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夏红星副院长应邀出席“人民启信”正式上线暨人民网•人民数据金融数据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
日期:2020-11-1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97    [关闭]


2020年11月19日下午,由人民网•人民数据(国家大数据灾备中心)主办的“人民启信”正式上线暨人民网•人民数据金融数据中心成立新闻发布会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红星应邀出席发布会。

在发布会特设的圆桌论坛环节中,夏红星副院长作为特邀嘉宾,与证券时报编委、北京分社总编辑贾壮,中央财经大学教授、北京市互联网金融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黄震,国务院国资委中商会智慧经济研究院院长李贻良,国家发改委宏观经济管理委员会秘书长易昌良,中国工业经济联合会工业经济研究中心副主任刘兴波,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玉等专家一道,围绕“大数据如何助力金融风控”的主题展开观点分享、深入讨论和精彩对话。

夏副院长对“人民启信”正式上线暨人民网•人民数据金融数据中心成立表示祝贺,并指出,人民网通过建立人民数据这一“党管数据”的理论和实践平台、大数据领域的“国家队”,构建了全方位的大数据运营生态系统,通过党和国家社会数据转换的快捷通道,使大数据更加便捷、高效地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此次,人民数据结合自身大数据优势成立人民金融数据中心,有助于金融行业提升风险防控能力,有利于更好地发挥大数据在“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中的作用。

夏副院长表示,中国大数据时代已来临,大数据发展势头强劲。曾一度经历野蛮生长期的我国大数据行业,目前迎来政策、需求等重大发展机遇,同时也处于需要对其进行正规化管理和利用的关键发展完善阶段。不仅是金融行业,各行各业都要在大数据高速发展浪潮中顺势而为,形成有效合作机制,打破数据壁垒,建立互联互通的数据平台,避免成为各自为政的数据“孤岛”,共同促进我国大数据产业的稳健发展。而所有这一切的前提,就是做好数据安全建设,保障数据安全。

夏副院长指出,从长远来看,正规化管理和法治治理下的大数据才能得以健康长足发展。关于如何有效治理数据安全,目前尚无统一定论,而梳理数据资产、建立数据认责制度、对数据进行分类分级、加强数据安全设计、制定数据安全规范、加强数据监管力度等等,都是亟待解决的实际问题,值得我们深入研究和探索。

夏副院长认为,谁走在数据时代的前端,谁就将成为一个时代的标志。同时强调,中国的大数据发展必须符合中国国情,要在相关政策和法律法规的正确引导下进行,但同时也要避免矫枉过正,要把握好“度”的平衡,才能使大数据更好地助力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刘景康、李培智陪同参加发布会。


部分图片来源于于人民网•人民数据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