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每期要闻
中国“梦”的书写者

      中国“梦”的书写者                        

南歌子

 

 

他是中宣部指定的“中国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系列宣传——中国梦”的书写者,他是中国字库叶根友字体的创始人,他是阿里巴巴太极禅苑唯一签约的书法家,他是唯一为阿里巴巴书写《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作品的书法家,他的书法、字体在国内具有很高的影响力。他为连战书先生写《家和万事兴》、宋楚瑜先生收藏了他的作品《祖国和平统一繁荣昌盛》,为刘德华设计签名,张学友收藏他多幅作品。是什么让他成为众多中国书法家中的一颗耀眼新星?是什么让他的书法作品被华人收藏大鳄追捧?是什么让他的叶根友字体成为海内外艺术设计者创作的字体首选?今天,带你走进书法奇才叶根友的世界,破解叶根友不为人知的秘密!

 

         梦想,让他成为中国“梦”的书写者

 

温州,素有“中国数学家的摇篮”之称,而温州人则一直被外界称为“东方犹太人”。在这个人均智商值极高的城市里,有着无数的追梦与寻梦者。十几年前的叶根友,就是其中的一员。

从小就喜欢书法的叶根友,一直怀揣着成为书法家的梦想,他每天坚持练习书法,从不放过学校举办的任何与书法有关的活动,写对联、办黑板报···在初中刚接触电脑的时候,看到电脑上默认的有限几种字体,就梦想着,终有一天,要创作出自己的字体,以弥补电脑上简单、枯燥的字体,给使用者更多的选择。

丰满的理想在遇到残酷的现实以后变得很骨感。曾经因为兄长的鼓励而一直坚持的书法梦,在饥寒交迫,食不果腹的生活面前,使他在温州的日子变得虚弱不堪。为了生活,十几岁的叶根友开修车店,开副食品店,摆地摊,拉板车,自己办厂生产洗洁精,摩丝洗发水,办打火机厂,做皮鞋业务,当洗碗工,厨师...可是每每看到有些包装物上简陋的字体时,叶根友想,一定让我的字也印在包装物上面。每次经过路边的店铺时,他在想,总有一天,我的字也能挂在上面。

在同伴们不得不因为这样那样的原因向生活低头时,叶根友心里的那一团为书法而燃烧的火苗,却一直提醒着他,坚持下去,绝不妥协!

每天凌晨起来练字。据叶根友回忆,有一次没有电,他就点蜡烛练习,由于练习的入神,人站在那里,头低着在练习,头发被蜡烛烧着了还没有知觉,直到闻到一股糊焦味,他还在想哪里来的味道,结果发现是自己的头发在呲呲响着冒烟!

为了练习书法,叶根友险些成为残疾。一次叶根友因为买到颜真卿字帖而过于兴奋时,他忘记了自己还在骑着自行车,不小心从车上“飞”了出去,直接撞在了石头上,石头撞坏了叶根友的眼睛,直到变卖了所以财产才使眼睛得以康复。即使这样,叶根友也还是没有放弃书法梦!回忆起这件事的时候,叶根友也颇为动容,但是眼神却十分坚定:“我不后悔,只怪自己太不小心。”

叶根友并非出自书法世家,也没有名师指点,可是谁能想到,十几年后的今天,他能成为当代书法界的奇才,成为一个开创几十套汉字书法字体的创始人,成为中国“梦”的书写者!

 

         为了精益求精,将价值不菲的作品付之一炬

 

每个登台表演的人,下台以后都会反思自己在台上的表现,总结经验以使自己更进一步,叶根友也不例外。只是,对自己登台献书闹出的“错字风波”耿耿于怀,并扬言哪怕付出再大的代价,也要将自己的“败笔”收回的书法家却并不多。

那是一次晚会,是既定节目完成后的即兴书写表演,因为缺少登台经验而产生的紧张和兴奋,他的脑子出现短暂空白,所以在观众要求叶根友用连笔空心写出“同仇敌忾”时,叶根友误将“忾”写成“概”,场面及其尴尬,好在当时主持人以“人民币还有印错的时候呢,更何况是写字”救场,最后这幅书法高价拍卖成功。

事后,叶根友对自己这场“错字风波”耿耿于怀,除了扬言要收回藏品,将其挂在自己的书房,时时警醒自己之外,更重要的是,他还在此之后,花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在学习上,从诗词歌赋,到人生哲学,无不涉猎。就是书法练习也从以前的“厚德载物”“自强不息”等通俗文字变成以唐诗、宋词、汉赋等为主的经典传统文化,希望以此来提升自己的文化素养。

叶根友曾经说过,只有不断审视自己,才能更好的前进。为了让自己在书法上有更高的造诣,叶根友现在每隔一段时间就会停下来看看自己以前创作的字体,若有不完善的地方,尽力将其完善,这不仅仅是对自己负责,更是对叶根友字体的广大使用者负责。叶根友向记者表示,他希望别人在用他字体的时候,能有一种愉悦的心情,是一种美的享受。当然,他也不会停止创作。叶根友表示,他现在打算每年出一套字体,不会像以前那样,只求量化,现在更看重的,是质的飞跃。

只有创作出自己真正满意的,他才会让其面世,不然就宁可将其扼杀在摇篮之中。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大家就能看到更多,更完美的叶根友字体。

叶根友对自己的要求,十分严格。在书法创作的路上,更是如此。2009年的一天,叶根友早上起来并无安排,便开始翻看自己以前的作品,可是越看越觉得以前的部分创作不够完美,不是笔法不够精湛,就是觉得作品缺少一些灵动。叶根友做出了一个重大的决定:将其付之一炬!那么一大批的作品,全部是在国际、国内参加过大展,其意义也早就超过了书法本身的价值,但是叶根友硬是狠心将其全部焚毁。

事后,有人问叶根友后不后悔?叶根友坚定的说到:“当年张瑞敏为了产品提高质量,与员工们一起,抡起大锤,砸了几十台准备出厂的冰箱。他不心疼吗?为了精益求精,值!”

