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并参加圆桌访谈
日期:2021-09-03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802    [关闭]

2021年9月3日,由外交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科技部、自然资源部、生态环境部、商务部、国家能源局和山西省人民政府共同主办的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在晋阳湖国际会议中心隆重开幕。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论坛并参加圆桌访谈。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以视频形式出席2021年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开幕式,发表主旨演讲并宣布论坛开幕。山西省委书记林武致欢迎辞,省委副书记、省长蓝佛安主持论坛。


3日下午,论坛举行“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主题圆桌访谈。王彤院长参加访谈,与中国工程院院士岳光溪,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管理专家委员会秘书长、现代经济研究院执行院长易昌良,中国化学工程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刘家强,山西国际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曹阳等专家共同进行“双碳”目标背景下的绿色转型路径探讨。


访谈中,王彤院长就碳市场对绿色转型的作用和贡献问题阐述了观点,认为:


第一,碳市场是必不可少的连接平台。以“双碳”为目标的绿色转型,是系统性变革,只有在一个充分覆盖、广泛参与、全面开放的碳市场中,各方诉求才得以充分表达,各方资源才得以市场化调剂配置,各方利益才得以相对平衡。


第二,碳市场将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碳排放权的定价信号,提供经济激励机制,发现价格、引导投资、稳定预期,既是资本介入开展绿色金融的必要前提条件,也是引导推动绿色科技创新、前沿技术突破和产业绿色转型的主要工具。


第三,碳市场是政府碳管控行政手段的有效补充。实现降碳减排,需要政府“看得见的手”和市场“看不见的手”共同发力,碳税和碳市场同为纠正碳排放负外部性的经济刺激工具,两者各具优势、互为补充,可以从政策管控和市场调节两方面结合使用,提高成效。


第四,碳市场的建立也为我国参与全球碳交易打开了通道。我国未来必然要参与全球碳交易,而且也必然会成为全球碳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及早建设碳市场、开展碳交易,对我国参与全球碳交易和碳定价,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


王彤院长还在提升思想认识、经济和能源结构优化、体制机制建设等方面,为推动绿色转型提出建议:一是加强全民参与,加强社会绿色治理,加速建成绿色社会;二是鼓励广泛创新,从制度、人才、资金等各方面为创新提供保障;三是要建立容错机制;四是要关注弱势群体和中小企业,最大限度降低绿色转型冲击带来的社会不良影响。


在现场提问环节,王彤院长有针对性回答了“双碳”目标背景下绿色转型所面临具体挑战问题。认为,挑战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


首先,企业生产成本增加的风险。在现有技术条件下,传统化石能源的碳减排以及大力发展风电、光伏发电有可能会造成能源供求关系失衡,可能造成终端电价上涨,并导致整体能源使用成本的上升,最终推高商品的价格水平。碳减排工具的利用等都会增加企业生产成本。


其次,高碳企业面临资产搁浅风险。中国要在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势必要求大部分行业在30-40年时间大幅度降低碳排放甚至实现净零排放。在此背景下,煤炭、油气等高碳产业和企业将面临收入下降、成本上升、盈利下降等风险,很有可能产生不良资产、搁浅资产,如何合理地处理这些资产将成为高碳企业面临的巨大挑战。


第三,能源供应安全风险。与传统化石能源相比,新能源在技术层面仍存在较为明显的短板。这些短板短期内还难以解决,或者短期内还无法满足规模巨大的电力行业持续增长的供应需求。


最后,可能带来区域发展失衡的风险。地区经济发展差异或造成不同区域绿色低碳发展的成本有着显著差别。而且“双碳”目标将对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带来不同程度的冲击,或将加剧地区、行业发展的不平衡问题。


随后,王彤院长接受电视台专访,就山西省如何以绿色转型迈向高质量发展谈了几点思考和建议,也表达了对山西省在以林武书记为“班长”的省委省政府坚强领导下,做“双碳”目标坚定的践行者和先锋队,克服困难,勇于担当,一切以人民为中心,带领山西人民早日奔向高质量发展和共同富裕道路的期冀与祝福。


太原能源低碳发展论坛是2016年经国务院批准设立的国家级、国际性、专业化论坛,已成功举办四届,正在发展成为国际能源领域的高端对话平台、成果发布平台和国际合作对接平台。本届论坛主题是“能源 气候 环境”。埃塞俄比亚总统萨赫勒·沃克、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督鲍勃·达达埃、柬埔寨首相洪森、卢森堡首相贝泰尔、斯里兰卡总理马欣达等外国政要以视频方式出席开幕式;联合国副秘书长刘振民、世界银行常务副行长阿克塞尔·冯·托森伯格、第26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全职主席阿洛克·夏尔马等在现场或通过视频方式发表演讲;生态环境部副部长赵英民、国家能源局总工程师向海平代表主办部委现场演讲;国家电网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理事长辛保安等现场演讲。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