终身院长:厉无畏
终身院长:刘精松
终身院长:艾 丰
终身院长:章 琦
院长:王 彤
监事会主席:刘新华
副院长
副院长:郭金栋
秘书长
 
 
 
 
 
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专家团队  > 终身院长:章 琦

 

章 琦
中国发展研究院终身院长
著名创意策划专家
社会经济学家

    中国发展研究院创始人、董事局副主席。联合国世界和平基金会世界自然医学组织名誉主席、上海市创意产业协会副会长。
    章琦曾在电台、电视台、报社等多家新闻媒体任记者、编辑、记者部主任、总编辑、社长等。后担任过教育部国家教育发展研究中心项目主任、东方教育集团副总裁、沈阳大学国际商学院副院长等,曾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同济大学、上海金融学院等院校讲学,兼任多家大学客座教授。
    作为国内一名杰出的战略创意策划专家与社会经济学家,章琦先生在上世纪90年代以“海南国际椰子节”的创意和实践,荣膺国家级最佳策划大奖,并被评选为首届“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被海南主流媒体誉为“点燃圣火的人”。
    2004年,章琦又创意策划发起了旨在唤醒全民族环保意识,由全国政协和中国发展研究院共同举办的大型环保公益性活动——“保护长江万里行”,取得了巨大成功。章琦也因其为长江环保做出的卓越贡献被评为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2 0 0 5中国最具影响力1 0 0人”之一,并被联合国授予“全球生态和环保杰出成就奖”,被中央主流媒体誉为“长江之子”。2005年被中国策划业界授予功勋策划家的最高荣誉称号与奖章。
    2006年,面对一股否定中医中药的逆流,章琦先生又挺身而出,通过调研撰写了“为中医药平反正名”的长文,在《南方周末》上整版发表,在国内外引起强烈反响。他上书中央,建言全国政协与国家中医药局,起到了重要作用。他为振兴中医中药勇立潮头,呕心沥血,做出了积极的贡献。
    2011年,带领专家组深入吉林调研,撰写了多份战略咨询报告,找到了落实长吉图战略的金钥匙,推动了东北亚的和平发展与东北地区振兴。
    多年来,章琦辛勤笔耕,编辑、撰写了多部著作,主要有:《智利天下写春秋——章琦文选》、《教育产业在中国的理论与实践》、《策划新思维》、《敢拼才会赢》、《章琦诗歌选》、《中国企业家怎样避免大败局》、《忧思与呐喊》、《伸出你的手,荒漠变绿洲》、《打造创意之都——2008上海创意产业国际论坛演讲汇编》《龙起东北亚 决战长吉图》等。人民日报出版社2006年出版发行的《智利天下》一书对章琦的经典创意策划案例做了全景式的展示。

经典案例:
    首届、第二届海南国际椰子节、保护长江万里行、上海西部地区开发定位
    江阴—靖江跨江联动开发战略、重铸中华医魂、复兴中医中药、杏福林中华养生基地、长吉图战略实施咨询方案
曾荣获:
    联合国全球生态和环保杰出成就奖、全国好新闻奖、国家级最佳策划大奖
    首届中国十大民间环保杰出人物、首届中国十大策划风云人物、2005年中国最具影响力100人、中国策划业功勋奖章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