤院长特别向中国南方电网公司党组赠送其近期由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全国首发的新著《中国之治:新时代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研究》,中国南方电网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孟振平代表党组欣然受赠并表示感谢。

大会同期举行2020年“南网创新杯”创新创业大赛颁奖和优秀成果展示推介。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