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的位置:首页 > 中国发展报  > 中国发展报
保护中医中药刻不容缓 改革管理体制迫在眉睫(之一)
保护中医中药刻不容缓  改革管理体制迫在眉睫
“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研讨会”与会领导专家发言摘要

保护中医药,救救中医药,让我国的中医药事业发扬光大
中国发展研究院执行院长、著名战略家  章琦
       中发院为什么要开这样的一次研讨会?是源于这样几个情况,一是“十八大”以来中医药发展迎来了一个最好的发展机遇,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发展中医药十分关注和重视。习近平主席提出现在是发展中医药天时、地利、人和最好的时机。二是目前问题非常大、非常多。中发院对中医药调查研究已经十年之久了,在这十年中,我们看到种种风起云涌,在很多中医药前辈身上,看到、听到了很多遏制中医药发展的情况。
       有两个案例,是我亲身遇到的。第一个,黑龙江有个药业的董事长叫盛哲民,研制个药叫乙肝康细胞活化因子,他为这款药整整搞了30年,最后终于批了一个院内制剂,治好了很多肝癌患者。后来郑筱萸上来了,把院内制剂取消,所以这款药死掉了。逼得他实在没办法,只好改为宠物药,且只有熟悉的人敢打,而且要签保证协议,万一有什么意外不能告他,这是很可悲的。我用了他这种药十年,所以我的肝一点没有毛病。盛哲民曾找过卫生部领导,也没有得到妥善解决,前两年他得了抑郁症,总感觉总是有人追杀他,于是,他把手机关掉,深居山上,从此与外界隔绝。 第二个案例是吉林通化有一个正国集团,董事长王正国80年代开始搞抗癌的中医药,他的运气还算比较好,他当年成立长白山药物研究所的时候,江泽民予以鼓励,他借这个势头拿到了药物批准文号,救了不少人,后来他又在在北京、上海深圳办了分院。近几年他也有些扛不住了,因为是民办的,医保把他卡住了,患者在他那里看病不能享受到医保,“先断烟火后拆庙”的政策,逼得他支持不下去了。
       这就是为什么中发院开这个会的动因,希望通过研讨会能够为我国的中医药有所作为。在这里我也要拜托在座各位一下,保护中医药,救救中医药。

继承不搞好,如何谈创新?套用西医标准,就是要把中医药拒之门外
国家医药卫生体制改革专家、中国民间中医药研究开发协会会长  陈珞珈
      1952年中国的中医是50万人,西医4万人。到了2015年,中国的中医37万人,中药15万种,西医从4万人发展到170万。
       中医药在发展过程中,存在着严重的问题。继承和创新,我们喊了66年,实际上继承非常不够,创新远远不足。
       中医药发展首先要继承,第二个要创新。如果按照传统的一碗汤永远找不到疗效,我们要用现代的技术方法把原料什么的提出来,做成现代的制剂。
       青蒿素现象给我们反思一个问题,为什么在中国得不受重视的东西,反而在国外拿到了诺贝尔奖?这是我们的中医拿了诺贝尔奖,这是我们有别于其他国家的地方。现在中医药发展有一个很大的问题,就是完全用西医西药的模式来管理和规范中医药的发展,这是很要命的事。东方文化和基督教是两码事,他们是圣经,我们是儒释道。
       现在我们开发一个中药新药过去2、3年左右时间,现在得8到10年的时间。企业耗费巨资、倾近所有搞了十年,结果一上会,就给人家枪毙了,这样对待中医中药,何谈发展。
现在基层、农村、民间有非常好的深怀绝技的中医药传人,但是都说人家是非法的,不允许人家看病。这个问题在《中医法》里面应该妥善解决。甄别一下,哪些是真的,哪些是假的,从上到下甄别一下,把好的东西,要给好出路。
       解决中医的问题,就是《中医法》要尽快出台,我是起草《中医法》第一人,30年前我在湖北省卫生厅当卫生局处长,当时说立了法才能保证中医长治久安。我们卫生部一些领导同志歧视中医,看中医是斜着眼睛的。所以《中医法》立了31年,我们五个人,从黑发人写到了白法人,五个人写死了三个,到现在《中医法》还没出台。
       我们天天讲创新,但中医目前还是继承、继承、再继承。为什么这么多年就出了一个青蒿素,为什么不能出第二个青蒿素,我们在重大疾病防治上没有重大突破。我们3400家中医院中,坦率的说纯粹的中医院还有多少?现在的中医院干的是中医吗?慢慢西化了,异化了。可以说是逼良为娼,政策逼着你,不搞西医活不下去。西医收入稳定,收费标准也高,中医定的标准非常低,中医打一个小夹板80块钱,天天去调,不然的话药跑了,太紧了又得松,一共80块钱,中医扎一个针灸才4块钱,吃碗面还得多少钱?这是政策之过,凭什么把中医价格压的这么低。
       国家规定药品进入市场是有许可制度的,必须是准字号的。医疗器械是械字号的,再就是消字号的,84消毒液、碘伏、酒精等,过去消字号里面有相当一部分是中药的,原来有卫生部批件的中药消毒剂是可以进医院进药店,但是现在取消了。现在新发了一个消毒剂的标准,八个标准。二氧化氯消毒剂的标准、含碘消毒剂的标准等等,都是化学的,没有一个植物天然药的,把中草药拿下了。但是也怕违法,文件里有一句话,添加了中草药的消毒剂,按照新的产品审批程序进行许可。不说不允许生产中药消毒剂,允许你按新的产品程序和标准进行许可申报,申报了以后,八大标准里面没有中草药植物的标准,所以这个新规定是矛盾的,进门的时候没东西批你,你也就进不来。  按照现在的行政许可法它是不作为,另一个就是滥用行政权利。为什么把中药剔除出去?中药消毒剂为什么没有标准?现在国家提倡大众创新、万众创业,西医可以研发新产品,可以创新,中医去哪儿创新,创新了,也没人认可,所以懂法律的可以拿这个文件起诉他们。
       国家要尽快制定颁布中药消毒剂标准,发挥中药在消毒领域的作用。

