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并主持分论坛
日期:2021-10-1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722    [关闭]

2021年10月19日,由博鳌亚洲论坛和湖南省人民政府联合举办的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在湖南长沙会展中心开幕。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盛会,并主持“新商业文明: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分论坛。


全国政协副主席张庆黎出席博鳌亚洲论坛全球经济发展与安全论坛首届大会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


博鳌亚洲论坛理事长、联合国前秘书长潘基文以视频方式致辞,博鳌亚洲论坛副理事长、中方首席代表周小川出席开幕式并致辞。湖南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开幕式,省委副书记、省长毛伟明致辞,省委副书记乌兰出席。大会由博鳌亚洲论坛秘书长李保东主持。


在主持“新商业文明: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分论坛时,王彤院长首先简要阐明了“企业公民”的涵义及意义,指出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是新时代对企业的新要求,也是这个时代赋予企业家的新使命。一部分敢于担当的企业逐渐向“企业公民”角色转变,他们主动承担了更大、更多的社会责任。


基于“在第三次分配的背景下,有着垄断属性的企业将会进一步被打压,未来更多的中小型企业将会有更多的公平机会和更多的创新空间。共同富裕需要靠共同奋斗和共同创富,这是根本途径”的论断,王彤院长抛出议题——“这对企业而言究竟是负担还是新的竞争力?新形势下,企业如何更好地发展并承担更多社会责任?”国务院国资委原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益博睿大中华区总裁刘雪斌、中食安泓董事长黄祥泓等专家和企业家分别针对该议题发表演讲,从宏观经济层面和微观企业视角,对“企业公民”的内涵与社会责任进行了理念与路径的探讨。


在王彤院长主持的圆桌对话环节中,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国家发展改革委区域开放司原司长赵艾解读了共同富裕目标及其对“企业公民”的具体要求;海松资本管理合伙人孙冀刚作为投资管理专家,介绍了作为“企业公民”如何平衡盈利目标与社会责任;太平洋建设集团总裁宋少庭作为民营企业家,畅谈对第三次分配和共同富裕目标的理解与认识;湖南有阿股份公司董事长胡子敬作为湖南商界领袖,分享了企业社会责任方面的友阿经验;联安研究院院长胡光明阐述了对“企业履行和承担社会责任的能力已经成为新时代企业的核心竞争力之一”这一论点的看法。


王彤院长总结认为,分论坛中专家学者及企业家们所分享的真知灼见,显示出了专业的高度、深度与人文的跨度、宽度。这些源于理论又切合实际的前瞻性、建设性高见,有的高屋建瓴,从顶层设计层层谋划;有的纵横捭阖,从产业链整合环环相扣。无疑它们都将为全球经济安全发展,为“企业公民”理念的提升、交流平台的搭建、高端资源的引进、合作模式的创新,提供强有力的智力支持与决策参考。


最后,王彤院长以“发出中国声音,凝聚全球共识,塑造博鳌品牌,助推湖南发展”四句话为“新商业文明:从‘做企业’到‘做企业公民’”分论坛的成功举办画上圆满句点。


随后,王彤院长接受湖南卫视新闻专访,分享关于本次论坛主题的见解。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