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媒体报道
民间智库“中国发展研究院”十年献策结硕果
日期:2012-12-0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540    [关闭]

关注中国发展战略 打造中国兰德公司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十周年座谈会在京举办

    人民网上海12月2日电 中国发展研究院于11月29日在北京丽思卡尔顿酒店举办创立十周年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座谈会上赞誉了中国发展研究院的十年历程,他说这是“走出了一条民间智库参与改革、建言献策、影响中国的成功之路。”
    中国发展研究院于2002年11月29日成立,创立之初确定的宗旨是: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此后,脚踏实地走过了10年,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在座谈会上总结了10年来所走过的历程并展示了相关案例:
    始终把改革开放作为研究院的大课题和重点工作,做研究改革开放的先锋队、侦察兵。
    2003年,当江阴市面临撤市改区、江阴靖江跨江联动的意向面临夭折的时刻,研究院应江阴市委书记之约,赴江阴靖江调研,写出了《开明人士的高明和精明之举——关于江阴、靖江实施跨江发展联动开发共奔小康战略的调研报告》。半个月后时任江苏省委书记李源潮书记亲赴江阴、靖江调研,充分肯定了江阴、靖江的跨江联动之举,并指出:江阴应该发展成为拥有100万人口的中等城市。既保住了江阴,又突破了行政体制的束缚,首创了县域合作、飞地经济,使先富的江阴、贫穷的靖江都获得了突飞猛进的发展,成为我国实践邓小平理论的典范。
    2005年在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带领下,为推进“中国产业品牌化,品牌中国产业化”,于当年12月18日立了品牌中国产业联盟。联盟策划组织了三大品牌活动:品牌中国女性高峰论坛、中国品牌节、品牌中国年度人物。这些活动每年举办一次,持续了八年,为中国的品牌战略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以地球和世界的大视野,关注人类生存和发展的重大问题,加强对环境保护和生态建设的研究和监督。
    当该院了解到长江水体被严重污染的事实后,拯救长江的责任感油然而生。中国发展研究院策划了保护长江万里行。当年在全国政协主席贾庆林、副秘书长李昌鉴的支持下,与全国政协环资委合作,共同发起实施了声势浩大、影响深远、名震海内外的保护长江万里行,使中国水资源保护成为国家的意志、人民的诉求,起到了“报晓鸡”与“撞钟人”的作用,成为我国大型公益活动的经典案例,由此获得了全国保护环境奖,同时出席了联合国可持续发展大会,并在会上发言。
    2005年,为了寻求解决保护与发展的矛盾,该院深入贵州毕节大方山区,为当地制订了“天麻发展战略”,既保护了山林,又让当地百姓脱贫致富,取得了保护生态和农民致富双赢。
    以科学求实的态度,坚持正确的发展方向,多方搭建发展平台。
    2006年,面对个别学者在社会上刮起的“告别中医中药,将中医药从医保中剔除”的逆风斜雨,中国发展研究院经过广泛深入调研,针锋相对地提出:中医药是中华文化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宝,不是伪科学,不能废除!并做了四件事:在《南方周末》发表了“为中医药平反正名”的长文;策划了“振兴中医药世纪行”(后改名为“中医中药中国行”);上书胡锦涛总书记,请他为保护中医药讲话;与全国政协科教文卫体联合举办了首届“中医药发展论坛”。这些策划与创意得到了时任全国政协副主席、现任全国人大副委员长周铁农的大力支持,为保护中医中药、赢来中医药发展史上的春天起到了重要作用。
    2007年至2010年,中国发展研究院围绕中医药与健康产业做了一系列的实践与探索,将创意落地,成功打造了全球首家生态园林中医药养生基地,引领了中华养生产业。在厉无畏主席的领导下,该院协助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成功举办了第五届上海创意产业国际论坛。针对上海创意产业的难点与焦点,该院多次向上海市委书记俞正声建议建言,使上海创意产业不断完善发展。
    2011年,中国发展研究院赴长春就长吉图发展战略展开深入调研,为长吉图发展战略寻找开启的金钥匙,完成了六份研究报告,并向党中央、国务院、吉林省委、省政府递交了研究报告与对策建议,得到了高度重视与肯定。在艾丰院长的主持下,该院还为中国最大的民营企业——汉能控股集团公司研究制订了《汉能控股集团公司品牌战略纲要》,为山东诺瑞特新能源有限公司、山西汾酒集团等大型企业研究制订了品牌战略等。
    中国发展研究院坚持改革创新,成功走出了一条市场化运营之路。他们坚守“以卓越创品牌、以诚信赢天下”的宗旨,坚持体制机制创新,坚持灵活性、独立性、多样性,在打造中国兰德公司的道路上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出席座谈会并讲话,他指出:回顾中国发展研究院走过的十年历程,完全符合胡锦涛同志在十八大上关于“人民民主是我们党始终高扬的光辉旗帜”的论述。中国发展研究院扎根民间,严于律己,主动作为,攻坚克难,走出了一条民间智库参与改革、建言献策、影响中国的成功之路,她的经验值得认真总结大力推广,这是中国高举改革开放旗帜,大力推动政治体制改革的又一生动案例和丰硕成果。
    他强调指出:中国发展研究院不要国家一分钱,却主动向党和国家领导人建言献策,成功策划实施了江阴-靖江跨江联动战略、保护长江万里行、保护和发展中医药战略、中国品牌节、上海创意产业发展战略、长吉图战略的实施咨询方案、东北亚合作方式论证与路径选择报告、低碳吉林规划实施纲要等等,持续影响了中国,得到了多位国家领导人的支持、批示和赞扬,也得到了各地政府与老百姓的真心拥护。
    厉无畏希望中国发展研究院继续抓住机遇,发挥体制机制的优势,在未来的岁月里为中国的经济转型、政治体制改革、文化大繁荣战略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
    原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刘精松上将、著名军事战略家姚有志、著名经济学家刘福垣等出席座谈会并讲话。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在总结发言时表示,中国发展研究院一定要紧跟以习近平为总书记的党中央,为落实十八大绘就中国的发展蓝图,继续贡献出我们的智慧与力量。(娄靖、张卫红)

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在中国发展研究院创立十周年座谈会上发言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章琦向全国政协副主席厉无畏汇报吉林长春项目

著名经济学家、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艾丰做总结发言

 

链接:http://sh.people.com.cn/n/2012/1202/c176738-17800959.html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