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每期要闻
王彤院长荣获“2017中国发展十大改革人物”称号

王彤院长荣获“2017中国发展十大改革人物”称号

 

导语:日前,“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主题年会暨2017(第三届)“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京隆重举行,王彤院长荣获“2017中国发展十大改革人物”称号。

      201843日,由中国发展网主办的“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主题年会暨2017(第三届)“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北京饭店金色大厅隆重举行。

本届年会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两会精神,以“推动质量效率动力变革,促进高质量发展”为主题,汇聚二百余位来自国家相关部委、地方政府、研究机构、企事业单位等社会各界人士,围绕我国新时代经济发展特点、现代化经济体系建设、当前宏观经济形势、区域发展趋势与营商环境建设、品牌引领、创新驱动、实体经济转型发展、弘扬企业家精神等关键议题进行探讨,共话“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

          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国家发展改革委副秘书长范恒山,国务院参事、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张纲,原国务院国资委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主席刘顺达,万色城电子商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朱海滨,著名品牌战略专家李光斗等出席年会并发表主旨演讲,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中国发展网总裁胡跃龙代表主办方致辞。开幕式上,陈昌智副委员长还为中国发展网成立的中国发展研究院、中国乡村发展研究院和中国产融经济研究院授牌。

陈昌智副委员长为中国发展研究院授牌

      陈昌智副委员长在做主旨报告时强调,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一是要使结构效率成为核心目标。当前,我国最终消费支出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重还有待提高,仍有很大潜力可挖。要进一步优化发展方式,立足优势、挖掘潜力、扬长补短,形成优势突出、结构合理、创新驱动、区域协调、城乡一体的发展新格局。二是要使创新成为第一动力。要把创新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坚定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制度创新、科技创新、文化创新等全方位创新。三是要使绿色成为普遍形态。切实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加大水、气、土壤污染综合治理,加强生态保护和修复,着力解决突出环境问题,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建设美丽中国。四是要使共享成为根本目的。必须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决打赢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攻坚战,在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本届年会有针对性地设立了高质量发展案例分享和报告,来自地方政府官员、各领域企业代表分享了数字经济新动能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企业创新、金融创新等典型案例。

     在年会特设的圆桌论坛中,王彤院长作为首轮论坛主持人,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规划司副司长周南、国家发展改革委宏观经济研究院副院长毕吉耀、内蒙古乌兰察布市市长费东斌、万色城集团创始投资人董事长朱海滨、中国产业发展研究院院长才泓冰、中保创(北京)科技有限公司总裁王琴等,就营商环境与高质量发展的主题进行了精彩的观点分享及热烈的话题讨论。

 

  

 在随后举行的2017“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上,王彤院长众望所归,作为我国经济建设领域的先进典型和改革楷模,与北京科技园建设(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等七位各领域精英人士,一同荣获“2017中国发展十大改革人物”的称号,并获得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陈昌智以及中国经济导报社社长、中国发展网总裁胡跃龙亲自颁发的荣誉证书及奖杯。

“迈向高质量发展的中国经济”主题年会暨2017(第三届)“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在各界人士和社会公众的大力支持和广泛关注下取得圆满成功。

 

tip

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是中国发展网为突出宣传一年一度在经济建设各领域涌现的先进典型和楷模、弘扬和传播社会发展正能量而举办的征评活动。在国家发展改革委领导的关心支持下,该评选已连续两年在各领域中遴选出引领发展的重量级人物,遴选范围覆盖政、商、学三界。前两届获奖单位和个人在对外宣传、投资合作等方面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第三届发展中国年度人物盛典以新时代、新征程、新发展为主题,按照社会影响力、发展理念、创新力、社会责任评选标准,进行网上投票和专家评审相结合确定。

王彤,牛津大学博士后、经济学博士。曾分别荣获国家发改委2015中国绿色发展领军人物2016发展中国十大年度人物称号和中央电视台、新华社、中国国际教育电视台联合评选“2016年度中国最具影响力文化品牌杰出人物称号。长期从事国家宏观经济政策研究,主持多个国家级重大经济课题,主编《2015中国发展指数报告》和《中国创新型经济研究》,经常在中央电视台和《学习时报》、《光明日报》、《中国经济时报》、《紫光阁》等中央媒体接受访谈并发表时事评论文章。致力于中国绿色经济发展和国家战略研究,是国家新型智库专家、国家发改委中国发展网专家委员会高级专家,在支持企业节能环保和新能源领域发展成就斐然,扶持多家能源环保科技企业上市,同时也是国内多个城市的经济发展顾问。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