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新闻动态
新春寄语——凝心聚力 迎难而上
日期:2023-01-22    文章来源:本站    阅读次数:376    [关闭]



顺势而为,是普罗大众的生存智慧;迎难而上,是鲲鹏展翅的冲天梦想。

迎难而上,是一种信念。方向明确,就不会迟疑。

迎难而上,是一种勇气。目标远大,就不会退缩。

2022年,在世界局势动荡和新冠疫情反复的阴影笼罩下,中国发展研究院坚守“凝聚智慧,影响中国”的初心,攻坚克难、勇毅笃行。

这一年,我们承接了多个地方政府或央国企的战略课题研究任务,圆满完成了一系列站位高远、内涵丰富、创新卓然的优质研究成果。这一年,我们向国家高层和部委领导先后递交了十余份时政建言、内参专报,内容涉及国家重大战略实施、经济发展、体制改革、创新驱动等不同方面的多个维度,积极融入科学决策、全面服务精准施策。这一年,我们应邀参加出席了二十多场国内重要大型会议论坛并发表了主旨演讲,传播智库思想、塑造公共认知、凝聚广泛共识,扩大智库社会影响力、提升智库平台承载力。这一年,王彤院长的《大党之治》等六部个人专著获中国国家图书馆收藏,这也是对我们工作的最好总结。

迎难而上,是一种能力。业勤则精,步不停以致千里。

迎难而上,是一种担当。心有所守,责愈重则志愈刚。

2022年,在前行的路上并不孤单,我们呼朋唤友、携手并肩,阔步迈向远方。

我们与湖南长沙、浙江杭州、四川成都、贵州贵阳、湖北襄阳、广东佛山等多地的政府领导促膝长谈,一同擘画城市未来的美好画卷,为地方发展守正创新、谋篇布局。我们与国家电网、南方电网、中国移动、中国电建、贵阳产控等央国企的同志们多次进行线上线下会议交流,为企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困难把脉问诊、排忧解难。我们与长江商学院的企业家们把臂同游,畅论企业使命、产业结构、区域布局和市场变革的方方面面,激荡思想、凝聚共识。我们与中共中央党校、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电网能源研究院、南方电网能源发展研究院、中国移动研究院、国家海事局、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研究会等各方面的专家学者、领导师长们共同学习研讨,加强国家高端新型智库之间的交流合作,促进中国智库协同作战、共同成长。压力虽强,但中国发展的韧性更强;困难虽多,但中国人奋勇前进的身影更多!

2022年已成过往,2023年的新年钟声轰然敲响,或许前程依然有风雨荆棘,但正如有首歌中唱到,“越过了山谷,就看见希望”。我们或许无法选择身处的现在,但今天的行动将会决定我们的未来!

“九万里风鹏正举,五千年云鹤长鸣”,何其有幸,生为中国人而身处于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一羽之力虽然微薄,亿万之羽却成鲲鹏垂天之翼;若是千千万万的你我皆尽力迎难而上,中华民族就必将绝云气,负青天,翱翔于九万里之上!

中国发展研究院
癸卯年正月初一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