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王彤院长2023新年寄语 | 何以定风波?唯自强者胜!
日期:2023-01-01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49    [关闭]



岁序更替,华章日新。值此元旦之际,我在雄安新区向大家致以新年的美好祝福!


2022年,是一个旧时代的落幕。


回顾这一年里,世界送别了许多代表了一个时代、改变了一个时代的人物。8月30日,苏联最后一任领导人、唯一一位苏联总统戈尔巴乔夫因病去世;9天后,在位70年的英国女王伊丽莎白二世病逝。而在11月30日,我们同样也失去了党的第三代中央领导集体的核心江泽民同志。还有日本前首相安倍晋三、球王贝利……斯人已逝,但他们给这个世界带来的变化永在。


2022年,是一个动荡的新时代的降临。


俄乌之间的战火突如其来,延绵至今更是出乎了世人的意料。这场二战后规模最大的地缘政治冲突事件,不仅深刻地改变了国际政治格局,西方对俄发起的多轮经济制裁和俄罗斯的“天然气卢布”反制,更是对国际粮食、能源、金融等方面造成巨大冲击。即便美联储带动全球央行的加息狂潮,然而美欧主要经济体通胀仍然高烧不止,经济衰退的阴影徘徊不散。


德国总理朔尔茨感叹到,世界正在日益多极化并发生根本性的结构重组。


沧海横流,风高浪急。何以定风波?唯自强者胜!


2022年,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面对充满不确定性的未来,我们确定,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份确定,来自于我们打赢扶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自豪,来自于我们以实现人民群众的美好生活为目标的自觉,来自于我们对中国式现代化道路的自信。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无惧风雨,保持战略定力,集中精力做好自己的事,把未来掌握在自己的手中。这就是我们对2023给出的答案,国家如是,单位如是,个人如是。


感谢一路走来,关心帮助中国发展研究院的朋友和师长。2023,让我们以智慧、勇气和爱相伴同行,斩开荆棘路,赢得天地宽!



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〇二三年一月一日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