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环球网 | 夏红星:深度释放短视频经济的新动能
日期:2022-07-2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455    [关闭]
‍《“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对数字经济进行了明确的定义:数字经济是继农业经济和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是以数据资源为关键要素以信息通信技术融合应用、全要素数字化转型为重要推动力促进公平与效率更加统一的新经济形态。


《规划》同时提出,以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主线,协同推进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赋能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培育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不断做强做优做大中国数字经济。


在浩浩荡荡的数字经济大潮中,作为数字经济新载体的短视频平台正在为产业带来新机会,同时也为每个普通人都提供了实现梦想的舞台。短视频经济如何深刻改变商业格局、赋能当下的高质量发展,中小企业又如何抓住新的窗口机遇期?

记者为此专访了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夏红星。



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 夏红星


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12月短视频用户规模9.34亿人使用率90.5%。特别是2021年中国电商直播用户规模为4.64亿占网民整体的44.9%。


在夏红星看来当前多种不确定因素造成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发展短视频经济对释放数字对经济发展的放大、叠加、倍增作用推动互联网、大数据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意义重大。“短视频已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重要的底层应用。而短视频直播平台与电商的结合全面改变了居民的生活模式和企业的经营模式。”


夏红星认为,短视频平台早已不再是一个纯互联网平台而是在发掘用户真实需求的同时在直播电商、生活服务、休闲娱乐、知识传播与内容付费等模式的带动下借助算法产品推荐等形式强化与用户之间的需求链接深度连接了一个个产业和职业创造出了新模式、新产业和新机会推动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挥了数字经济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重大突破口和经济高质量增长的重要引擎作用。


短视频如何发挥数字化优势赋能传统产业?夏红星认为对于商家来说“线上+线下”打通可以显著降低渠道和库存成本;利用大数据精准定位目标人群及其需求偏好促进销售转化率提升;厂家直播带货在降低渠道成本的同时增强了与消费者互动大幅提升客户黏性。


他举例说越来越多的传统中小企业都开始通过直播、短视频等形式扩充宣传渠道不断提升并展现自身的品牌特点过去那些看上去平平无奇的国货在互联网高速发展这两年中,快速革新产品特性、产品理念和运营模式摇身一变成为万众热捧的国潮不仅进一步形成了国货消费趋势还对产业结构升级发挥出引领作用。特别是在乡村振兴背景下短视频和直播大幅改变了传统农产品产业链运行方式,推动农业现代化促进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


在夏红星看来,在流量时代中小企业的经营逻辑也需要发生变化。他举例说以往服装企业的扩张依赖于多开门店而现在服装企业甚至可以没有线下门店、做纯线上经营。“一定要顺势而为抓住时代新机遇,积极地改变经营策略才能搭上高质量发展的快车。”


短视频行业刚刚走过了第一个十年相比于图文时代其商业潜力、产业潜力、社会价值潜力都尚未大量释放出来。夏红星认为随着短视频不断嵌入社会生活垂直、下沉、细分将成为未来短视频行业推进内容消费的重要趋势。三、四、五线城市的短视频用户数量仍保持增长态势短视频行业的下沉市场未来具有很大的深耕空间。


夏红星表示,展望“十四五”数字经济将迈向繁荣成熟期,短视频平台要更加适应人民期待和需求,做新发展理念的数字化探索者进一步为数实融合发展提供助力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