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应邀出席2022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
日期:2022-08-09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61    [关闭]

2022年8月7日-9日,由品牌联盟、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中国品牌节年会在湖南长沙隆重举行。中国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社会经济调查研究中心主任、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副理事长王彤博士应邀出席盛会。


在8日上午的开幕式上,十三届全国政协副主席、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郑建邦为年会作视频致辞。

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宣布开幕,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长沙市委副书记、市长郑建新出席开幕式并致辞。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秘书长、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代表主办方致辞。

王彤院长与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湖南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张健,中国盐业集团总经理于腾群,中国科学院控股有限公司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总经理杨建华,卓尔控股董事长、武汉市工商联主席阎志,中关村龙门投资董事长、清华大学教授徐井宏,奥康控股董事长、浙江省工商联副主席王振滔,中国品牌节发起人兼秘书长、品牌联盟董事长王永,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前院长孙祁祥共同登台,启动品牌节年会。

开幕式前,湖南省委常委、长沙市委书记吴桂英会见王彤院长等与会重要嘉宾。

在8日下午的年会主论坛上,王彤院长作题为《发展新阶段,品牌新使命》主旨演讲。王彤院长在演讲中指出,当前,我国进入了新发展阶段,中国品牌事业被赋予了更多内涵、将要承担着更加重要的使命。“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为品牌强国建设指明了努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

同时,王彤院长还分别从实现高质量发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构建新发展格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等方面阐述充分发挥品牌力量的重要意义。

从经济发展的全局来看,实现高质量发展,需要充分发挥品牌的力量。我们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积极推动技术创新、管理创新、业态创新,促进企业转型、产业升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我们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坚持以人民需求为导向,顺应人民对高品质生活的期待,实现消费升级、需求侧驱动。我们要以品牌建设为抓手,将五大新发展理念全面贯彻落实到一切经济活动当中,最终实现高质量发展。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也需要大力发挥品牌的力量。实践证明,农业品牌化建设,对于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构建新发展格局,更加需要全面发挥品牌的力量。在企业层面,通过品牌创建工作,聚焦增强自主创新能力,持续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在产业层面,通过品牌创建工作,全面系统重构产业价值链,增强高端供给能力,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协同解决高端供给不足的痛点问题。在高标准统一大市场建设层面,通过品牌创建工作,来解决消费者信息不对称、产品信用度不足的堵点问题,畅通品牌价值实现渠道。而着眼全球资源和市场,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竞争力强、附加值高的中国品牌,更是实现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必要基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尤其需要全力发挥出中国品牌的力量。中国品牌是中华优秀文化的海外使者,也是中华民族凝聚力、创造力、生命力的精彩呈现。要以中国品牌促进跨文化沟通,用外部思维视角和表达方式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让世界通过中国品牌故事认识、理解、赞许中华文化;让中华优秀文化随着中国品牌的成长壮大,为世界文明交流互鉴作出中国贡献。我们还要积极参与品牌领域国际规则制定,参与多边、双边自贸区规则谈判,提高中国话语权和影响力,为中国品牌“走出去”构建更加公平合理的国际规则体系。

8日下午,年会举办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论坛,王彤院长致辞并参加高峰对话,与中国政法大学副校长时建中,中国行为法学会常务副秘书长、理论分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崇坤等专家共同探讨“如何用法律守护品牌资产”。

王彤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十四五”期间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不仅需要持续改善基础设施等“硬环境”,更需要深化体制机制改革创新,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在“软环境”上实现新的突破。当前,在“强省会”战略的影响下、在区域竞争日趋激烈的背景下,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对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实现新旧能源转换、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优化营商环境不仅是新时代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动能,也是在当前国内外政治和经济形势下做出的强有力的发展战略。
王彤院长强调,“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将优化营商环境建设全面纳入法治化轨道,把依法平等保护各类市场主体产权和合法权益贯彻到立法、执法、司法、守法等各个环节,将对构建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现代市场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产生更为深远的影响。
王彤院长还参加了营商环境法治保障论坛《集才荟》发布仪式。
7日下午,年会举办长沙城市品牌建设座谈会,王彤院长与长沙市副市长、市工商联主席康镇麟,长沙市政协副主席、市会展办主任李舜,长沙市商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平等领导和专家座谈,研讨《长沙城市品牌建设方案》,为长沙城市品牌建设和“强省会”创新发展出谋划策。
王彤院长指出,长沙市在“十四五”期间仍然处于重要的发展机遇期,但机遇和挑战都有新的变化。特别是直面“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国内国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长沙必须借势而为、顺势而动、乘势而上,坚持目标和路径导向,实现跨越式发展。

王彤院长强调,长沙市要把握机遇,换道超车,集思广益,品牌强市。在城市品牌建设过程中,首先要充分论证好城市定位,找准定位后,再因城施策,谋划好城市特色品牌。而在城市定位和品牌建设方面,必须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服务新发展格局,承载着带领长沙人民实现美好生活的责任担当,标定着新时代长沙城市建设发展的价值取向。

王彤院长建议,将长沙市的形象定位定为“美好长沙,快乐之都”,以充分展现长沙城市特色形象;将长沙市的功能定位定为“世界先进智造之都,美好生活示范之城”,以呼应“三高四新”湖南战略,落脚“美好生活”奋斗目标,发挥长沙市智能制造业优势,同时结合长沙生活特质,发展差异化产业,展现长沙的美好生活和美好未来。

王彤院长还建议,将品牌联盟提出的“火辣的长沙”改为“火辣辣的长沙”,加一个“辣”字,更通俗顺口,更接长沙地气。
中国会展经济研究会会长袁再青;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国际技术经济研究所,世界发展研究所原秘书长、研究员,京津冀大数据产业专家委员会首席专家郑砚农;国际质量科学院院士、中国合格评定国家认可委副主任、原国务院参事郎志正;分众传媒联合创始人涂雅芳;中国商业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兼湘商文化分会会长伍继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孙祁祥等专家出席座谈会。
本届品牌节年会以“开放与奋进”为主题,主体为“1923”模式,即1场大型开幕式、9场重要活动、23场平行论坛,来自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以及工商界、学界、文体界、媒体界等领域的全国各地2000余位嘉宾参加年会。

中国发展研究院秘书长陆友星陪同参加论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