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事会成员
杂志社组织机构
编委会成员
社委会成员
每期目录
智库经典案例
每期要闻
国策建言
国际视野
智库回响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华智库杂志  > 国策建言
信心与创意

 信心与创意


中国人现在最缺什么?现在最缺的是信心。

新常态下大家考虑了很多问题,我认为最重要的是两个问题,第一个对形势的判断要有信心,第二个解决新常态的若干难题需要创意。我今天重点谈的就是“信心与创意”。

中国经济发展速度降下来之后,世界有一些起落,有人认为中国的经济要硬着陆,当然也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企图唱衰中国经济,导致中国的一些企业家和老百姓产生种种疑惑。为什么速度降下来了,会不会继续往下降,将来会怎么样?对将来的发展有没有信心,这是非常重要的一个问题。

我觉得信心首先来自对形势的正确的认识和判断。

第一,正确认识中国的国情。中国的国情很复杂,概括起来就是三个“期”,一是工业化的中后期,二是城镇化的中期,三是信息化的初期。这说明中国还有许多事情要做,1998年我去欧洲访问,德国总统顾问问我,你看了欧洲有什么感想?我说就是一句话,欧洲经济50岁,中国经济15岁,很多事情都在成长。


第二,要有信心,要正确认识中国经济转型。所谓新常态就是新的经济发展阶段。一个国家大体上经过四个发展阶段,第一低收入阶段,第二中下收入阶段,第三中上阶段,第四个高收入阶段。现在我们在第三阶段,要素收入受了很大的制约。所以必须靠效率、技术、人才和管理。所以我们现在的转型最核心的是驱动力的转型。不要再用投入很多土地,很多资源,很多劳动力把规模搞起来,而是靠智慧、技术和管理、产业结构的调整来提高我们的宏观效率和微观效率。就是说中国人的本事受到了新的考验,能不能把效率提上去,是能不能顺利的过这道关的关键手段。


第三,正式认识我们的道路。现在有一部分人在谈低等收入陷阱,中等收入陷阱,我们现在也到中等收入了,是不是会落入这个陷井?我认为借鉴国际上的经验是必要的,但是不能不加分析,这个让大家很害怕。我认为中等收入陷井不是规律,是现象。到中等收入了大家一定要掉到井里,没那么回事,这是由于经济、政策各方面不妥当,自己挖了井掉进去的。这个概念是拉美国家提出来的。拉美国家城市化的时候走了片面化的道路,让农村破产,让农民流入城市,城市没有那么多就业,农村经济又不行了,城市人口又太多,由城乡二元结构,变成城市二元结构,其结果经济肯定下来。这就是政策和路线的失误导致的中等收入陷井,而不是中等收入本身就是陷井。

        如果用这条路来看,我们中国没有挖这个陷井,首先我们农业始终是加强的。我们提出的方针是四化,工业化、城镇化、信息化、农业现代化。四化协调,而且我们农村的收入是增加的,农民进城的收入也是增加的,进城以后收入都得到了保证,没有出现大量失业的农民在城里无家可归。

第四正确认识经济下行。现在经济下行这个词用的非常多。我认为用的太笼统,经济下行起码有三个概念,一个叫做下行的压力加大;一个叫做速度下行,增速没有那么快了;还有一个是经济下行。我不太同意笼统的用经济下行,我认为速度下行和现在下行的压力都不是经济下行。什么叫做经济下行?我认为负增长是叫做经济下行。绝对量在减少,不是速度在降低。所以我们把三个概念混在一起,大家认为我们的经济在往下掉,给人一个错误的认识。我们是速度下行,速度往下降,但是绝对量并没有降。因为我们的基数太大。大家可能不太注意,1978年我国的GDP3000多亿,现在是6、7万亿GDP。应该是140或150倍。现在一个百分点等于那个时候100多个百分点。我们的6.5、6.7,绝对量是4万亿、5万亿的绝对量,相当于一个中等国家的GDP,我们的增长量并没有下降,而是增长的速度由于基数越来越大而下降了。我建议我们的宣传部门,不要把下行用得太笼统,太笼统了,老百姓就紧张了。   


