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每期要闻
中发院跻身全球核心智库

凝聚智慧  影响中国
中国发展研究院跻身全球核心智库

    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评价中心主持研究的“全球核心智库排行榜”发布会在京举行,全球共有1786家智库进入候选库,从中评选出全球核心智库350家,中国发展研究院名列全球核心智库第169名,位居中国上榜智库23位,名列中国民间智库前茅。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人之一、执行院长章琦在发布会上代表中国智库发言。他说:“中国发展研究院不仅属于我和我的同仁们,它属于中国,属于中华民族,更属于全球”

    本报讯 (记者  陈旭东)11月10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办的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学术指导委员会副主任高翔代表中国社会科学院致辞,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党组成员隆国强致辞。
    本届高峰论坛的主题是: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发布暨智库问题研讨。来自全国社会科学研究机构、高等院校及美国、德国、韩国、日本、阿斯拜疆等国家的专家学者共100余人参加论坛。
论坛开幕式由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主任荆林波主持。
    中国社会科学院秘书长、党组成员高翔在致辞中说,举办第二届全国人文社会科学评价高峰论坛,主题是发布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开展智库问题研讨。高翔指出,随着世界各国现代化的深入推进,智库在国家治理中的地位与作用越来越突出,日益成为国家治理体系和国家治理能力的重要构成和重要表现、国家软实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今年1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加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的意见》,把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为一项重大而紧迫的任务提了出来。正确认识和准确把握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基本内涵和建设原则,对于建设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的中国特色新型智库体系,提升智库在党和政府决策中的地位和用,对于推动党和政府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更好地服务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对于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提升国家综合实力和国际竞争力,都具有十分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论坛期间,中国社会科学评价中心发布了《全球智库评价报告》及“全球核心智库排行榜”,中国发展研究院首次登榜,位居中国民间智库前茅。 此次排行,全球共有1786家智库进入候选库。其中,评选出全球核心智库350家;进入全球百强智库的中国智库共有9家;进入全球10强的中国智库有1家。中国发展研究院名列全球核心智库第169名,位居中国民间智库前列。
    《报告》从智库的界定、智库评价方法的对比分析、全球智库综合评价AMI指标体系、全球智库评价的过程与排行榜、基于全球视角构建中国新型特色智库等五个方面作了阐释和说明,并着重介绍了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的设置、评价方法和理论依据。
    与其他智库评价标准和方法相比,全球智库综合评价指标体系注重了评价指标注重定性与定量相结合,同时更加注重指标体系设计切合智库的工作流程,具有指标覆盖面广,充分发挥了专家群体和第三方评估的作用。
    会议期间,共有中、美、德、韩、阿塞拜疆等七位世界智库领军人物做了主旨发言。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人之一、执行院长、著名战略家章琦做了题为“凝聚智慧 影响决策,这是中国新型智库的神圣使命 ”的主题发言,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章琦在发言中说:中国社会科学院的评估机构与专家学者们,你们以公平、公正、客观的评估方式,评选出了全球核心智库。这是中国智库界与全球智库界的一件大事,也是中国评估机构主动作为,主动融入世界的一件可圈可点的大事。
    章琦回顾了中国发展研究院自2002年11月29日创立以来十三年所走过的历程。
    章琦说:中国发展研究院忠诚地实践和探索中国新型智库之路,在众多有识之士与开明领导的支持下,披荆斩棘,攻坚克难,凝聚智慧,影响决策,取得了累累硕果,赢得了中国领导人与社会各界人士的广泛赞誉,基本实现了创立之初设定的宏远目标:关注中国发展战略,打造中国兰德公司。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