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文旅中国”光明号——纾困的信心 复苏的决心 | 王彤:《若干政策》施策精准、简便易行
日期:2022-04-1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85    [关闭]

服务业是吸纳就业和保住市场主体的关键,旅游业在服务业中也扮演着重要的角色。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两年多来,我国经济运行受到较大影响,服务业面临的经营困难尤为突出。旅游业也持续承压,至今尚未完全摆脱疫情影响的困境。


今年,国家发展改革委、文化和旅游部等14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促进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恢复发展的若干政策》(简称《若干政策》),提出3个方面43条具体措施,力度空前,显示出政府纾困的决心,为文旅市场的复苏和振兴注入了信心。在壬寅虎年的春天,文化和旅游行业翘首以盼的复苏之风已迎面吹来。


在著名经济学家、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王彤看来,这次出台的政策是一套“组合拳”,可谓发布及时、施策精准、配套完善、流程简便。




《若干政策》中既有服务业普惠性纾困10条扶持措施,比如延续服务业增值税加计抵减等财税政策,又有针对性扶持31项措施,比如涉及人社部门的“降、返、缓”三项稳就业政策;既有直接税费减免等财税政策,比如对公共交通运输服务免征增值税,又有阶段性税费缓缴安排,比如延续执行2021年四季度实施的制造业中小微企业暂缓缴纳部分税费政策;既有工业和服务业普遍适用的税费政策,比如加大中小微企业设备器具税前扣除力度,又有困难行业单独适用的税费政策,比如暂停铁路、航空运输企业预缴增值税一年等。


对于服务业普惠性纾困扶持措施第5条,王彤从中看到了政策的简便性、易行性。


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就是返还一部分失业保险费,用于支持用人单位稳定就业岗位。稳岗返还资金主要用于企业缴纳社会保险费以及职工生活补助、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稳定就业岗位相关支出。这条政策是落实中央稳就业决策部署的重要安排,也是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间大力支持企业快速复工复产、帮助中小微企业渡过难关的积极举措。


王彤认为:为了确保服务业领域困难行业纾困扶持政策得到认真宣传贯彻落实,增强政策效应,强化措施力度,政策强调要持续完善税费优惠政策直达快享工作机制,进一步简流程、简材料、简方式,力求税费政策红利以最快速度直达市场主体。并提出了两项具体要求,推动政策发力:一是抓好降费率政策“直兑直达”,把征缴比例嵌入信息系统,企业无需申请,就能自动享受到政策红利;二是全面实施稳岗返还“免申即享”新模式,通过后台数据比对,直接向符合条件的企业发放稳岗资金,这种“不见面”的审批恰恰表明了政府努力让政策跑在受困企业的前面。


来源:“文旅中国”光明号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