最后要正确认识当前的经济变化。


第一,我们的经济变得更加以人为本,民生经济越来越突出。

第二,经济结构有很大变化,我们现在的三产已经超过了一产、二产,三产占多了就解决很多问题,其实我们国家最大的问题是一产、二产、三产的比例问题。我国的二产+三产,工业+商业占90%GDP,一产占10%。一产10%是多少人做的呢?农村人口47%。47%的人一年创造10%的GDP,城里53%的人一年创造90%的GDP。只有把二产、三产搞上去,把农村的人口转出来,中国的经济效率才能真正提高,现在还远远不够。我们最大的潜力是在产业结构。

第三消费发生重大变化,消费对国民经济的拉动增强。因为外贸的拉动力减弱,消费的拉动力在增长。这些年我们国家的消费额,增长的绝对量每年10%以上。消费对于经济拉动力的贡献去年达到了66.4%,这是克强总理在报告中说的。这个比重是很大的,我们一直担心外国人不买我们的东西,我们东西就没地卖了。其实不是,我们国内自身内动力还是很强的。同时,消费结构发生了很大的变化,现在大家议论很多的中国到外国买东西,买品牌的东西,这是从一个角度反映了中国消费结构的提升,国内有些满足不了我们的需求到国外消费,这个不是坏事,是好事,是中国人有钱了,消费结构变了。让外国人看看,我们不是光卖你东西,赚你们的钱,也买你的东西让你们也赚钱,中国发展了对你有好处,共享共融。反过来也刺激我们自己要提高产品的品牌化、产品的档次。


从这三个变化当中我们是可以看到一个很重要的现象,虽然我们从理论上天天觉得中国的经济进入新常态了,由10%到6%点多,但是其实感到压力最大的是消费供给侧,消费者并没有感觉到那么大经济下行的压力,大家该吃吃,该花花,没有一点经济往下掉的感觉。这种现象我们要深刻的领会它,不是经济搞糟了,是一种调整的变化。


第四如何看待当前的经济环境。我们应该把环境分层次来看待,宏观环境,中观环境,微观环境。对于宏观环境我们企业的任务是认识,不是改变,因为你没有能力改变。对于中观环境,我们可以选择。哪一个产业,哪一个方面,哪一个地区是可以选择的。对于微观环境,我们企业最重视的应该是微观环境,直接能够作用到你的环境,你和地方政府的关系,上下游之间的关系等等,这是直接作用于你的环境。善于不善于营造微观环境,这是企业家最重要的本事。宏观环境认识,中观环境选择,微观环境营造,这就是企业家对待客观环境最重要的三条对策,落实到最后就是营造。

我要讲的另一个方面是创意,这是我在以往的演讲中讲的最多的。什么叫做创意?有创造性,同时又有操作性的主意,才叫创意。创意和创新不同,一定是很具体的,而且要有操作性,这样我们的创新才能落实。许多创新是通过一个一个创意去落实。所以我认为我们的企业最重要的就是源于我们有没有所需要的创意,我们重视没重视这件事,我们需要的创意我们创出来没有,企业老埋怨说我缺资金,缺市场,缺技术,缺人才。这些都是缺要素,没有说缺支配要素的智慧,其实你最缺的是支配要素的智慧,如果没有这些智慧给了你这些要素同样不解决问题,甚至弄糟了,原来没有钱,别人借了你,你花光了,变成大窟窿,成了负数。我和企业家接触比较多,许多人跟我谈我缺钱,缺人才,缺技术,但是很少有人说缺创意。    现在我们好多大事是用创意解决的,“一带一路”算不算创意?就是一个大创意。人民币要发挥国际化作用,光说有什么用?搞一个亚投行,就解决了。没有这些创意,光提出方针、政策、指导思想,落实不下去。一个地方也需要创意,我们现在开会这个地方叫什么?CBD。原来朝阳区经济是比较落后的,北京市经济比较落后的地方,怎么翻的身呢?就是一个创业,CBD。朝阳区要搞CBD,北京的中央商务区,放在朝阳,一下子这个地方地皮值钱了,各种大的公司都到这集中了,才有现在这个规模,原来国贸中心往这边一扩,实际上就是一个创意,CBD,这个会2000年论证的时候我参加了,朝阳区为什么适合搞CBD,搞中央商务区。贵阳原来也很落后,但是后来搞了大数据中心,一下子它从一个很落后的,包括科技很落后的省份,一下子搞上去了,国家最重要的大数据中心在那个地方,这就是一个创意,一个创意改变了一个地区的面貌。现在朝阳区谁也不敢小看,贵阳谁也不敢小看,光说我这好没有用,你要有创意。我们的企业当然更需要创意。企业管理有它的规律,但是企业的创意不等同于管理,我认为这叫做相对于管理来说创意特别是守正出奇,要有奇招,要奇怪。企业很多管理是要守正出奇,光遵循一般的管理规律不行,还要有奇怪。据说个过去的例子,张瑞敏抓质量怎么抓的?砸冰箱,不是罚人,不是开除人,就是把76台冰箱放在一块,大家一块砸了,这就是奇招,然后把质量砸上去了,把品牌和知名度砸上去了,这就是创意。

