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中国发展研究院十年关注中国发展 助力社会和谐进步
日期:2012-11-30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017    [关闭]

    新华网北京11月30日电(记者王薇)民间智库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要大有作为——在日前举行的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十周年座谈会上,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发展研究院关注改革开放,扎根民间,走出了一条民间智库参与改革、建言献策、影响中国的成功之路,其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大力推广。
  中国发展研究院于2002年11月29日成立,创立之初就确定了建院宗旨: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说,中国发展研究院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研究院的大课题和重点工作,关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坚持和支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多方搭建发展平台。多个典型案例证明中国发展研究院坚持改革创新,成功走出了一条贴近民生、贴近实际的市场化运营之路。
  2003年,当江苏江阴市面临撤市改区、江阴靖江跨江联动的意向面临夭折的关键时刻,中国发展研究院赴江阴靖江调研,决断地写就了《开明人士的高明和精明之举——关于江阴、靖江实施跨江发展联动开发共奔小康战略的调研报告》,该报告得到区域领导的高度重视,经充分调研,江阴保住了,又突破了行政体制的束缚,首创了县域合作、飞地经济,使先富的江阴、贫穷的靖江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
  2005年,为了寻求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中国发展研究院深入贵州毕节大方山区,为当地制订了“天麻发展战略”,既保护了山林,又使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取得了保护生态和农民致富双赢。
  2007年至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院围绕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做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将创意落地,成功打造了全球首家生态园林中医药养生基地,引领了中华养生产业。
  十年来,中国发展研究院没要国家一分钱,却主动建言献策,成功策划实施了江阴-靖江跨江联动、保护长江万里行、保护和发展中医药、中国品牌节、上海创意产业发展、长吉图战略、东北亚合作方式与路径选择、低碳吉林等等,经常向有关部门和地区提出有关建议,及时总结改革开放典型的先进经验。
    与会专家认为,中国发展研究院扎根民间,严于律己,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民间智库参与改革、建言献策、影响中国的成功之路,其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大力推广。

 

    链接: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12-11/30/c_113865237.htm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