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智库回响
我国智库建设的未来在哪里--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

李君如

《人民政协报》2016-03-0723

随着经济的增长,近年来中国智库的建设迎来了大发展,但也存在一些问题,主要集中在以下四个方面:

第一,在结构上有官重民轻的情况出现。我国的民间智库能做到中国发展研究院这样,能为中央层和地方政府提供智慧建议并被积极采纳的,还是少数。民间智库如何才能更好地发挥作用?这是一个要好好研究的问题。

第二,智库在相关问题层面联系松散。没有形成同社会各界有序合作的机制和动力。

第三,我国仍缺乏智库的研究人才,尤其是对策研究方面的人才特别稀缺。同时在研究方法上论多辩少,与国际优秀智库相比差距很大。比如,国际智库往往在一个问题上会形成自己智库的研究模型。我们现在智库大多没有建立自己的研究模型,都是简单地做出一个调查结果,或几句话、几个观点应付了事。

第四,缺少智库多元动态的分析。对一个产业的调研分析,本身要有几个变量,不只是几个元素。同时变量还有多种组合,这样就有多种可能性,就会有多种方案和多种结果。然而,在我们有些智库研究中,有的会通过选一个课题,写一份报告,证明所谓的观点是对的,没有多种可能性和实施条件的辩论。如何来写对策报告也是一门大学问,就拿中央党校的报告来说,往往会就一个问题做多种可能性分析。比如我们对某个产业或现象列出了24个问题,每一个问题都有3-5种可能性。所以我们要擅长证实,而不是证伪。

那么,我国智库的未来在哪里?

我想从四个方面谈中国智库发展的前景及其努力方向。

第一,要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出的要求为方向,在社会主义协商当中把智库发展起来。第二,建立智库大会制度,建立智库网络。第三,培养智库人才,尤其是培养能做对策研究的专门人才。第四,是打造一批中国知名智库。

(作者系第十一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央党校原副校长)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