是啊,精益求精,虽然只有简单的四个字,但这也表现了叶根友对书法创作的态度。不求闻达于诸侯,但求无愧于己心。只有敢于直面自己过去的人,才能取得更大的成就。

 

    虽然暂时做不到兼济天下,但也要尽其所能帮助他人

 

关注书法公益活动的人会发现,成名后的叶根友时常出现在各种公益活动中。从捐款给因车祸受伤的教师到汶川地震,从筹资给肝腹水患者治病到辅助其女儿念书,叶根友的公益大使形象已经深入人心。

“在我最艰辛的时候,别人帮助过我。”面对记者提问为何热心于公益时,叶根友如此回答道。

因为从小在农村长大,叶根友深知在恶劣环境中寻求生存发展的艰辛。因此,只要翻开叶根友的履历,不难发现,叶根友成名之后,经常参加各种大小型的公益活动,足迹遍布常州、湖州、武汉等地。叶根友对记者说,“我现在做的,只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去帮助一些需要帮助的人,我暂时还做不到兼济天下,但是我也想在完善自身后,尽其所能的帮助他人。这是在我困难的时候社会教会我的,而现在,正是我回馈社会的时候。”

为了生活,叶根友小时候错过了很多读书的机会,所以他希望在自己身上没有实现的东西,要在别人身上实现,叶根友希望通过自己的努力,能更多穷苦人家的孩子能够走进学堂,享受教育。

2014年,叶根友作了一个重要的决定,就是把他自己这几年辛苦开发出来的字体价格平价调整,让大家都能买的起正版的字体产品,目前国内的字体产品价格一直虚高不下,不利于整个字库行业健康发展,这个局面一定要改变。笔者问他为什么这么做时,叶根友说,我的字能够受广大朋友的喜爱,我很高兴,为了能够让艺术回馈大众,所以我决定这么做。

2014126,叶根友将其书写的1000个福字全部免费赠送了来参与活动的市民,为的是让广大的市民都可以享受艺术作品带给家庭的快乐。

2016116,由阿里公益、太极禅苑和无障碍艺途等联合举办的“益笔丹青-2016年叶根友书法展”在杭州西溪湿地太极禅苑举行,所展出作品在淘宝网上进行公益拍卖和线下展览的模式,将部分所得捐给了无障碍艺途公益基金。

                        

            用半天时间,让你领略中国书法的神奇

 

     20165月份,叶根友与阿里巴巴太极禅苑合作开启了“疾风书道”课程项目,这个创意是怎么产生的呢?一次叶根友与太极禅苑陈伟院长聊天时,产生了灵感,现在书写毛笔字的人似乎成为一些书法家及书法爱好者的“专利”,平民百姓、企业家很少有这样的机会去感受中国书法的魅力。其实书法艺术是一种修身养性的行为艺术,现在大街小巷,书法培训班比比皆是,培训的对象要么是小学生、初中生,要么是退休老干部,一个学期至少要20节课才可以完成。怎么唤起大家的书法兴趣呢?陈伟院长说:“能不能把书法入门兴趣培训浓缩为半天的课程,集中讲解书法的精髓,可以先教几个字,比如禅、福、缘等,做成一堂时尚的、参与感强的,又不需要太多时间的书法艺术入门兴趣课程。”

     叶根友说:书法,是一种没有统一标准的艺术,不要完全走古人的老路,我们要在古法的基础上加入现代的元素。首先是唤起人们对书法的兴趣,有了兴趣后,再对书法理论及实践慢慢的研习。从仓颉造字到甲骨文的发现,我们中国人几千年来,都在书写着汉字那一笔一划的神奇,我们怎么去演绎和传承这个神奇,这需要我们不断的实践和感悟。

    古代的书法环境跟现在完全不一样,那时候每个人所有的记事、生活沟通交流都是用毛笔书写。而现在,别说是书法,就是汉字,除了有时候需要签名以外,其他的几乎全部由电脑代替。所幸,现代人的审美依然与中华五千年历史文化一脉相通,书法艺术广泛应用于建筑装潢、平面设计等领域,居家办公悬挂书法作品也成了一种时尚。

叶根友欣慰地说:阿里巴巴的“疾风书道”课程开办以来,特别受欢迎,尤其受到企业家的青睐。

            

            古人十年磨一剑 ,他用三十年“磨”书法

 

叶根友曾经这样概括他人生的三个阶段:

第一个十年是20岁到30岁,这是自己在社会中学习经验的十年,在这十年里,不要去想自己能有多么的成功,可以赚多少钱,可以有多少成就,这十年,最重要的就是学习别人成功的经验,最关键的就是学到应该学到的东西。这是学习的十年。

第二个十年是30岁到40岁,这个十年,非常的关键,既是用第一个十年所学到的知识和经验来更多的体现人生价值,这也是积累的十年。

第三个十年就是40岁到50岁,也是经过前面两个阶段的人生积累,向书法艺术更高领域突破、冲刺、提升的十年。

叶根友现在,则正处于他人生中最重要的第二个十年里,厚积方可薄发。

书法同道称叶根友为书法奇才。叶根友说:所谓奇才,只不过是世人看到了一些普通人突然成功了,这背后的艰辛和甘苦又有谁知道呢?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