苹果最近这些年很厉害,厉害在哪?就是创意。互联网、手机,两个现成的好东西,乔布斯把它连起来了。他想到了怎么用手机上互联网,所以苹果超过摩托罗拉。实现了移动互联。

当前最能够发挥我们创意的天地就是互联网,给了我们许许多多原来没有的可能。互联网大家争论很多,其中就有王健林和马云打赌等等之类的。我认为这都很好,打赌谁输谁赢不重要,重要的是引起大家思考。我认为网络经济有三定律,这三个定律都是我们必须遵循的,在这个基础上加以创造才能够得到成功。


第一个叫做虚实结合定律。网络真正的发展必须是虚实结合的,必须用信息带动实体。马云的发展为什么比新浪快,因为阿里巴巴带动了实体,而新浪而基本上在信息的圈子里面没有跳出来,所以要赶上马云是非常困难的。微博虽然发展很快,但是微博能够带动什么呢?阿里有P2P、支付宝、淘宝,都作用于实体经济。


第二是规模和多样结合定律。有人认为多样化的需求、个性化的需求出来了,规模不重要了,这个看法就是片面的,多样化的需求在发展,但是多样化的需求不消灭规模,只是改变了规模的形态。因为任何经济没有规模都是没有生命力的。说你能赚钱,一年就赚1万块钱,算什么企业?它得有一定的规模,任何经济没有一定的规模都是不行的。怎么改变?过去是以经济实体集中规模为主,现在是以分散规模占的比重越来越大,不是没有规模,而是由集中规模向分散规模的转变。淘宝网一个光棍节卖几百亿,规模够大,但是这个规模不是百货大楼集中卖的。而是通过许多商店卖的,加在一起就是分散规模。如果淘宝网没有几百亿,只有两三千万,没有规模也没有影响。

第三个叫做单个生命体和复合生命体结合的定律。人就是单个生命力,就一个脑袋,你的主体只有一条命。还有一个主体,但是不是一条命,是很多条命。淘宝网是一个主体,但是是多少生命体,除了马云之外,还有800万家在他那卖东西的生命力,淘宝是800多万生命体的主体,死两三千个无所谓,它是一个复合生命体,这个解决了很多问题,例如海尔,我说海尔赚钱不多就是几个网络不挣钱,你让三个网络都挣钱你就会赚钱得多,一个是物流网络,一个维修网络,一个是营销网络。他现在首先改造的是物流网络,他的物流网络有18000辆运输车,一律不是自己买的,业主买了加盟进来,业主雇了一个司机,海尔给他下单,什么东西运到哪,收什么费。我们现在国企改革,很重要的输入就是要把国企变成复合生命体。我曾经问一个天然气的国企老板,我说现在提倡混合所有制,你是不是跟中石化混合一下?他说我这几百亿往中石化一混合我什么都没有了,所以他不会往这复合。但是你做一个复合生命体他愿意。

比如说把城市的加油站都变成私营的,加油站本身是私营所有,但是油是我中石油或中石化的,我的体制里面有国有、有民营,变成复合体,这个难题就解决了。山西有一个小伙子,他有一个网站,他就搞这个玩意,现在搞得非常快,他把网站和每个村的小卖部形成一个复合生命体,用网络把每个村的小卖部连起来,做成了很大的网站,这就是一个复合生命体,我拥有你,但是不消灭你。

我们今后的改革,互联网的三个定律我们都可以借鉴,关键是吃透,根据你的情况出奇招。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