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文旅中国 | 著名战略学家王彤:读懂中国就是要读懂中国共产党
日期:2022-01-07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41    [关闭]

在一百年波澜壮阔的历史进程中,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夺取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创造了人类社会发展史上一个又一个奇迹。

为展现中国共产党百年栉风沐雨、砥砺前行,中国之治从筚路蓝缕、以启山林,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再到开山引路、积厚成势的历史,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创作《大党之治》一书,讲述了中国共产党的发展史底蕴深厚,一路走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向世界证明,中国共产党就是中国百年巨变的硬核力量。



在创作过程中,王彤站在当下回顾历史,分享了创作的历史轨迹和通篇脉络。本书从绍兴南湖的红船出发,爬雪山、过草地,万里长征,南征北战,到推翻三座大山,夺取全国政权,取得新民主主义革命的伟大胜利;从解放初期一穷二白的积贫积弱之国,建立起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科、教、文、卫等各项事业都有很大发展,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从把党和国家工作中心转移到经济建设上来,实行改革开放,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到成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取得经济快速发展和社会长期稳定两大奇迹。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再到全国范围内消灭绝对贫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踏上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新征程。

谈到创作《大党之治》的初心,王彤表示: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他希望通过这本书让每一个共产党员都牢记为人民谋幸福、为民族谋复兴、为国家谋富强的初心;让每一个中国人都明白一个道理: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之路,就是符合中国国情的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


“通过学习本书,我想让广大读者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的目的。学史明理,就是通过学习党史鉴往知来,通晓大道,从而始终坚守正确的政治方向;学史增信,就是通过学习党史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四个自信,始终坚定以人民为中心的政治立场;学史崇德,就是要从党史中汲取革命先辈们‘牺牲小我,成就大我’的无私奉献精神,始终遵循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学史力行,就是要从党史中懂得空谈误国、实干兴邦的道理,要做实干家,不当清谈客,要始终坚持务实担当,躬身力行。”王彤坦言。



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


诚然,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的重要年份,除了《大党之治》这样的文学作品,文化和旅游部也举办了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文艺演出《伟大征程》大型情景史诗向中国共产党献礼。

《伟大征程》大型情景史诗浓墨重彩展现了中国共产党百年来走过的光辉历程,振奋精神、激发斗志,在广大观众中激起强烈反响,在社会各界引发巨大共鸣。

王彤在观看后也感慨万千:这些重大的庆祝活动和盛典既给世界展示了中国形象,同时也是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让全世界了解中国,读懂中国。

“读懂中国就是读懂中国共产党,因为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也是新中国的发展史。我们党在建党100周年的重要时间节点举办大型庆典活动,给世界展示了一个自强自信的中国。这些庆祝活动展现了我国取得的系列成就,让我们深知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在哪里,也增强了我们的民族自信心和国家归属感。作为民众,我们感到无比骄傲、自豪。”王彤表示。

来源:文旅中国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