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国策建言
中医药的春天终于来临

中医药的春天终于来临

        2016年,中医药战略地位显著提升,国家级中医药发展政策频频出台,求真务实,力度之大,史无前例。这是党和国家从中华民族发展和世界人类健康的大局出发做出的重要举措,这也是中医药从业者的百年祈盼,同时也是致力于民族医学传承、振兴、发展事业的智库专家们孜孜以求的结果。

         《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要“完善中医药事业发展政策和机制”,中央财政投入力度大幅提升,为中医药创造了良好的发展与提高的政治与物质条件,中医药大发展的春天终于来临,这是国家之幸,民族之幸,人类之幸。

        让中医人振奋和扬眉吐气的同时,机遇与竞争同步而来,自我的提升与努力必不能少。大医精诚,点亮全球中医人的梦想,点亮人类健康的希望。

        2016年出台的中医药新政策:

        2月22日,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医药发展战略规划纲要(2016—2030年)的通知

        8月10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印发中医药发展“十三五”规划

        8月19日,国务院关于同意建立国务院中医药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的批复

        8月29日中医药法草案二次审议稿已经提请了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会议与8月29日至9月3日在北京举行,会议对中医药法草案进行二审通过。

        10月25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了《“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鼓励发扬“中医治未病”思想,坚持预防为主,推行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

        11月21日,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和世界卫生组织共同主办、上海市政府承办的第九届全球健康促进大会在上海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出席并致辞。倡导互学互鉴,促进传统医学和现代医学融合发展,发挥人文交流在推动健康合作中的独特作用。

        12月25日,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25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医药法》,自2017年7月1日执行。

        中医如何更好的传承下去?基层中医该如何抓好发展机遇?民间中医人如何从幕后走向前台?西医如何做好中西医结合发展?如何正规开展中医养生保健?下面这些政策要点,你会眼前一亮。

【5年内有26万医师名额】

        2015年,全国卫生机构中医类别执业(助理)医师是45.2万人,到2020年要达到69.48万中医师;卫生机构中药师(士)是11.4万人,到2020年要达到13.4万中药师。也就是要在5年内,新增中医医师与药师名额是26.28万,这对很多想成为中医师和中药师的人来说是机遇。

【民间中医师承转正】

        《中医药法》二次审议通过。央视新闻报道,由于中药具有独特的理论和技术方法,为了体现中医药特点,此次修改的《中医药法(草案)》对医师资格进行规定,以师承方式学习中医,或者经过多年实践,医术确有专长的人员,经省级中医药主管部门,组织审核后,即可取得医师资格。

【中医诊所备案制,乡村医生开诊所】

        放宽中医药服务准入。改革中医医疗执业人员资格准入、执业范围和执业管理制度,根据执业技能探索实行分类管理,对举办中医诊所的,将依法实施备案制管理。改革传统医学师承和确有专长人员执业资格准入制度,允许取得乡村医生执业证书的中医药一技之长人员在乡镇和村开办中医诊所。医疗机构设置规划和区域卫生发展规划不作布局限制,鼓励药品经营企业举办中医坐堂医诊所。

【城乡中医可抓的机遇】

        全国每个地市级区域、县级区域将设置1个市办中医类医院、1个县办中医类医院,在综合医院、妇幼保健机构等非中医类医疗机构设置中医药科室。在乡镇卫生院和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建立中医馆、国医堂等中医综合服务区,加强中医药设备配置和中医药人员配备。

【西学中开展中西医结合】

        中西医结合有助于开展重大疑难疾病中西医联合攻关,形成独具特色的中西医结合诊疗方案,提高重大疑难疾病、急危重症的临床疗效。国家将积极创造条件建设中西医结合医院。完善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政策措施,建立更加完善的西医学习中医制度,鼓励西医离职学习中医,加强高层次中西医结合人才培养。

【中医养生保健】

        实施中医治未病健康工程。鼓励中医医疗机构、养生保健机构走进机关、学校、企业、社区、乡村和家庭,推广普及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和易于掌握的理疗、推拿等中医养生保健技术与方法。支持养老机构与中医医疗机构合作,鼓励中医医疗机构面向老年人群开展上门诊视、健康查体、保健咨询等服务。

【保护老字号】

        加强中医临床诊疗技术、养生保健技术、康复技术筛选。对传统制药、鉴定、炮制技术及老药工经验继承应用。开展对中医药民间特色诊疗技术的调查、挖掘整理、研究评价及推广应用。加强对中医药百年老字号的保护。

【“一带一路”国际中医药发展】

        积极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通过国际中医药发展平台,将各类优秀中医药技术面向“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为当地民众提供中医医疗和养生保健服务,推动中医药理论、文化、服务融入沿线各国卫生体系。

【强化师承教育】

        师承教育将全面融入院校教育、毕业后教育和继续教育。

        开启中医药传承与创新“百千万”人才工程。鼓励医疗机构发展师承教育,实现师承教育常态化和制度化。建立传统中医师管理制度。加强名老中医药专家传承工作室建设,吸引、鼓励名老中医药专家和长期服务基层的中医药专家通过师承模式培养多层次的中医药骨干人才。由国家级名老中医、名师、中央保健会诊专家等百位国医名师组成“国医名师大讲堂”万人传承计划在北京启动。传承学习班每月一期,将中医药的传承从一师多徒模式转变为多师多徒,超出门派之见,综合传承授业。

        另外,学员还可报考全国通用从业上岗证:师承考取执业医师证、考取中医预防保健调理师、中医康复师、中医健康管理师、中医刮痧师、中药调剂员等和国际中医医师资格(水平)证、国际针灸医师资格(水平)证等国际从业上岗证书,受到广泛关注与欢迎,被称为中医界的MBA班。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