国家要尽快制定颁布中药消毒剂标准,发挥中药在消毒领域的作用
北京普瑞华康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  谢树春
       我们公司的产品是一款用中草药为原料提取生产的消毒液,纯中草药制剂,对大肠杆菌杀灭率达99.999%,铜绿假单胞菌杀灭率达99.999%,黄金葡萄球菌杀灭率达99.999%,白色念珠菌杀灭率达99.999%。对HN病毒(如H1N1、H5N1、H7N9)等杀灭率达100%。脊髓灰质炎病毒杀灭率达100%。流感病毒的杀灭率达100%,对甲醛去除率达84%,可去除环境当中的各种异味,对瓜果蔬菜农残的去除率达90%。产品于2009年4月16日获得国家发明专利,2012年2月27日获得原卫生部卫生许可批件。
       关于中医药创新与知识产权保护,我结合市场推广过程中所遇到的一些问题,提出几点建议:
       1、尽快制定颁布中草药消毒剂标准
       目前国家还没有中草药消毒剂卫生标准,而我们目前只能使用企业标准,既然是企业标准,各个厂家的标准都不一样。再加之是消字号的,从行业到消费者对中草药消毒剂的认识程度都很低,这给我们在生产经营推广就带来了很多局限。如:纳入政府采购,进医院、进药店等,对普及中草药消毒剂的好处,区别化学消毒剂,都是不利的。国家要尽快制定颁布中药消毒剂标准,发挥中药在消毒领域的作用。
       2、制定中草药消毒剂规范,与化学消毒剂区分开来,给中草药消毒剂广阔发展空间。
       我们的中医药消毒剂产品本身无毒无副作用,且功能性优于化学的。但是,与化学消毒剂使用同一“规范”,中医药消毒剂优于化学消毒剂的一些功能优点就被限制了,很多功能都不能写在标签和说明书上,这给产品的推广和应用带来了很多困难。
       3、恢复中医药消毒剂的卫生批件程序,加强中医药消毒剂的生产和管控。
       因为花了大致10年的时间才取得了许可批件,可是2013年卫生部变成卫计委后,没有把中医药消毒剂纳入新材料、新工艺、新杀菌原理的审批当中。审批下放到了地方,这样就给了一些不法分子可乘之机,现在市场上就有仿制我们的产品,如何处理好放开与监管的矛盾尤为重要。
       4、大力提倡使用中医药消毒剂,传承中医药文化,减少环境污染。中医药消毒剂对人体无毒无害对环境无污染,完全可以取代化学消毒剂在幼儿园、医院和家庭大量公共场所使用,这样就会减少化学消毒剂对环境的二次污染,减少对人体的伤害。
       5、加强知识产权保护,拿我们的产品来说,只要把我的专利号在国家的知识产权局官方网站输入,就能看到我的所有信息,尤其是产品的配方和工艺,这样对我们的发明人来说就没有什么秘密可言。

解剖麻雀,用事实说话,看看开发中医药产品的阻力有多大?
中国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兼秘书长  牟善荣
       我们去年组织召开了一次会议重点剖析了一个民营中医药,正国医院,今天重点抓了一家企业,普瑞华康,我们花了一个月的时间对他们这款产品做了详细的市场调研,解剖这只麻雀,用事实说话,看看开发中医药产品的阻力有多大?
       这款消毒剂,尽管是纯植物的,又通过了国家权威机构的性能和安全检测,但由于无法办下来准字号药品许可,因此,处处受阻。第一,医院肯定进不去;第二,医药超市不欢迎;第三,政府采购通不过。逼着他只能走两条路:一条是直销,一条是微商。;但却走出了很多山寨。
       中医药真正得到传承和创新,国家要真的给放开的政策,去掉壁垒,这样才能真正让中医药造福老百姓,才是真正保护我们中医药。
 
联系我们 | 精英团队 | 组织机构 | 关于我们
Copyright 2013 www.china.gov.cn All Rights Reserved 沪ICP备05009779号-1
主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协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承办:中国发展研究院 二度空间维护
(建议使用1024×768分辨率 IE6.0以上版本浏览器)